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有一种老辣叫宫鲁鸣 有一种信念叫中国

国家队苏群的篮球世界2015-10-04 08:37
0

苏群:有一种老辣叫宫鲁鸣 有一种信念叫中国

宫指导捧起冠军奖杯

今夜无眠,为了男篮,为了冠军!

今天晚上不大可能睡了,为了长沙,为了我们的冠军。

我要写下一些文字和你分享心中的快乐,分享中国男篮的喜悦。一大早5点就要起来赶飞机,回北京,去看我已经一周多没有见的家人,包括女儿樾樾,和刚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儿子。

两个小时前,我还沉浸在中国男篮夺冠的欢乐海洋中。他们叫啊,闹啊,把宫指导抛起来。但是宫指导体重太大了,别看他的个子只有和我差不多高,队员们把他抛了两遍,愣是没有抛起来。

我有特别的任务在身,因为就在体育馆的三层看台上,央视的演播室正在等着他和他的队员们。我喊周琦,周琦那么高,哪里听得见。我喊郭艾伦,他被人团团围住,铁桶一样。我只好一把拉起宫指导,说赶紧走吧,去跟全国人民见个面。

一路上有人求签名,合影,我急得火烧,多怠慢一分钟,就有无数的球迷要关上电视,听不到宫指导和他的战士们向他们问好,表达对他们的感谢。

宫鲁鸣非常和善,一路签着一路走,好不容易进入封闭的通道,我们才算脱身。然后赶紧给他戴上耳麦,过一会儿易建联上来了,然后是赵继伟,领队柴文胜。这样,终于还是有不少球迷,在中国男篮夺冠后最短的时间内,在电视上第一时间听到了他们说话。从夺冠发奖到进入演播室接受直播采访,这很可能创下了央视的最快纪录。

苏群:有一种老辣叫宫鲁鸣 有一种信念叫中国

宫鲁鸣被球员抛起

易建联作为锦标赛的MVP,在决战中再次体现了球队领袖的大局观。从对韩国那场球下半场开始,他就不再强行完成个人得分,而是把防守放在第一位,尤其是最后两战防哈达迪和布拉奇。正是因为他的个人牺牲,中国男篮才有了外线球员的整体发挥,包括李根为代表的小前锋群的三分球,半决赛和决赛都保持了37%以上的命中率,更为郭艾伦和周琦的突破创造了空间。这天,易建联只得11分,但抢下了15个篮板球。当伊朗队和菲律宾队的核心中锋被防死后,这些强队就无计可施,但因为易建联的团队作用,中国男篮从来不用担心。

赵继伟,这位在联赛中很少有机会打很长时间的年轻后卫,在短短的11天亚锦赛中,迅速成熟,功力增加相当于几年的积累。赵继伟跟我说,他们这批队员,必须感谢在国青队的锻炼,他们从U15开始打,一直打到U19,参加过多届世青赛,每年打的比赛有100多场。从赵继伟、周琦和郭艾伦可以看出,篮协这几年大力投入国字号青年队,现在已经开始开花结果了。

但因为各种原因,我们事先设计好的人物还是没有到齐。比如郭艾伦。

赛前一个多月,因为以讹传讹被广泛报道的“道歉事件”差一点毁了他的机会,我深知其中的故事,只是无法写出来。那段时间我每天为他担心,为他归队而努力,最后终于进入名单,我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我知道,中国队如果想夺冠,对手决不只有一个伊朗队,还有菲律宾、韩国和中华台北这些快速部队,而郭艾伦是解决他们的最好棋子。这短短的11天,也是郭艾伦迅速成熟的11天,到半决赛打伊朗,他是全队效率值最高的球员,决战菲律宾拿下了19分,效率值16分仅次于周琦(22分)。但郭艾伦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最后4分多钟领的那次技术犯规,让易建联、助教亚尼斯和李楠多着急啊。当最后两战刘炜不再出场,而是郭艾伦与赵继伟主打,证明中国男篮真正完成了新老更替。

还比如周琦。这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很可能一两年后就会去NBA。他有出色的篮球天赋,对韩国和菲律宾两战,他拿下了37分。周琦是攻联防的最佳武器之一,防守时又非常聪明,不会轻易犯规。但周琦还是个孩子呢,夺冠之夜,他不会和队友狂欢,而是去见来长沙多日的父母。

再比如周鹏,这个在2007年就被尤纳斯计划好要培养的高个子小前锋,有谁能想到他成了新一届男篮的精神领袖?中国队走上冠军台,有两大事件起了催化剂一样的触媒作用,一是逆转韩国队,二是周鹏回家看女儿后火速归队。夺冠之战,他未满三节领了5次犯规,这可能是他最遗憾的地方。

那么丁彦雨航怎么样?很多球迷不理解为什么宫指导会选择他首发,真正原因是小丁防守不惜命。决战夜,他几次重重地摔倒在地,倒地时“砰”的重响全场听得清清楚楚。因为他顽强的贴身,菲律宾队的队员多次对他肘击,额头、眼角、腰部不时被狠狠击打,而裁判视而不见。

还有李根,他已经成为中国队最重要的三分球手,而他在联赛时是以投三分出名的吗?以至于在决赛时,每次攻联防不顺,宫指导就派他出场,而他又投进3个三分球,整个亚锦赛他投了33个三分球,命中18个,命中率54.5%。

还有翟小川,这个来自唐山的小伙子,身上有着周鹏同样的特质——无畏。

中国男篮每一个小伙子都值得细数,借用球迷在我微博的留言吧:

有一种玩命叫赵继伟,有一种坚持叫刘炜,有一种反击叫郭艾伦,有一种努力叫赵泰隆,有一种拼命叫丁彦雨航,有一种激情叫翟晓川,有一种自信叫李根,有一种希望叫李慕豪,有一种霸气叫周琦,有一种奋斗叫王哲林,有一种队长叫周鹏,有一种领袖叫易建联,有一种老辣叫宫鲁鸣,有一种信念叫中国。

他们彻底扭转了中国男篮两年来的形象,更为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小到一支球队,大到一个国家,都需要不断增添新鲜血液。

夺冠夜的宫指导还是那么温文尔雅。想起我在2014年9月21日写的一篇文章《这就是“宫导”宫鲁鸣》里面有一段话:整整10年,对宫导来说不是卧薪尝胆,而是韬光养晦。再次出山,是中国男篮输给中华台北、无缘亚锦赛四强的最差时节。10年的积累,他显然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篮管中心找他时,他第一句话就是:“你得让我放手干,按照我的想法去做。”

现在,他要做的基本已经做到。接下来他要做什么?

“我要给自己放一个大假,先不回篮协了。第一件事,是回山东看看父亲,已经一年多没见了,”他说。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