被辽篮“绑架”?曝郭艾伦不满待遇周一摊牌

被辽篮“绑架”?曝郭艾伦不满待遇周一摊牌

郭艾伦

长沙亚锦赛上夺冠捧杯的喜庆劲还没过去,郭艾伦就不得不坐在家中去面对一件让他挺闹心的事儿——跟辽宁男篮的续约谈判。【球事儿】君心急,郭少这么大少爷,不能总被孙子们玩弄啊!

要说谈判这种事,操点心、费点神都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谈判就代表着博弈,代表着要讨价还价,代表着尔虞我诈,代表着三十六计……咳,有点跑偏了……其实我想说的是,谈判从来不怕斗心眼,怕的是双方的不均势。

斗心眼,并非郭少这种单纯的大男孩所擅长;而论势,他也是处于绝对弱势的一方。这种天时地利皆不在的局面下,谈起判来还能有个好?还能不闹心?

风起:郭少已是自由身?

早在亚锦赛开始之间,就曾爆出消息称,郭少和辽宁男篮之间的续约谈判出了点问题,一直没有完成。

当时是因为CBA体测的报名名单中没有出现郭少的名字,虽然类似情况的还有一大批人,但谁叫郭少就如那夜空中的萤火虫一般醒目耀眼呢,直接就被媒体当做典型给揪了出来,辽篮那边更是回应的干干脆脆——续约没谈妥呢,亚锦赛后再说。

按说像郭少这样一个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俱乐部核心后卫的天才型球员,哪支球队,哪家俱乐部不得当个宝一样哄着惯着,藏着掖着的,哪能像辽宁这样大大方方的就说“咱们没谈成”,这不是明摆着告诉全国各地的土豪们,“带好支票速来我辽,现金更好!”

事实上,在亚锦赛已经结束了好几天的此时此刻,笔者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上一句,郭少和辽篮之间的续约仍然没有完成,而且上一份合同已经在今年的9月30日正式到期,这也就意味着如今的郭少,从理论上来说——从实际上来说也一样——跟那家名为辽宁衡润飞豹的蓝球俱乐部已经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

这话是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拿过世青赛得分王,未成年就进入国家队和联赛,在最近两个赛季包揽本土最佳控卫和本土助攻王,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亚锦赛上帮助男篮重回巅峰的天才后卫,他现在是个自由身!

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但也并不是完全的真实。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事儿就得从郭少身份上的特殊性讲起了。

空叹:体制内身不由己!

熟悉中国篮球的人,从来就不会陌生一个词,叫做“体制内球员”。甚至这个词都不用细解释,大家都懂。用郭少目前这一段时间的处境来说,最简单的描述方式就是:郭少已不是俱乐部的人,但他还是体育局的人。

如果你弄不清这两者有什么区别,那么再说的明白一点,郭艾伦的最终所有权其实是在辽宁省体育局的,他代表辽宁男篮打CBA联赛那也是在体育局的允许下同辽宁衡润飞豹蓝球俱乐部签订一份职业球员的合同,然后参赛。俱乐部的合同可以有期限,但是和体育局之间的关系可不是轻易就能斩得断了,所以最终他不管想要去哪打球,都得是辽宁省体育局点头才行。

当然,这种情况也并非是辽宁一地的特例,但凡是体育大省都有着同样的情况。君不见辽宁的后卫,山东的内线,江苏的锋线,这些都是体制下那条成熟的青训“流水线”造就的高质量人才,也是支撑起中国篮球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所以你可以把体制看做一种对本土球员的保护,也可以看成是一种禁锢球员的枷锁,至于怎么去看待,可能需要具体的事例具体分析。思想的火花总是在跳动中不断摩擦,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权衡利弊的基点也不尽相同,很多的得失变化都不是短短几年能够看透的,毕竟体制内的身份也并非一无是处,很多潜在的优越性难尽言表。

但总得来说不变的一点就是,现在想去哪打球,这事儿郭少自己说了不算,体育局才说了算。除非,除非他学某些前辈老大哥,一咬牙一跺脚,跳出体制外,脱了枷锁去。但还是那句老话,利弊得失岂是眼前几年能看透?

弱势:身价不能随市场!

很多人都在替体制内球员打抱不平,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的身价并不能完全随行就市。在一直努力变得更加职业化的CBA联赛,球员市场就是一个畸形所在,寥寥无几不在体制内的优秀球员,可以拿到如天价般年薪的合同。而大部分体制内的球员,只能在凄凉的秋风中一句意味深长的“呵呵”。

就说我辽的郭少吧,2010年刚进CBA的时候,郭少以年轻球员的身份和俱乐部签下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同,也有说是5+3的(后三年球队选项),由此可见当时俱乐部对郭少还是相当重视的,毕竟那时的郭少已经是正经进过国家队,也经历过正式比赛的人了,绝不是一般递补上队的“菜鸟”可比。但尽管如此,当时那份合同的年薪也不过就是30万左右,远超一般的新人,但放在整个CBA市场里,还是那句“呵呵”。

如今5年过去,如今的郭少仍然还是国家队的一员,但地位和当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而且连续两年在联赛中拿到本土助攻王的荣誉,已经稳稳坐实了“中国第一控卫”的宝座,这样的郭少身价上涨了何止10倍。

早在去年,郭少的合同问题就曾被提起,主要就是希望涨薪,毕竟那时候他已经是代表国家队出战亚运会的主力了,再拿着30万的年薪实在有些寒碜人。但因为合同还有一年,所以双方谈的并不彻底,在俱乐部许诺了相应提高奖金部分之后,就暂时放置了这个话题,专心打联赛。

可是今年是续约年,俱乐部也没有打马虎眼的机会,如果再不给涨薪那肯定说不过去,而且还不能涨的太少。毕竟作为国家队的当红头牌,亚锦赛最佳后卫,如果身价连某些CBA球队里的角色球员都要低,那就不止是寒碜人,简直就是在侮辱人了。

但是,事情往往不能如童话中那么美好。毕竟俱乐部方面手握着一张比“王炸”还狠得底牌叫做“体制”,直接锁死了球员的转会可能。这就是说你要么不签,不签就不能打,要么你就签,签还只能跟我辽篮签,打也只能在我辽篮打——这其实比篮协刚推出的外援“优先续约权”还要霸道。

所以,大家可以听到俱乐部贼有底气说上一句,“郭少无须挽留,他肯定在辽宁打”!那不是废话吗,从谈判的角度上讲,球员就是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啊。

悬疑:结果最晚周一见!

如果郭少能够像巴特尔、孙悦、李根、周琦等球员一样,拥有一个自由身,那么以现在CBA的薪资水平,以及几家土豪俱乐部的作风,他该拿一个什么样的身价?

趁大家还没有就这个问题深入的展开探讨,甚至可能因为意见不合导致兵戎相见,还是赶紧醒了这场梦吧,想太多对身体不好!

郭少这两年在联赛中的突飞猛进,以及今年亚锦赛上的一鸣惊人,真的是给俱乐部出了个不小的难题。就算是手握一张牛逼闪闪的底牌,让球员彻底处于弱势,但也不得不考虑谈判桌对面坐着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有血有肉,更是有脾气的人。借强势地位压低谈判筹码,这是商业技巧,但如果完全不顾市场规律去压榨球员价值,那就成了逼人撕破脸的节奏。

如今,谈判的双方都在这个颇为微妙的时间节点上对于谈判的细节守口如瓶,唯一能确定的是俱乐部的报价还没能让郭少感受到足够的诚意,郭少提出的一些要求,也还没有得到俱乐部肯定的回复

但是,留给双方继续谈下去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笔者不得不再插一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说到底还是俱乐部手握“底牌”带来的底气,在亚锦赛之前郭少就曾多次主动向俱乐部发起谈判要求,但都被俱乐部方面回绝,表示要等亚锦赛后回沈阳再面谈,其实这样拖延时间还是对球员不利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对于郭少的续约,笔者并不过于担心,无论最后双方如何摊牌,郭少打CBA这件事儿是耽误不得的。俱乐部已经足够的展示出了自己的底气,在最后的时刻还要看能否展示出足够的气度——一支以总冠军为追求的俱乐部应有的气度,那就是对于球员价值的尊重。郭少的这份合同,将对辽篮的气度做出一次真正的考量!

【球事儿】君预测,不出意外的话,续约结果,最晚周一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球事儿qiubao2000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被辽篮“绑架”?曝郭艾伦不满待遇周一摊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