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杯今晚最后一战 中国能否重登巅峰?

女排世界杯今晚最后一战 中国能否重登巅峰?

能否跨越巅峰,就在今夜!北京时间今天18时10分,2015年女排世界杯名古屋最后一战,将在中国女排与东道主日本队之间展开。只要击败日本女排,中国女排不仅将直通明年里约奥运会,而且将时隔11年重登世界之巅。同时,郎平将作为主帅第一次带领国家队夺取世界冠军,实现人生的大满贯。

中日决战

日本女排是中国女排的夙敌,两队演绎过无数令人回味的经典战役,中日女排交锋两队都不用动员。

有人认为已经无缘直通奥运会和争冠的日本女排会放水,其实这根本就不是日本女排文化。日本女排是全日本国民骄傲的资本,她们曾夺取1964年东京奥运会冠军和1977年世界杯冠军,是世界公认的“东洋魔女”。为了战胜日本队,中国女排奋斗了将近20年。只不过近几年,日本女排实力下降。然而,为了自己本土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一代日本女排正在崛起。全队年龄并不大,尤其是新主攻手古贺纱理那才19岁,她技术细腻,手法多变。她们的二传手宫下遥和古藤千鹤以及自由人座安琴希和佐藤澪都是为东京奥运会储备的人才。

日本队作风顽强,防守出色,快变犀利,绝对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中国女排发球、拦网和进攻是击败日本女排的利器,只要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技战术水平,中国女排理应占据上风。曾春蕾(微博)说:“与日本队是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会兢兢业业,认真准备,冷静下来,踏实地把内容落到实处,一分一分地与对手拼到最后一刻。”

全力以赴

郎平的球员时代堪称完美,没有任何遗憾,从亚洲冠军到世界冠军,再到奥运会冠军,“五连冠”的辉煌无人能比。但是,郎平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从来没有带领过一支国家队登顶。

郎平之前带美国女排,最佳战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带中国女排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去年在意大利,第二次挂帅中国女排的郎平,带领年轻的队伍夺取世锦赛亚军,出人意料。郎平每次接手队伍时,都是中国女排处于一个相对低谷之际,让其夺冠的确有些苛刻。

历史这一次再度给了郎平机会,虽然年轻的中国女排远未成熟,但郎平的调教的确出类拔萃,临场指挥非常出众,姑娘们跟随着偶像郎平一起奋斗,经历挫折才有了今日之机遇。曾春蕾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郎指导接手了我们,她在全面性方面提高了我们的能力。”

郎平很冷静地说:“我们把最后三场比赛当作三场决赛,一场一场地拼,就当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双方谁发挥出最高水平谁就是胜者。我要求球员一分一分地咬,打三场决赛。世界杯没有结束,我们依然会全力以赴。”

风雨兼程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影响了中国整整一代人,由此开启了一个“五连冠”王朝的辉煌,女排精神就此叫响。那一次就在日本,最后登顶的城市是大阪,最后一个对手就是日本女排。

2003年世界杯,陈忠和(微博)带队夺取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中国女排东山再起,开创了第二个黄金时代,那一次还是在日本,登顶的城市也是大阪,最后一个对手依然是日本女排。

2015年世界杯,郎平带队征战,大赛前球员接连受伤,阵容遭受不小的打击。3比1首战击败塞尔维亚队可谓死里逃生,接下来0比3完败于美国队。之后,朱婷带伤作战,全队以3比1击败韩国队,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这一次还是在日本,冲顶的城市是名古屋,最后一个对手又是日本女排。

中国女排总共实现过7次登顶,但是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再也没有登顶成功,风雨中走过了11年。其实,中国女排的真正对手就是自己,而不是日本女排,就看她们能否超越自我。机会就在眼前,但最后的奋斗也最艰辛,祝中国女排和郎平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