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部分中国网球迷比中国游客更不文明

[摘要]如火如荼进行的中网也出现部分中国游客式的不文明行为,有现场观众大喊大叫,干扰了中国运动员郑赛赛发挥,种违反观赛礼仪的举动屡禁不止。

特评:部分中国网球迷比中国游客更不文明

特评:部分中国网球迷比中国游客更不文明

中网现场观战的球迷

撰文:杨华

国庆小长假期间最具“槽点”的新闻莫过于中国游客不文明现象,此类行为的负面报道像雪片一样纷至沓来。比如家长放纵孩子在景区当众便溺,比如华清池杨贵妃雕塑被猥亵袭胸,比如故宫把2500名不法人员拉进黑名单……

与此同时,如火如荼进行的中网也出现部分中国游客式的不文明行为,有现场观众大喊大叫,干扰了中国运动员郑赛赛发挥。这不禁令人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闭嘴门”,当时李娜忍无可忍,冲着喧哗聒噪的中国球迷大吼:“闭嘴”。网球、台球、保龄球等“绅士运动”,在中国很难真正“绅士”起来,各种违反观赛礼仪的举动屡禁不止。

网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其文化意义丝毫不逊于自身的竞技价值,它存在一套完备的观赛礼仪。而在国内,一部分人缺少对运动员的尊重,缺少对比赛的理解,缺少对网球运动的虔诚,就像中国式游客一样,对于自然和人文景观没有丝毫的敬畏,以为花钱买了门票就可以为所欲为、随便折腾。

近些年中国承办了大量网球赛事,手头越来越富裕的国人也热衷这种能凸显“逼格”的消费,成为了“网球爱好者”。但这其中存在大量跟风凑热闹者,他们在观众席打电话、吃零食、嬉戏打闹、无故站立——自私自利、毫无忌惮的心理,与在旅游景区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的游客何其相似!

目前比赛观众大抵分成两个类型:第一,以乒乓球为代表的“民族主义型”,他们高喊爱国口号,为运动员呐喊助威,期盼见证“为国争光”的时刻。第二,以足球、篮球为代表的“情绪宣泄型”,他们如果得不到愉快的回馈,习惯于爆粗口,甚至聚众闹事。

网球与政治化的乒乓球、职业化的足球、篮球都不同,它在国内还算是小众运动,虽然也培养了一些真正的网球迷,但毕竟是少数。于是,中网乱糟糟的情形就与国庆小长假国内各大景区的情形相似——大家看上去兴头很足,热情很高,但看出门道的,品出精彩的,享受网球之美的,却是凤毛麟角。

男篮亚锦赛期间,菲律宾主教练炮轰中国球迷是伪球迷“他们根本不懂球,他们只是坐在那里,看有人欢呼一起欢呼罢了。”中国和菲律宾的决赛,菲律宾球员被罚下,长沙现场观众竖中指泄愤,证明了我们不仅仅会欢呼……篮球作为我国群众参与度最高的竞技,作为不需要太多观赛注意事项的项目,尚且遭到质疑,更遑论门槛要高得多的网球。

普及网球文化、营造网球氛围,已是中国网球的当务之急,对于屡屡犯禁者,真可以考虑像故宫“拉黑”那样严肃处理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评:部分中国网球迷比中国游客更不文明

来腾讯体育看中网!扫码关注腾讯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