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马塔本场发挥极其出色

腾讯体育10月1日讯 逆转沃尔夫斯堡,曼联斩获了回归欧冠后的首场胜利。在德佩持续低迷,马夏尔利剑入鞘的情况下,传射建功的马塔再次闪耀梦剧场。

【胜负手:有预谋的闪击战】

同上周末的联赛相比,两位主帅均对球队的后腰位置进行了调整,攻守兼备的阿诺尔德和施魏因斯泰格将成为老特拉福德之战的关键角色。同样以四线布局的阵型为战术蓝本,较之努力将控球战术嫁接到英式打法之上的范加尔,黑金对4231的诠释无疑更加贴近大陆流的真谛。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德布劳内的出走令狼堡的反击能力下降了一个档次,克鲁泽德拉克斯勒的相继加盟意味着狼堡将改变过往依靠快速反击为主的打法,德甲新贵希望依靠控球来消磨对手。防守反击已非狼堡的撒手锏,黑金需要通过精妙的战术设计来弥补了球队前场球员缺乏绝对速度的缺陷。

较之工兵型中场古斯塔沃 ,边前卫出身的阿诺尔德在进攻推进和串联方面更具天赋,其在由守转攻瞬间的稳定输送可以满足黑金对防反质量的高要求。在顺利将皮球输送到前场之后,狼堡会以流动性极强的轮转换位来拆解并不牢靠的红色防线,卡利朱里打破僵局的进球完美地体现了黑金的战术思路。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曼联开场之后依然首先尝试从德佩所在的左翼打开局面,但右脚打左边的达米安难以像卢克-肖那样为德佩提供足够的支持。意大利在选择插上助攻时往往表现地十分谨慎,德佩屡次陷入了以寡敌众的不利局面,荷兰人在第4分钟的一次勉强射门被阻成为了狼堡反击进球的开端。

迅速游弋到德佩身后卡利朱里配合德拉克斯勒集中火力打击达米安的防区,而朝着反方向移动的多斯特则让曼联无法通过紧凑的防守阵型压缩空间,两闸区域同时响起警报的曼联在禁区正面留出了空当,早已埋伏在此的克鲁泽送出了关键直塞。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4231阵型的天然漏洞在与边后卫与边锋距离过大,曼联边路球员的技术特点和重攻轻守的中场组织结构令这一缺陷更加明显。红魔的双后腰组合在实际运转中会以前后站位的方式来支持阵地攻坚,在前场左侧肋部指挥进攻的施魏因斯泰格难以兼顾防守,单后腰施奈德林无法覆盖整个横向空间是曼联在防守端的主要问题。马塔和德佩在防守中的影响力微弱,越俎代庖的达米安需要时间来适应新位置,有备而来的德国人在开场的偷袭绝非偶然。

【胜负手:大圈战术再立新功】

依靠平行442建构防守体系的狼堡在后场中路囤有重兵,客队可以在狭小区域内不断依靠四人小组完成线路切割,小技术不够细腻的鲁尼无法在这一区域完成微观操作,曼联只能在两翼寻找机会。缺少边后卫支援的德佩在特雷施吉拉沃吉的包围下动弹不得,鲁尼回撤做球同样效果不佳,曼联的进攻开始在马塔主导下渐入佳境。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身后有保镖施奈德林洞若观火,身旁有瓦伦西亚拓展纵向空间,再加上不断拉边策应的马夏尔,范加尔为马塔配备了数架战术执行力极强的僚机,不负众望的西班牙人导演了曼联的逆转。在依靠一粒点球扳平比分之后,信心进一步增强的马塔开始将以右侧肋部为起点经营整个前场核心区域,频繁回撤至8号位的鲁尼开始以中前卫的角色辅助马塔,离开人员密集区域的红魔10号反而获得了相对宽松的处理球空间,这是马塔担任核心之后的另一个收获。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令人遗憾的是,瓦伦西亚未能如范加尔期待的那样打通边路走廊并同鲁尼联系,马塔多次内切后试图向边路分球均因厄瓜多尔人未能到位而作罢。开场阶段便因防守失位导致丢球,多斯特、德拉克斯勒和卡利朱里的轮番冲击令瓦伦西亚无法在助攻时放开手脚,这在无形中削弱了曼联右翼进攻的威力。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阿什利-杨在易边之后的出场已然成为了范加尔改变节奏的固有套路,R-罗德里格斯、阿诺尔德和丹特所在的后场左半扇面是客队防线的薄弱地带,范加尔通过不断增兵来强化右路进攻的战术调整最终得偿所愿。然而,范加尔始终未给费莱尼替补登场的机会,这也是阿什利-杨等人的大量传中被纳尔多和丹特转化为反击机会的主要原因。荷兰人希望利用马夏尔的速度打反击,但同时又不想因减少中场人数而导致局面失控,球迷们望眼欲穿的双前锋战术始终未能出炉。

得益于最后阶段的主动出击,狼堡最终以85%的传球成功率录得比主队还高的575次传球。未能建立起以费莱尼和阿什利-杨为轴心的空地联勤模式来保持对客队防线的压力,曼联在最后时刻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相让。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总结】

尽管鲁尼和德佩的发挥有负众望,但马塔的高光表现足以宽慰红魔拥趸,马夏尔的多才多艺同样令人对红魔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凭借出色的机会把握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将场面五五开的比赛收入囊中是曼联的光荣传统,初步完成重建的范氏红魔已经具备了向前辈致敬的能力。

(猫眼看球)

【战术板】边前腰马塔造逆转 阵型漏洞敲警钟

扫码关注腾讯英超 获取最新鲜英超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