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中超80亿版权真相 体奥动力借足球谋上市?

揭中超80亿版权真相 体奥动力借足球谋上市?

2020年每家中超俱乐部分红将在1.5亿左右

公元2015年9月25日,体奥动力以5年总价80亿的“外星球价格”购得中超版权,让中国足球火箭般升空至“版权时代”。我们不禁要问,体奥动力凭什么能够支撑未来五年的80亿?体奥动力通过巨额资金拿到中超版权后,究竟想要做什么?

一个从业十八年全国最资深的足球记者,见证中国职业足球从无到有的体坛专家,今年第一个预测到中国足协中超联赛价值超3亿的“预言帝”。独家采访解密“80亿天价版权”新闻背后的内幕,犀利解读真相!

公元2015年9月25日,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一个注定载入历史史册的“时间坐标”。这一天,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5年总价80亿的“外星球价格”,将中超2016年至2020年的版权收归囊中,让中国足球一下子就进入了“版权时代”,直接把中国另外一个顶级职业赛事CBA甩下一万光年。

这是一个绝对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结果,80亿是计划最低价15亿的五倍还多。单赛季平均16亿,是2015赛季版权费用8000万的20倍。

体奥动力未来5年80亿版权费用这样分割:2016年和2017年各10亿,2018年15亿,2019年20亿,2025年25亿。中超版权年度平均收益为16亿元,比英超、NBA、西甲三项赛事费用年度总和还要高出4.5亿。

这意味着,中超16家俱乐部在2016年和2017年的年度分红都会超过6000万;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的分红超过1亿,其中到2020年的时候每家中超俱乐部的分红将在1.5亿左右。这个惊爆所有人眼球的80亿,将完全激活围绕着中超联赛的所有产业链条,并且从2016年开始,让一众中小俱乐部扭亏为盈。

在中超版权卖出天价兴奋不已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体奥动力凭什么能够在未来5年内拿出80亿?是一种吸引眼球的炒作,还是在中国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前提下,他们高瞻远瞩通过拿下中超版权而吸引投资,或者通过拿下中超版权这个含金量巨大的筹码,在资本市场大干一番并最终上市?

体奥动力背靠资本大鳄

80亿拿下未来5年中超版权之后,众人哗然,甚至有人不相信体奥动力会有实力拿出如此天价的资金,不排除是一种炒作行为。因为,体奥动力的经营范围是:组织体育文化交流活动(演出除外);版权转让与代理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提供会议、承办展览展示会;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这样的经营项目,怎么都看不出每年平均拿出16亿的费用支付中超版权。

目前,中超存在着巨大的版权市场,体奥动力会通过版权分销回笼资金,但业内测算卖出版权的费用不会超过5亿,意味着体奥动力平均每年要补上亏空11亿元。仅仅依靠体奥动力的经营项目,不可能有如此天价的收入。

中超进入版权时代,但是我们当下还不是真正的版权社会,人们对于付费看比赛还不太容易接受。2015年年初,英超三年的版权价格为51.36亿英镑,其中,天空电视台拥有每年126场英超比赛的版权,三年付出的版权总费用为41.76亿英镑;英国电信获得46场比赛的转播权,三年共付出9.6亿英镑。天空电视台等之所以敢于每年花费14亿英镑左右的天价购买版权,是因为他们拥有海量的“付费用户”。

目前,订购天空电视台一年的英超费用为600英镑。在英国,天空电视台的付费用户大约在1030万左右,假设有1/3的用户也付费观看英超比赛,天空电视台每年的收入就会在18亿英镑左右,远超购买英超版权的费用。

关于付费频道,过去十年来,我们屡有提及,只是因为中国还不是真正的版权社会,百姓的消费习惯中还没有真正接受付费频道,还没有哪家电视台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7年,天盛曾经以5000万美元的天价拿下英超在大陆地区的独家转播权,并且意气风发地畅想付费频道的美好未来。当时,他们设定了球迷观看一年英超的费用是1888元,结果光景极其惨淡,不得不从1888元降至588元。但是,依然曲高和寡,球迷不买账,天盛最终因此元气大伤而去。

如今,体奥动力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勇气拿下中超版权,不可能让电视台和网络也出天价购买,更不可能让电视台和网络用高价买下后再去让球迷付费看比赛,因为,那是一个“找死”的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体奥动力貌似从一开始就陷入了一个“死局”。

其实,体奥动力能够如此惊人地出手,背后必定有着更为强大的财团支撑。实际情况的确如此。体奥动力背后依靠的是“华人文化投资基金”,该基金的规模超过50亿。有了如此强大的后盾,体奥动力才敢于在9月25日的竞标会议上,以无可挑战的强悍姿态拿下了中超版权。

无论是体奥动力还是背后的基金,重金投入到中超版权,不会仅仅为了进行版权的营销,肯定会借助拿到版权的机会,在足球产业和政策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体奥动力借助中超谋求上市?

目前,很多人都无法猜透体奥动力花费80亿元拿下中超版权的动机。

体奥动力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早已过了逞匹夫之勇的时期。商人在商言商,无利不起早,用不可能完成销售的80亿元天价拿下中超,不可能只是为了放颗卫星,背后必有重大的谋划。

通常意义下,任何一个公司都要通过经营来获取利益,否则公司就不可能维持下去。当一家公司做出超出常人思维的举动之后,一般都会意味着会有大动作来临。或者,通过超出常人的动作,获取别人根本不理解的筹码,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

体奥动力通过巨额资金拿到中超版权之后想要做什么?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下,在体育产业或者足球产业的模式中,是否有一条产业渠道能够让体奥动力挖掘出一座金矿?似乎都不可能。

但是,有一个市场可以通过运作体育产业或者足球产业而达到目的:那就是资本市场,或者说是股市。

当分销版权本身根本就不可能每年拿到6亿以上的资金时,体奥动力要想拥有光明的“钱景”,最好的方式就是“融资”,融资最便捷的渠道就是“股市”。中超联赛,是中国最为火爆的联赛,品牌价值越来越高,是中国体育产业链条中最为核心的一面旗帜。中超版权则是中超联赛产业链条中关键的一环,是让中超联赛插上翅膀飞翔的动力。

而且,“中超版权时代”也可以作为一个巨大的概念进行包装和炒作,使版权方拥有更高的社会效益,谋求到更好的社会资源。在国家层面重视中超联赛版权的背景下,版权就像是跑车的车轮,会让中超联赛产业链条上的任何环节都跑得更快。

我们认为,体奥动力用80亿元天价拿下中超未来5年版权,制造的效应就像是“广州恒大效应”一样,并且会成为体奥动力的核心元素。借助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这面影响力巨大的旗帜,广州恒大淘宝即将成为“亚洲第一股”,届时融资不是问题,俱乐部很快就会实现盈利。同样,借助中超版权这面旗帜,体奥动力也可能获得上市融资的筹码。

另外,国家层面非常重视足球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无论是站在国家高度还是某个行业的角度,涌现出一批“先驱”式的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来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肯定是好事,也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体奥动力是通过80亿来为今后的上市融资进行布局。

上市,才可能让体奥动力和中超实现双赢。否则,体奥动力即使背靠强大的基金,恐怕也难以为继。

不管体奥动力最终的目的是什么,都不会阻挡足球产业成为“朝阳产业”。即使体奥动力最终无以为继,也会有其他单位跟上。他们不会像体奥动力那样出80亿的天价,但是5年的费用也会超过40亿,同样会创造中超足球的历史。因为,备选的SMG(五星体育)5年的费用是43亿,央视(中视体育)是40亿。

且听风吟。

以上内容源自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十体育”。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