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一切都有了!超98%球迷认为中国女排必胜

夺冠,一切都有了!超98%球迷认为中国女排必胜

9月5日,中国队在获胜后集体合影。新华社发

赢下赛点的那一刻,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跪做一团,抱头痛哭。这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九场胜利,显然,它的意义却和前面八场都不相同,拿下这场比赛,中国女排重登世界冠军宝座的通道就会开启,拿下这场比赛,里约奥运会就在眼前。

5日,2015年女排世界杯第10轮,中国女排收获一场艰难胜利,3:1力克夺冠最大对手俄罗斯队,收获第九场胜利,距离里约奥运会门票只有一步之遥。

抱头痛哭 过去10多天太艰难

8月22日,中国队拿下塞尔维亚的那一刻,到如今第9场胜利,已经过去了10多天。这半个月对于女排姑娘们来说,可以算是煎熬。出兵前,中国队绝对核心惠若琪(微博)因病缺赛,让世界杯之行立刻笼罩在浓郁的哀愁中,没有惠若琪不提夺冠,也成为郎家军出发前的基调。

就在0:3被美国队横扫的低谷,中国女排需要用一场胜利来找回自信时,核心主力朱婷又受伤了,好在她最后带伤登场,战胜了韩国队让中国女排“起死回生”。

一路走到第九场胜利,这群大部分没有打过世界三大赛的姑娘们,通过这一役炼就了强大的内心。没有哪一次出征会如此艰难,会遭遇如此多的变故和伤痛,也会处于如此大的压力之下,而从她们的眼神和随后的配合可以看出,这些艰难也的确是磨练,她们的内心筑起了铜墙铁壁。那位赛前被质疑的队长曾春蕾(微博),也用又一个MVP为自己证明。

赢下比赛的那一刹那,姑娘们还是忍不住,抱作一团,哭了。这些泪水饱含激动、压力的宣泄、太多太多复杂的味道。教练席上的郎平和赖亚文(微博)也忍不住互相拥抱,她们的眼角也泛着泪光。观众席上,中国队的团队们早已欢呼跳跃、挥舞着五星红旗,团长张蓉芳早已激动得跳起来,这些让中国女排无比辉煌的功臣们,又换了一种身份在见证中国女排的又一个历史时刻——重夺世界冠军。

战胜日本 中国女排就将夺冠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81年中国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时,最后一轮的对手就是日本队;2003年陈忠和(微博)时代的中国女排,也在最后一轮遇到日本。今天,中国女排的夺冠道路上依然是那个熟悉的对手——日本。

胜利后,第一个放下内心激动的人,就是郎平:“我们还是要冷静,明天打日本,对方很棒。我们并不能得意,要不前面就白搭了。我们要忍着点,必须要打好最后一场比赛。”随后,队长曾春蕾也认为不要掉以轻心:“我们回去会认真准备日本比赛,我们要充分考虑对阵她们将面临的困难。”

赛后,某门户网站的投票显示,超过98%的球迷都认为,中国女排可以击败日本、可以顺利拿到冠军,从实力和交战记录看,中国女排无疑是占优的。

从目前积分榜看,9胜1负的中国以27分排名第一,9胜1负的塞尔维亚队24分排名第二,8胜2负的美国队排名第三,被中国击败后,俄罗斯基本已无缘里约奥运会门票的争夺。

最后一轮的对阵情况看,中国的对手日本队是实力较强的,而塞尔维亚和美国队最后一轮的对手实力一般,如无意外将获胜。中国队必须要在最后一轮中击败日本队,就能收获冠军,当然,还有里约奥运会门票。如果落败的话将要和美国队比拼积分,才能看谁能进入明年的奥运会。一句话,夺冠,一切都有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记者手记

有郎平 有奇迹

陈甘露

出征世界杯前,郎平的嘴角长了好多个大疱,熟悉的人解释道,这是急火攻心。带着一群几乎没有世界大赛经验的小姑娘,郎平就这样踏上了日本,开启了半个月的忐忑之行。

在经历了对阵美国队的失利后,年轻的女排姑娘内心可以说是冰冷的、崩溃的,面对强敌,她们溃不成军,她们几乎就被打傻了。场边,郎平着急地大声怒吼,这也是罕见的。

也许在那一刻,没有人会相信,中国女排会开启夺冠模式,会如愿拿到里约奥运会门票。球迷不相信,也许姑娘们也不信。不过,郎平肯定是坚信的。

朱婷受伤后,这位世界名帅想到的第一个解决办法,是磨练新阵容,随后几场同弱队的教练中,她一直使用同一套阵容:刘晏含、颜妮、张常宁,而等到朱婷复出时,中国女排可谓焕然一新,对阵俄罗斯的生死战,颜妮杨珺菁(微博)完美互补,曾春蕾也越来越有队长风范,朱婷29分、颜妮14分、曾春蕾13分、张常宁9分,多点开花,拦都拦不住,这就是10场世界杯赛中国女排的蜕变。

有人说,郎平总是能带来奇迹。作为教练员,她所到之处执教的成绩都几乎是冠军,或者神奇的亚军,比如1996年奥运会的中国、2008年的美国。欧洲联赛、国内联赛、世界强队,郎平接手后,总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让一个队伍焕发出活力、焕发出战斗力、变成冠军之师。所以,她很神奇。

其实,这份神奇的底气是她有勇有谋,该出手时,不犹豫,该信任时,给予足够的信心,以一颗最单纯的心拼进全力……铁榔头时如此,执掌中国队时也如此。

今天,不论结果如何,依然想再一次说一声:谢谢郎指导,谢谢中国女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