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主帅佩兰是个饼才 足协如今苦过黄连

中国国家队微信公众号-肖良志的足球江湖2015-10-09 07:31
0

肖良志:主帅佩兰是个饼才 足协如今苦过黄连

国足果然又添了一次堵

0比1!国足在多哈输给卡塔尔,因为净胜球少被中国香港队超过,暂时排名小组第三名,小组第一几无希望,甚至第二都有危险。国足,再一次陷入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4场世预赛下来,从未国家队执教经历的佩兰暴露了严重的短板,临场指挥艺术和狐疑多变的排兵布阵,证明他在国家队执教层面的确是个“饼才”。

此前,我说过,亚洲杯是赛会制比赛,因为各国联赛的赛制原因,一些球队的准备不足。只要有一定实力且准备充分的队伍,就有很大机会在亚洲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主客场赛制却不同,为了备战主场或者客场的比赛,每支队伍都会全力以赴备战,力求用最好的状态、最佳的人员组合和最有针对性、最具科学性的战术打法迎战对手,考验的是球队主帅的综合能力。

在年初的亚洲杯上,中国队恰恰是一支准备充分的队伍。佩兰和米卢一样,最大程度地解决了球员的心理问题,国足的正常水平发挥了出来。于是,中国队在亚洲杯上以小组全胜的成绩打进八强。这是中国队能够达到的最高顶峰,稍有不慎,就会被挤出八强。因为,放眼亚洲,与中国队在同一水平线上的队伍多达12支左右。谁的战术更适合,谁的排兵布阵更合理,谁的打法更科学,谁就会笑到最后。

和米卢不同的是,佩兰治下的这支国家队远没有2001年的那支国家队强大。米卢可以只考虑心理问题,而不用过多考虑用人和战术问题,佩兰不同,他必须用人更为精准,战术更为合理和有针对性才行。

遗憾的是,从世预赛首战不丹开始,佩兰就因为没有国家队执教经验一直犯着错误:1、在无法把握高原规律的情况下,执意选择昆明高原集训备战,结果全队到了不丹之后高原反应明显,状若梦游;2、为了所谓的少折腾5小时,不听专业人士劝阻,执意选择更适合中国香港队做主场的深圳当主场,结果中国香港队更适应深圳,国足0比0被逼平,面对窘境,佩兰的调兵遣将毫无作用;3、到沈阳打马尔代夫,三次换人导致中国队越打越乱,临场指挥艺术匮乏的弊病凸显。

更为吊诡的是,当初专业人士建议佩兰打中国香港队的主场放在沈阳,他执意选择了深圳。结果,马尔代夫因为主场无法进行比赛,最终把比赛放在了沈阳。不知是命运的捉弄,还是造化戏人,中国队从深圳到沈阳,多折腾至少5小时。

10月8日客战卡塔尔,战平或者输球,对中国队都非常不利。这种情况下,佩兰应该选择更为勇敢的打法,更为科学的战术,更为适合的球员上场比赛。

遗憾的是,不管是任航 与郑龙的组合,还是张呈栋与吉翔 的搭档,以及吴曦郑智、蔡惠康的中路配置,都不是这支国家队最科学最合理的安排。

如此排兵布阵,就像是上一场打马尔代夫一样,是佩兰自断国足两个翅膀,两个边路无法起飞。面对卡塔尔在中前场凶狠的抢逼围,佩家军明显准备不足,针对性不强,只能被动挨打。更为关键的是,国足上半场的表现极为胆怯,没有任何的狼性和血性。

就像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对决,一方挥拳拼命击打,另一方缩在角落里束手无策。

在中路的人员部署上,后腰最好的组合应该是郑智+蔡惠康或者郑智+吴曦,前腰位置交给武磊;在边路的位置上,其实可以让于汉超 首发打右前卫,郑龙打左前卫,他们两个人都是快马且都能突破。因为是俱乐部的队友,两个人的呼应也会更多。

即使不用于汉超打首发,临场换人的时候,应该用于汉超换下边路几无作用的吉翔,而不是替换郑龙。唯一正确的决定是用武磊换下蔡惠康。

换人之后,于汉超和武磊两个人立即激活了中国队的中前场,更加证明佩兰排兵布阵的“饼才之举”。

2014年年初选帅的时候,中国足协选帅小组当时确定的第一人选是时任广州富力主帅的埃里克森,并且与埃里克森本人进行了洽谈,对方非常愿意执教中国这样大国的国家队,希望在中国队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彼时,中国足协自己打了退堂鼓,认为不应该挖角广州富力,所以足协领导拒绝去广州富力接洽,埃里克森与国足擦家而过。

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都不是佩兰。就像当初的阿里·汉斜刺里杀出一样,佩兰也是一匹“黑马”,其中间人曾经是四川乒乓球运动员,早年移居法国,在2002年中国足协选帅的时候,选帅小组到欧洲接洽特鲁西埃,就是出于她的安排。

执教国家队和俱乐部不一样,俱乐部的联赛贯穿整个赛季,有一场、两场、三场甚至四场以上的失误,都可以通过其他场次的比赛弥补。国家队不同,一场比赛就可能葬送球队的前途。因此,国家队的教鞭必须交给有国家队执教经验的人。佩兰没有任何国家队的经历,中国足协最终选择的却是他。站在专业的角度,不得不让人质疑。

卡马乔的合同广遭诟病,因为中国足协没有和他签订一个“目标性合同”,在他率队征战世预赛小组赛失败之后,无法解约。

中国足协和佩兰签订的是“目标合同”,1月份的亚洲杯上成绩指标是打进前四。佩兰率队打进八强,其实是没有完成合同上的指标,合同应该自动终止。中国足协选择了续约,就是一把双刃剑:打好了,佩兰就是人才,中国足协眼光独到;打不好,必定授人以柄,不遵守合同,自讨苦吃。

如今,中国足协已经开始有苦难言,很可能还会苦过黄连。

以上内容源自微信公众号“肖良志的足球江湖”,微信号“xiaoliangzhi008”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肖良志:主帅佩兰是个饼才 足协如今苦过黄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iko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