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巨星争当新赛季效率王 哈登能胜浓眉詹皇?

    < >

    腾讯体育9月18日讯 效率值,这项数据是衡量球员赛场价值的重要指标。在2015-16赛季,安东尼-戴维斯、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和哈登都有希望成为效率之王,他们之中谁会最终胜出呢?

    五巨星争当新赛季效率王 哈登能胜浓眉詹皇?

    谁能成为新赛季效率王?

    什么是效率值?

    经常看篮球新闻的朋友,对于效率值(PER)一定不陌生,这项数据频繁出现在各类分析文章中,是点评球员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那么,究竟什么是效率值呢?

    NBA球员效率值有另一个名称,那就是霍林格效率值,是由著名数据专家霍林格创造的,反映的是球员每分钟的贡献,涉及到的数据包括出场时间、进球、罚球、三分、助攻、篮板、盖帽和抢断,还要将投篮打铁数以及失误数计算在内,把这一系列数据放入一套复杂的公式中计算得出数值(注,目前网络中流传的PER计算公式并非真正的霍林格公式版本)。

    霍林格曾撰文对于效率值进行了解释,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是每分钟的贡献,这是因为球员队内地位不同,上场时间有多有少,第二就是将不同球队的比赛节奏考虑在内,有的球队进攻节奏快,投篮次数就多,进攻节奏慢的队伍投篮次数相对就要少一些。总而言之,效率值就是球员赛场价值评估,虽然这项数据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进攻型球员更占便宜等,但仍是官方统计中权威的效率计算方式。

    怎样的球员能成效率王?

    从效率值计算方式来看,进攻型球员更容易成为效率王,因为得分数据要比抢断和盖帽等防守数据更容易拿。当然,进攻型球员未必效率值一定高,因为高效率值在投篮和罚球命中率方面有要求。

    NBA历史效率王是乔丹,“飞人”职业生涯效率值是27.91。乔丹NBA生涯场均30.1分,仅这一项就在效率值计算方面拥有了极大的优势。更难得的是,乔丹作为一名场均投篮22.9次的后卫,投篮命中率达到49.7%,有6个赛季命中率50%以上。以接近五成的命中率场均30+,乔丹效率值称王理所应当。

    奥尼尔(微博)职业生涯效率值26.43排在历史第三位,“大鲨鱼”罚球命中率只有52.7%,但他有58.2%的投篮命中率弥补了罚球方面的漏洞,再加上场均23.7分10.9篮板2.3盖帽,效率值历史第三妥妥的。当然,奥尼尔属于天赋异禀的人物,这类球员轻易不要模仿。

    2014-15赛季的效率王是安东尼-戴维斯,“浓眉哥”的效率值高达30.81,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NBA历史单赛季效率值达到30.81或以上的球员总计只有四位,除了安东尼-戴维斯之外,另外三位是张伯伦、乔丹和詹姆斯。“浓眉哥”效率值如此之高,关键在于数据好并且投得准,他场均24.4分10.2篮板2.9盖帽,场均失误只不过1.4次,投篮命中率53.5%,罚球命中率80.5%,这样的数据效率不高才怪。

    新赛季谁能称霸效率榜?

    安东尼-戴维斯是第一候选,只要身体健康,“浓眉哥”场均20+10很轻松,关键要看他的投篮命中率。之所以有这方面的担心,是因为“浓眉哥”在休赛期苦练了三分球,新赛季有可能增加三分投射的比重,而三分球是效率杀手。当然,如果“浓眉哥”在三分球方面只是少投怡情,对于效率值影响就不大了,他上赛季三分球12中1丝毫不耽误效率值领跑全联盟。

    詹姆斯也是效率王的主要争夺者,他NBA生涯效率值27.66排在历史第二位,比奥尼尔还要高。从2007-08赛季开始,詹姆斯连续6个赛季效率值联盟第一,其中4个赛季效率值30+。詹姆斯上赛季效率值25.94,只排在第六位,效率值创2006-07赛季以来新低。

    詹姆斯效率值下降主要是因为得分和投篮命中率均下滑,他上赛季场均25.3分是2003-04赛季以来新低。投篮命中率48.8%是2007-08赛季以来最低值。詹姆斯的身体多个位置出现伤病,导致他上赛季曾连续8场伤停,两周未能打比赛,这在他NBA生涯中是前所未见的。对于詹姆斯而言,能否夺回效率王,关键看健康。

    杜兰特是2013-14赛季效率王,NBA生涯效率值24.66历史第十。杜兰特能够在2013-14赛季效率第一,主要是因为他是高效得分手,赛季场均32分投篮命中率50.3%,罚球命中率87.3%,这样的球员在效率王之争中相当有优势。杜兰特上赛季因伤只打了27场,如果身体能够完全康复,重新打出一年之前的水准,杜兰特还是可以向效率王发起冲击的。

    库里上赛季效率值27.98位列第三,作为一名场均投8.1记三分的球员来说,赛季命中率48.7%相当惊人,再搭配上场均23.8分7.7助攻以及91.4%的罚球命中率,争夺效率王未尝不可。虽然库里三分投篮比重很高,但他进入NBA至今赛季三分命中率从未低于42%,人家投的多因为有把握。

    哈登在2014-15赛季效率值26.7排在第四位,哈登的优势是场均27.4的得分以及10.2次罚球,他竞争效率王的不利因素是投篮命中率一般(上赛季44%)。火箭补充了劳森,如果哈登和劳森可以形成好的化学反应,哈登组织进攻的负担能够减轻,有望在进攻效率上进一步提升。得分与效率齐飞,这才是顶级分卫的水平,比如乔丹,比如韦德(2006-07赛季效率王)。

    NBA历史效率值前五

    1、乔丹 27.91

    2、詹姆斯 27.66

    3、奥尼尔 26.43

    4、大卫-罗宾逊26.18

    5、张伯伦 26.13

    现役效率值前五

    1、詹姆斯 27.66

    2、保罗 25.63

    3、韦德 25.02

    4、杜兰特 24.66

    5、邓肯 24.47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