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作者在天马赛场

撰文:方旭东

2015年9月13日,太原和天津两地同时举行马拉松,因为报名了9月20日的北京马拉松,周末本来也要最后拉一个长距离,武清离北京动车也很方便,于是便早早报名参加天津马拉松。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津在全国举办了规模和影响力都很大的NEC马拉松,现在说的在武清举行的天津马拉松是2012年重新开始举办的,比赛起、终点都设在天津市武清区政府前广场,整个比赛赛道完全在武清区内。首届的比赛项目分为男、女马拉松、男、女10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去年的天津马拉松相信大家印象比较深刻,在北马结束后的一周后举行,也遇上了重度雾霾。今年,天津马拉松和北马一样,都提前到了9月份举行,时间相隔一周,天气情况差别也不会太大,所以是很好的一次赛前拉练。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报名参加了今年首次增设的半程马拉松项目,9月12日下午乘坐城际高铁前往武清,车上很多都是来参加天津马拉松的跑者,提前委托了天津的朋友将比赛装备领取完毕,装备包里T恤、芯片、《参赛指南》、参赛证书、空白的成绩证书都提前发放。后来了解到不少北京的跑者也是提前领取物资,当天早上开车或坐最早的一班城际高铁过来,确实很方便。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赛场指示牌

比赛是早上8点30开始,所以6点30吃完早饭后就前往赛场。经过安检后进入赛场,迷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选手分开检录进场,起跑集合处秩序不错,负责这一区域的警察、自愿者很负责任,跑者也基本按照自己参赛的项目来站到指定的区域。现场存衣、换衣区域很方便,卫生间也没有出现大排队的情况,跑者们有的在热身,有的在拍照,起跑点的氛围非常好。在起点遇到了清华马协组织的队伍,到处都可以看到学弟学妹们的身影,而且每天看到他们坚持早起晨跑、晚上训练,感受到他们的正能量。

8点30分,前面的人群开始移动,发令起跑了,到了拱门处没有发现计时毯,大家都对着地下的一条白色的塑料带踩。刚开始的1公里基本是靠走,过了2公里处慢慢可以跑起来了。特别要提到的是天气,北方正好是秋高气爽的日子,阳光明媚,但是早上8点30温度就很高了,而且比较晒,提前准备的帽子和太阳镜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马拉松的赛道都是公路,很宽阔平坦。刚开始几公里,尽量沿着仅有的一点树荫下跑,后面基本上就完全暴露在阳光下了。天气热,不少跑者补水多,移动厕所也相应地安排好,很贴心。每个水站都进去补水了,降温海绵、功能饮料和水供应充足。唯一不足的可能是扔垃圾的垃圾箱和区域没有,志愿者拿着黑色垃圾袋,数量较少,但是在一个水站听到一名跑者说,“大家不要乱扔,扔到垃圾袋里”,心里很感动,跑者们在不断提高比赛成绩的同时,也在提升着保护环境、遵守赛事秩序的水平,为大家点赞。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半程在10公里多的位置折返,沿着原路返回。全马的选手继续前行到一半的距离后折返。按着自己的节奏去跑,到了水站补水,顺利跑完。通过终点后,领取领物卡,因为道路比较宽阔,组织也很细致,沿着赛道前行,右转后进入领取奖牌和存包等的区域,这样终点也没有出现拥挤的状况。天津马拉松和北马都是由中奥路跑在具体承办,遇到了中奥路跑的高山总,应该说,这也是他们在北马前的一次演练。跟高山总聊过,他们为办好北马下了很大的功夫,其实去年就做了很多很好的创新和服务,但是天气让这一切黯然。今年提前到9月20日,一定要为跑者提供更多更好地服务,让大家享受比赛的全过程,聊到天气时,他也特别提到了会对降温措施做好准备。

武清举行的天津马拉松明年就是五周年了,五周年会给我们什么惊喜?相约明年,一起揭晓答案。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方旭东专栏】记天马流水账:北马最佳预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