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中国赛去腾讯解说 期待林书豪发冲冠

    < >

    昨天晚上,有没有吓着各位?要是碰巧没听,咱就别听了。

    那是我开车回家的路上唱的,等回到家,我看了好多朋友的留言。还真有说唱得好的——这真是昧着良心捧啊;有好多人说,大哥你是真喝多了;还有好多人说,我tm竟然听完了;还有几位告诉我,他们想去死,我都及时安慰了他们,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还有一位说,叔,今天你这不能打赏,你不要钱了就开始要命了……

    你们不能想象,我一个人在沙发上乐成什么样儿了。

    苹果她妈带苹果出去了,我有挺久没见到她们了。又刚刚结束了在长沙前后半个月比较高强度的工作,昨天晚上,就很想她们,就有点儿憋得慌。人一憋得慌,就想干点儿特别的事情。我真没喝,但就嚎了两嗓子。跟我一起工作过10年的段旭在微信上跟我说:我还是无法接受一个写字说球的人唱歌,您见过范冰冰说评书么?我回他:你让她说一试试。

    今天下午,就去深圳了。在深圳,我将为腾讯解说NBA中国赛的深圳站;接着在上海,我将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解说上海站。深圳这一站,是腾讯拿下NBA中国新媒体独播权之后开天辟地第一战,又是在企鹅的老家,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而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全新赛季的开端——漫长的2015-16赛季,就从这里开始了

    每到一个赛季开始的时候,都有很多期待。在赛季之前迎来中国赛这两支球队的时候,也有很多期待。快船空前提升了他们的板凳深度,加入了皮尔斯这样的冠军基因,他们将向冠军真正发起冲击了;乔丹又来了,我将在上海参加air Jordan30年的纪念活动,据说作为VIP中P,会和乔丹见面;而眼下我最期待的,是看到那个唯一的黄皮肤,黑眼镜的面孔——林书豪。我在很多季前训练营的图片上看到了他,他的头发像七龙珠里的孙悟空一样竖起来,疯狂的直插天际。

    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也从来没有想象过,这样的一个林书豪。

    他做了一件很特别的事情。我猜想,他跟我一样,有点儿憋得慌。不,他比我憋得厉害多了,太多太多了。

    感谢苍天。我终于绕回到正题上了。

    杨毅:中国赛去腾讯解说 期待林书豪发冲冠

    林书豪鸡冠发型

    林书豪,是个有趣,但是很乖很乖的孩子。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他,我最先想到的,就是“规矩”。他生在教养良好的家庭,母亲在这个家庭里掌控着一切。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直到去了哈佛。他是挚诚的基督徒,生长在挚诚的基督徒家庭,和绝大多数美国运动员不同,他身上没有任何纹身。他洁净,谦逊,有礼貌,你看到他,就看到了他的规矩和教养。

    林书豪的人生里最著名的绰号,中文译作林疯狂。2012年,纽约两周天子,两周之内的疯狂,创下了职业体育史上的神迹。他的信心,在比赛里的个人发挥,毫无征兆的喷薄而出,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从睡在别人家沙发上的孩子,突然成为了舞台中央的巨星。直到现在,当你回顾那段历史,你依然觉得是不可思议的,那就像最挚诚的基督徒,突然得到了主的眷顾。

    即便是在那时,在他生命里最疯狂的两周,你依然可以看到他的内敛,看到他下场之后的规矩和谦卑。他兴奋地看到自己开创的世界,但他从来没有大摇大摆过,他始终怀着谨慎的内心。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恶魔的小火苗,有时突突的颤抖,但林书豪总是在第一时间压灭了它。纪录电影《Lin Sanity》中记载了这样的片段——尼克斯湖人的比赛之前,科比在接受采访时说,不知道你们说的“那个孩子”是谁。那一夜,林书豪豪夺38分,率领尼克斯击败湖人。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科比在赛前说不知道你是谁,你怎么想?”(各位,记者就是负责挑事儿啊)林书豪正在他人生的最高峰,正在他最豪情万丈的时刻。他说,在那一瞬间,他心里涌出来的第一个答案,他想说的第一句话是,科比是谁?每个人在那个时刻,都好想横一次啊,都好想狠一次啊。但1秒钟之后,书豪冷静了下来,他看了看台下热烈地期待着他能说句狠话的记者们,平静地说道:科比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

    这就是林书豪。他的绰号叫疯狂,但他生命里的大多数时间,他的内心,都平静和内敛。在他的职业生涯里,除开那两周天子之外的大多数时间,甚至是压抑。我相信不用我再细说,你们都记得,他是经历怎样的辗转,被勇士火箭先后裁掉,被“美国的整条篮球食物链都放弃”,在即将被纽约裁掉前的最后一战,开启了林疯狂的神迹。但在那疯狂的两周之后,他迅速沉寂了。当安东尼伤愈归来,他失去了赖以生存的体系和空间;在与火箭签下一份3年2500万美元的合同之后,他事实上只做了季前训练营那一个月的头牌——因为火箭在赛季开始前两天交易来了哈登;接着,他在火箭失去了主力位置,成为贝弗利的替补。

    接着,林书豪来到了洛杉矶,在低谷中沉沦的湖人,看上去能够给他提供空间和机会。但他遇到了正在追赶乔丹的常规赛得分王纪录、疯狂攻击的科比,没有球能拿在他的手上;他的教练斯科特,像他遇到过的很多教练一样,是一个无论怎样都看不上他的教练。他再次从首发到替补,甚至失去了位置。赛季场均11.2分,是他自纽约那一季迄今最低的场均得分。在有一场对马刺坐了48分钟的板凳之后,林书豪仿佛又回到了他的原点——他在酒店的房间里放声大哭,曾经到达巅峰之后的坠落,20年篮球之路上的痛楚,都需要这场倾泻。

    关于林书豪,一直存有着争议(谁又没有争议呢?也许迈克尔乔丹是篮球世界里我所知道的唯一没有争议的人)。很多中国球迷喜欢他,是因为他的黄皮肤黑眼睛,在这个没有中国运动员时代的NBA,林书豪是人们心里中国情结和元素的代替品;也有人喜欢他,是因为他的人生故事和对信仰的坚持。如果仅仅站在一个篮球运动员的角度,林书豪能够在NBA这个联盟里生存,他有着核心后卫位置上高大的身材,有着对比赛出色的阅读和判断能力,他对篮球的热爱和刻苦的训练让他一直努力提升着自己;但现实是,他很难生存的太好——纽约那两周,是不会再来的故事。作为一个黄种人运动员,他没有这个联盟里大多数黑人后卫拥有的速度、弹跳、对抗和爆发力,他的运、传、投篮技术并没有哪一项突出到能够让他忽略掉身体能力的不足。在27岁这个年龄,他不会再在能力上有明显的飞跃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断进入联盟的,像扛着一筐炸药那样的黑人小伙子们,不断地对他发起着冲击。

    林书豪,就是在坚持,挣扎着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今的境况,好过他成为林疯狂之前,至少他能找到黄蜂这样的一支球队,给他一份2年420万美元的合同。但曾经沧海难为水,在有过林疯狂那样的经历之后,人生的起伏跌宕更显得残酷。我能想象,在有些夜晚,林书豪心里小恶魔般的火焰,再次突突颤抖。压抑太久的人,是多么再想横一次,再能狠一次,再能痛快地解放一次。

    我猜想,这就是那个乖乖的,看上去一直“五好青年”的林书豪,为什么突然让自己的头发爆裂了起来,像他的志向和不甘,指向云端。等他来了,去采访的媒体同行们可以问问他,听他自己怎么说。

    林书豪在黄蜂会怎么样,真的很难讲。他不太容易进入首发,因为如果他和坎巴沃克打双后卫,林书豪就要去防对方的2号位——黄蜂的主帅克里福德教练,是一个严苛的防守型教练,他很难接受这一点。黄蜂是联盟里速度最慢的球队,半场阵地进攻围绕着他们的传统中锋埃尔杰弗森,他们的控球权拿在沃克的手上,林书豪很难和他争夺。即便是第二后卫的位置,林书豪也要去和布里安罗伯茨竞争。他能获得比上赛季在湖人(场均25分钟)更多的出场时间么?他能把自己的场均得分继续保持在两位数么?前程漫漫。

    但在这个时刻,当他第一次跟随球队来到中国打中国赛,当我看到他有趣的头发,还是想为他鼓掌,想为人生里的不屈和坚韧鼓掌。不是每个人都是超级明星,林书豪的境遇,更是世间百味的常态。为书豪鼓掌,也是为你自己鼓掌。

    书豪的中文不算太好。有没有人能教教他: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深圳与上海,期待书豪发冲冠,哪怕只是季前赛。

    现在,还有没有人想为我昨晚的勇气鼓掌的,可以开始了。

    嚯哈哈哈哈……真的感谢你们。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杨毅侃球

    杨毅:中国赛去腾讯解说 期待林书豪发冲冠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