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云王健林布局足球为啥?14年前退出时曾流泪

[摘要]在长达14年的隐忍与等待后,王健林以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队20%股份的方式回归世界足球的中心,这一次,他对足球的决心更大。

马云王健林布局足球为啥?14年前退出时曾流泪

14年后,王健林回归足球

在长达14年的隐忍与等待后,王健林以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队20%股份的方式回归世界足球的中心,此后8月初与德甲球队美因茨签下一份10年2.6亿欧元的巨额合同之后,万达集团又于8月27日宣布以6.5亿美元收购世界铁人三项公司(WTC)。紧接着9月4日,万达旗下的盈方体育又宣布收购意大利两家体育公司Gsport和Sport09。这一次,他对足球的决心更大。

不仅是王健林,中国的富豪们都明白在当下投资足球意味着什么。这些见多识广的富人们,可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足球梦想。

年初,在国足亚洲杯三连胜出线的关键时刻,王健林有些急迫地宣布自己的足球计划: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付出的代价是4500万欧元。

为了给自己一个隆重的闪亮登场的时刻,1月21日,他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

马云王健林布局足球为啥?14年前退出时曾流泪

富豪们纷纷布局足球,为了啥?

这个四川成都人曾在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二位(排名靠前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已布局体育,2014年他以12亿元入股2013年亚冠冠军广州恒大俱乐部50%股份,9月8日,阿里成立体育集团)。

有关中国足球的巨头布局比赛已经开始,中国的富豪们已经准备做着最后冲刺了。这些见多识广的富豪们,太知道在当下不惜血本地投资足球意味着什么。在中国政府参与度非常高的市场里,即使是地产巨无霸的万达与互联网引导者的阿里巴巴们,也未能幸免,他们需要参与到足球当中来。

从生意的角度来说,万达涉足西班牙足球有一个说得通的道理。2014年初,王建林亲自赴马德里考察;同年6月,万达以2.65亿欧元(合人民币约18.51亿)的价格,从西班牙国家银行手中收购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正式进军西班牙的房地产业。

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体育与娱乐是两个最好的嫁接方式。比如,TCL进军美国市场会与好莱坞合作,而进入阿根廷市场时,则会与当地的足球俱乐部合作。万达同样如此,2011年的12月,万达与马竞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签订战略合作。一期投入2亿元人民币,选拔90名足球少年留学西班牙三年,正式启动“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青少年海外培训计划。

这也是王健林在不影响生意的情况下,尝试涉足足球。不过,这方面的尝试效果并不好。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蔓延,西班牙经济持续下滑,即便贵为2013-14赛季西甲冠军的马竞也难逃债务缠身的局面。据西媒的报道,“床单部队”目前拖欠政府债务为2亿欧元,总债务接近5亿元。因此,为俱乐部融资“止血”,缓解财政危机,便是马竞管理层的头等大事。

但在是否深度介入时,王健林有过犹豫。“中国有两个最臭的行业,一是股市,二是足球,用东北人的话说,是两个兽医抬头驴,没治了。”在当年的万达年度报告中,王健林这样调侃道。

在此之前,王健林成为足球投资的受害者。尽管他的大连万达曾是中国足球的旗帜,并在6年内4夺甲A冠军,但在2001年,他还是以1.2亿的价格将球队专卖给实德集团,从此退出中国足球。

“退出中国足球,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体制感到无奈,是官办足球,我只有拿钱的命,没有任何话语权,我觉得很没有意思;二是万达集团进来以后没有制止住这种局面。如果我再进来,能把官办足球变成市场足球,我一定会回去,只要我回去,一定是最棒的。”关于为何退出,王健林当时说。

不过,足球给王健林与万达到来的好处还是很明显的。随着大连万达在甲A成为巨无霸,万达开始走出大连。从1998年至2001年,万达先后在南京、江西、昆明以及成都开设地产业务。

但是,过往的惨痛经历也让王健林并不敢轻易进入足球,毕竟这个负面纠缠的项目给品牌带来不利影响。只是,足球的关注度会非常高。“一是因为自己喜欢,二是领导也有指示,要求我赞助。”王健林说出了现在为何回归足球的原因。

实际上,聪明而谨慎的中国富豪们都意识到了体育产业将会崛起的可能性。目前,腾讯、阿里巴巴、乐视等巨头已经开始深入布局体育产业,接下来将是另一方面赛场上的比拼。

当然,王健林看到了这一新变化。在地产业越来越遇到发展瓶颈的情况下,他必须这样选择。

14年前,当王健林从大连市某领导办公室走出来时,他留下了眼泪,从此退出中国足球。这一次,王健林希望收获的不仅仅是眼泪。

马云王健林布局足球为啥?14年前退出时曾流泪

以上文字源自微信公众号-懒熊体育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Alexwkw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