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周琦:阿联是男篮绝对核心 未来属于我们

专访周琦:阿联是男篮绝对核心 未来属于我们

周琦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10月4日讯(记者徐思佳 张正 杨志越) 亚锦赛男篮夺冠后,作为球队内线两大王牌之一的周琦,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在专访中周琦对老大哥易建联充满敬意,称阿联是男篮绝对核心,同时面对镜头,“大魔王”也豪迈宣称未来属于中国男篮。

谈球队气氛:场上严肃 场下轻松

记者:这届亚锦赛男篮表现非常好,最后我们也夺冠了,能讲一下赛后在路上,在大巴车里,在更衣室里是怎么庆祝的吗?

周琦:我们刚赢了比赛后很激动,在更衣室里我们主要还是换衣服,换这件冠军衫,对我们来说这个时刻很重要。至于在大巴车上,我们还是比较安静,都在回复各地的祝贺。

记者:那么说大多数庆祝的场面都在场上完成的,你不仅帮助球队夺得冠军,还入选了最佳阵容,在中锋这个位置上,实际上亚洲球队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你如何看待?有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入选最佳阵容?

周琦:我在之前还是没有过多的想过这些东西,因为我们是以团队的利益高于个人,不会去想个人在得分,数据方面的东西。主要是以赢球为目的,我想每个人都不会太在意这些东西。拿到冠军,每个人都是好样的;如果拿不到冠军的话,那么一切都是黑暗的。

记者:这届男篮比较团结,之前队员也说过,这届男篮的特点是大家在一起私下都玩的比较好,彼此都会开一些玩笑。能够简单介绍一下平日里的相处模式,大家是怎么玩的?

周琦:我们所有人在队里,玩笑无底线,只要在场下的时候,我们怎么闹都行,包括教练,球员,所有人都在一起打打闹闹。但到了场上,所有人都不允许开玩笑,比较严肃一些,先前外界对我们不太看好,我们这两年成绩也不是特别好,压力很大,在场上不需要这些对我们造成影响。

谈压力:教练替球员背锅 感谢球迷支持

记者:之前我们表现的比较低调,在参赛之前没有太多的公开露面,那么宫指导在参赛之前是怎么对你们做心态的调整,包括这么长时间比赛的赛期之间,是怎么做心态的调整的呢?

周琦:从去年亚运会失利,一直到国内热身赛,包括海外一系列热身赛输球,一系列因素,对我们来说有许多无形的压力。在队伍之中,教练们替我们顶住压力,将压力拉到他们的身上,尽量帮助我们减轻压力,让我们放开,专心去比赛。不要想过多的外界的干扰,同时也对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这届比赛的进行,咱们的状态越来越好,包括球队,外界的信心也是越来越强。有没有感受到随着亚锦赛的进行,大家对你的呼声,对你上场之后的呼声也会越来越强烈了?就是说你感受到自己人气上涨了吗?

周琦: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观众对我们每个人都很期待。很多时候我们遇到困难时,观众给了我们支持,包括现场观众,包括全国的球迷,非常感谢他们,在我们这么困难的时候还支持我们。

记者:自己的人气上升后,有没有感受到压力?

周琦:这个没什么压力吧,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支持我们的吧,我们一心就想着要把比赛赢下来,毕竟我们准备了整整两年。我们准备很充分吧,你也看到后勤保障对我们很重要,甚至比我们的队员还多,包括技术分析,所有人。每个人都在为这个团队做贡献,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保障,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们。

谈夺冠之路:逆转韩国最关键 阿联是绝对核心

记者:你也提到了队内准备非常充分,从所有的比赛来看,对韩国队的比赛应该是准备最充分的,因为我看许多助教赛前特意去看了韩国队的比赛。从整体来看,对韩国的比赛应该是我们的转折点吧,你自己是不是认为那场比赛很重要?

周琦:那场比赛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在我们那一组里,韩国是个非常强劲的对手。那场比赛我们前两节太过紧张,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好在我们醒来不是很晚,最终赢下了比赛,这对我们的信心也是一种提升,对后面的比赛也是很好的铺垫。

记者:你之前也说了是挖坑,然后填坑的人,大家都认为是你,赵继伟与郭艾伦,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周琦:我觉得既然是大家挖的坑,所以填坑也是大家一起填。不能说一个人就能把比赛赢下来,通过大家努力,关键时刻我们没有放弃,依然坚持防守。最终赢下了比赛,都应该归功于大家的努力,包括教练,包括我们大家所有人。

记者:这支国家队从内线来看,有好几个攻击点,包括阿联与王哲林,对于你来说,宫指导有没有提出特殊的要求与特殊的战术布置?

周琦:我们这支球队是以阿联为核心,然后在比赛中他更多的去吸引对手的防守,吸引夹击。我们主要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个人在场上都有自己不同的分工,包括进攻与防守。对我们来说,团队很重要,没有靠一个人就能把比赛打赢的情况吧。

记者:刚才特意提到了,这次队伍的核心是易建联,然后许多人对你寄予厚望,认为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你将成为球队的核心,还有人认为你会成为下一个姚明,下一个易建联,你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周琦:我还是做好自己吧,现在对我来说还处于学习阶段,还需要更多的比赛锻炼自己,包括心态,包括场上的技术动作,对我来说远没到成熟的时候。至于下一位核心是谁,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现在最重要的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站出来,帮助球队赢得胜利。

谈自己:亚锦赛自评9分,仍存在不足

记者:小组赛结束后,你给自己打了7.5分,现在所有的比赛都结束了。你拿到了冠军,入选最佳阵容,那么现在你给自己打几分?

周琦:总体来说可以打9分吧,可能在有些场次方面自己做的不是特别好,拉低了自己的打分。

记者:具体哪些场次呢?

周琦:打韩国之后有几场比赛吧,对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

记者:现在变成9分,是不是意味着自己感觉越到后来打的越好了?

周琦:越来越适应比赛节奏了吧,包括对抗,包括一些在场上的临时布置,对我们的心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适应。

记者:许多媒体与球队,都将中国队夺冠后定义为男篮重回亚洲之巅,你认同这种看法吗?你认为这个冠军是不是意味着男篮真正的重回亚洲之巅了?

周琦:我们等这个冠军等了很久了,所有的球队年龄都偏大,而我们正在完成新老交替。我相信未来应该是属于我们的,因为我们抢先一步完成了新老交替,对我们来说这点很重要。除此之外我们队伍的团结,凝聚力,包括各个方面,都是一流的。对我们来说无疑提升了信心,我相信在接下去几年里面,我们的实力应该会继续往上提升,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总结一下这支年轻的球队,拿到冠军最重要的武器是什么?

周琦:最重要的应该是团结,每个人都相信队友,相信每一个人,我们崇尚防守,通过防守带给我们胜利,靠防守赢得冠军。我们很好的贯彻了教练的意图,贯彻了球队给我们布置的任务,我们很有针对性。

记者:这个冠军对你个人来说,意义体现在哪儿?

周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锦赛,对我来说肯定是信心的提升。第一次比赛就拿到冠军,这种经历很重要。我相信在接下去的比赛,我们会越来越好,我们每个人在这支球队里扮演不同的角色,用不同的角度支撑这支球队。

记者:回去之后有没有想过如何庆祝?

周琦:庆祝应该是这两天吧,我们队伍肯定会在一起庆祝,至于回去之后,应该准备下一阶段比赛了,包括联赛马上要开始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联赛也非常重要,大家都希望为自己的球队赢得荣誉。相信经历这次比赛后,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

记者:感谢周琦接受我们的专访,祝你在联赛里也取得好成绩。

周琦: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