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讽举国体制 称中国十年内拿不到大满贯

[摘要]她作为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在去年武汉网球公开赛揭幕前宣布退役。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举国体制阻碍了球员的发展,要等到下一个大满贯冠军需要10多年的时间。

法新社讽举国体制 称中国十年内拿不到大满贯

法新社讽举国体制 称中国十年内拿不到大满贯

李娜之后谁能扛起中国网球大旗?

腾讯体育讯 李娜退役已经一年,中国大大小小网球赛事虽然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选手成长却似乎陷入了停滞。中国网球人才培养出了什么问题?这个话题也引发了国际媒体的关心,法新社近日就发表了标题为《“李娜因素”对中国而言还不够》的文章,只是它依旧延续了带有偏见的视角,将矛头指向了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认为中国仍走着“兵工厂”的特色发展道路,没有进步。以下为文章翻译:

李娜在大满贯的成功书写了中国网球的神奇历史,但专家表示,中国想成为网球强国还需要从传统的计划体制转变为鼓励个人发展。

网球眼下正在中国蓬勃发展,上个月在武汉就落成了一座可容纳1万5千人的新球馆,规模和温网中心球场相当。同时中国也有了稳定的选手队伍,目前女子前200里有12名中国人,这个数字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和捷克,证明了网球在这片东方土地的上升轨迹。

但网球在中国如此的迅猛崛起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李娜,她作为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在去年武汉网球公开赛揭幕前宣布退役。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举国体制阻碍了球员的发展,要等到下一个大满贯冠军需要10多年的时间。

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体育战略学教授西蒙-查德威克建议,中国体育需要进行反思,不是一切都要按照官方的安排走。“中国工厂式的运动员培养机制只能培养像从事体操这一类项目的运动员,而网球显然和这些项目有着明显的不同,网球是典型的个人运动。”查德威克-西蒙声称,“除非中国接受这个观念,那么就很难取得发展。”

李娜试图登上世界舞台的野心曾和举国体制有过矛盾,她随后完成了成功的单飞,由自己的丈夫姜山担任自己的教练。而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经历巨大困难的李娜在职业生涯末期获得了成功,现在她成为家乡的超级巨星,当地还为她立起铜像。

WTA董事会成员Jorge Salkeld表示,“李娜因素”促成了网球在中国的普及风潮,各个省都开始迅速行动,建立网球学校、培养自己的冠军,但国内比赛仍旧是中国选手绕不过去的一个坎。

“(中国的体育仍以成绩作为衡量标准)如果一个省能够在国内比赛取得冠军,那么政府就会集中资金进行更多的投入,”Jorge Salkeld称国内的比赛有时会影响到中国球员的职业规划,“当一个球员需要备战法网或者温网的时候,他们会有同样的比赛在国内进行(编者注:此处指的是全运会时间同样和法网、温网冲突),这就会造成问题。”

法新社一向对中国体育有着“偏见”,在前不久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法新社也曾表示这是中国体制的胜利。尽管举国体制有着诸多的弊端,但法新社却忽视了李娜曾多次表示早前国家队的经历给了自己极大的帮助,将李娜再次与体制完全对立起来这似乎并不合适;并且目前以郑赛赛为代表的几位小花走的早已不是之前李娜走的老路,而法新社也不看变化却仍将中国网球的问题统统归结到“举国体制”四个字上,这不免有些说不过去。(萨姆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法新社讽举国体制 称中国十年内拿不到大满贯

来腾讯体育看中网!扫码关注腾讯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网球中网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