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专栏:新鞋还是走在老路上

[摘要]中超转播权,五年八十亿,一切都显得欣欣向荣。但是,这不过是人民币足球的新局面,对于国家队,本应属于人民的足球,却依然走在老路上,0:1告负,拿小组第一成天方夜谭。

白岩松专栏:新鞋还是走在老路上

吴曦盯人不紧使对手攻入制胜一球

中超转播权,五年卖了八十亿,一切都显得欣欣向荣。但是,这不过是人民币足球的新局面,对于国家队,本应属于人民的足球,却依然走在老路上。卡塔尔多哈,国家队0:1告负,拿小组第一几乎是天方夜谭,只剩下小组第二可争。可惜,决定权也不都在自己手上,如果十二强都进不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我们又是看客。那么,未来五年,八十亿的天价,只剩人民币足球可看。人民的足球,一杆子又奔2022年而去,这何尝不是一条让人伤心的老路呢?

我不知道,这场对卡塔尔的比赛,为何不从一开始就破釜沉舟?即便平局都很难拿到小组第一,为何不上来就奔胜利而去?以中国国家队的历史看,想守,哪次真的守住了?如果不是王大雷的神勇发挥,中国队丢球可不是一个的问题。也许该埋怨主教练佩兰,也许该埋怨队员们在上半场的心理沉重,但实质上却是中国足球整体的落后。这几年,表面上看,中超很热闹,恒大也似乎又要奔亚冠冠军而去,可这种热闹,大多与人民币的富裕紧密相关。钱,可以制造一支强大的俱乐部球队,却无法制造一支强大的国家队。即便中超球队,经常有机会冲击亚冠,但国家队一直与世界杯甚至亚洲十二强赛无关,那么,人民能真正开心吗?

教练很新,队员也大多很新,但一次又一次换上新鞋,却一次又一次沉重地走在让人失落的老路上。中国足球的整体改革必须更快更大胆更坚决。职业联赛的发展,应当更有勇气地交给市场;而国家队的建设,从少年到青年到国奥及成年国家队,却该有更大投入更专业的人员及更长远的思路。假装重视但没有新方法和新思路,职业联赛再热闹,也很难诞生有冲击力的各级别国家队。佩兰不是很关键的问题,蔡振华们才是。0:1输给卡塔尔,球迷们可以骂骂人、发发牢骚、然后洗洗睡了,明天太阳照常升起。可蔡振华们却不该睡,因为总走在老路上,中国足球的明天不会有太阳升起。中国足球的热钱很多,可看的热闹也很多,但中国足球改革的热点、热情在哪里?卡塔尔的球场放了空调不再炎热,但凉下来的也许是中国球迷的心。明天,蔡振华们也许该做点什么?换主教练还是换全新的发展思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