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小德3-1费德勒 二度加冕摘第10个大满贯

美网小德3-1费德勒 二度加冕摘第10个大满贯

小德高举冠军奖杯

腾讯体育9月14日讯 2015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今日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鏖战四盘以6-4、5-7、6-4和6-4击败2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第二次获得美网男单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而费德勒再次错失了摘取职业生涯第18个大满贯冠军的机会。

比赛焦点

费德勒在今年温网(微博)决赛中不敌德约科维奇,连续第二年获得亚军,但是在进入下半年的北美硬地赛季之后他的状态好得惊人,主动放弃罗杰斯杯之后,他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中连续击败穆雷和德约科维奇获得冠军。本次美网他在前六场比赛中保持一盘不失,先后击败了美国大炮伊斯内尔和法国名将加斯奎特等好手,半决赛中又直落三盘复仇了已经跻身顶尖高手行列的同胞瓦林卡。

德约科维奇今年已经拿下了澳网(微博)和温网两个大满贯的冠军,但是在进入下半年的北美硬地赛季之后他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在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决赛中分别输给了穆雷和费德勒。本次美网德约科维奇的状态也显得有些起伏,在面对西班牙选手阿古特和菲-洛佩斯时分别丢掉了一盘,不过半决赛送蛋横扫卫冕冠军西里奇,似乎标志着他已经找回了自己的最佳手感。

今日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开局状态显得更加出色一些,首盘比赛在第3局和第7局完成两次破发最终凭借多一次的破发优势以6-4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费德勒在第12局完成关键破发以7-5扳回一盘;第三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在第3局和第9局完成两次破发最终凭借多一次的破发优势以6-4再胜一盘;第四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开局就完成破发,最终在浪费一个发球胜赛局的情况下以6-4再胜一盘锁定胜局,将两人职业生涯总的交锋纪录改写为21胜21负,第二次获得美网男单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而费德勒再次错失了摘取职业生涯第18个大满贯冠军的机会。

技术统计

项目费德勒(瑞士)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
ACE球113
双误55
一发得分率71%66%
二发得分率46%54%
制胜分5635
非受迫性失误5437
破发成功率4/23(17%)6/13(46%)

费德勒今日在ACE球的数量上以11-3领先,双方各自出现5个双误。一发得分率费德勒占据优势,而二发得分率德约科维奇略微占优。制胜分费德勒以56-35多出德约科维奇21个,不过非受迫性失误也以54-37多于对方。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完成了6次破发,而费德勒尽管取得了多达23个破发点,但是只完成了4次破发。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费德勒率先发球,首局比赛两位选手就经历了多次平分的纠缠,德约科维奇先后浪费了三个破发点,费德勒最终抓住对手的反手击球失误惊险保发成功,前两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1-1平。第3局德约科维奇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费德勒在化解两个之后反手击球出界,德约科维奇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2-1领先。第4局塞尔维亚天王在一次救球时重重摔倒,费德勒迅速反破得手将局分追成2-2平。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3-3平,第7局德约科维奇以40-30再次拿到破发点,随后他凭借漂亮的穿越球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5-3领先。第9局德约科维奇以小分40-30再次拿到破发点兼盘点,尽管费德勒这一次连得3分完成保发,但是德约科维奇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轻松打出一个Love game,从而以6-4拿下首盘比赛的胜利。

第二盘比赛中,费德勒在第2局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德约科维奇奋力将小分追平之后又先后化解了对手两个破发点,最终逼迫费德勒正手击球失误完成保发。随后两位选手的争夺陷入短暂的僵持,双方各自保发,局分交替上升到了4-4平。第10局费德勒在两人战成40-40之后逼出破发点兼盘点,德约科维奇先后两次化解危机,最终抓住费德勒的正手击球失误完成保发将局分追成5-5平。第12局费德勒以40-15再次拿到两个破发点兼盘点,在德约科维奇化解一个之后,费德勒打出漂亮的反手制胜分完成破发,从而以7-5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费德勒在第3局连续浪费了局点,德约科维奇最终抓住瑞士天王的正手击球失误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2-1领先,但是费德勒在第4局迅速反破得手追平比分。接下来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费德勒在第8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先后浪费了两个破发点,最终再次送出正手失误,德约科维奇惊险保发将局分追成4-4平。频频浪费机会的瑞士天王随后受到了惩罚,德约科维奇在第9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抓住费德勒的反手击球失误再次完成破发以5-4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10局费德勒以小分40-15再次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但是德约科维奇随后连得3分拿到盘点,费德勒随后反手击球出界,德约科维奇成功保发以6-4再胜一盘。

第四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在首局比赛就以40-30拿到破发点,尽管费德勒奋力将小分追平,但是德约科维奇最终还是逼迫对手反手击球失误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2-0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3-1,费德勒在第6局以40-30再次拿到破发点机会,不过德约科维奇再次凭借自己稳定的底线击球化解了危机,惊险保发之后取得局分4-2领先。第7局费德勒再次浪费局点机会,德约科维奇凭借精彩的正手制胜分再次完成破发以5-2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第8局费德勒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在对手化解一个之后,费德勒凭借漂亮的反手制胜分完成反破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4-5,德约科维奇在自己第二个发球胜赛局中以15-40再次送出破发点,不过他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破发点,费德勒在对手的第一个赛点上再次送出正手失误,德约科维奇成功保发以6-4再胜一盘,从而以总比分3比1力克对手获得本届美网的男单冠军。全场比赛耗时3小时20分钟。

现场花絮

小德意外滑倒擦伤手肘 次盘双方展开胶着鏖战

在首盘第4局场上有意外状况发生,德约科维奇因为场地湿滑在奔跑中重重摔倒,手肘被擦伤出血。

在第二盘第10局的争夺中,小德与费德勒打得难解难分,仅仅一局中就出现七次平分,耗时13分钟!最终,小德网前拉斜线得手,费德勒接发出底,小德顶住压力,挽救2个盘点,也浪费多个局点,终于成功保发。

赛后声音

小德深情亲吻奖杯 坦言当爸爸后打球更有动力

在领到奖杯后,德约科维奇深情亲吻奖杯的一幕,成为本场比赛最为精彩的一幕。德约科维奇说,今年与2011年不同的是,他成了家而且有了孩子,当爸爸之后自己打球更有动力。

赢下最后一分之后,德约科维奇在场地内激动不已。不过立即走上看台,来到自己的包厢,与自己的亲友团以及家人一一拥抱庆祝。当颁奖典礼开始后,费德勒在接受采访时,德约科维奇安静地坐在旁边,刚刚经过的四盘激战反而让他有些平静。小德说,今年他最大的变化就是有了家庭,而且有了孩子,自己是以丈夫+父亲的双重身份参赛的,他在对自己的家人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说,这让他在赛场上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

各方聚焦

全球网友吐槽美网天气:日场看雨 夜场看球!

毫无意外,美网男单决赛再次受到纽约当地天气的影响,比赛原定于北京时间凌晨4点(当地时间下午4点)开球,但是到了早上7点两位球员依然还只能留在更衣室中耐心等待。全球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纷纷吐槽,美网的天气和顶棚都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对象。

数据解读

费德勒大满贯18冠梦碎 瑞士天王再次输给遗憾

第18个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而德约科维奇则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冠。瑞士老天王这次在纽约再次输给了遗憾,但我们看到他离去的背影依然坚强,他依然会继续为自己的第18冠不懈努力。

从2012年温网算起,费德勒在连续13次大满贯比赛中没能获得冠军。但这13次比赛中,三次亚军三次四强三次八强,依然体现着这位老球王,渴望冠军的不灭雄心。近三年他三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三次都被德约科维奇挡住夺冠道路。

美网小德3-1费德勒 二度加冕摘第10个大满贯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假装在纽约不再是难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