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体育舞蹈需要更多男孩子入流

新华社成都9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来信:中国体育舞蹈需要更多的男孩子入流

史春东许瀚文

5日,2015年世界体育舞蹈大赛在成都都江堰拉开帷幕。首日进行了中国成都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参赛的都是中国不同地区14岁以下的孩子,记者走近这近百个孩子发现,除了少数男孩,其余全是女孩,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在一旁观看比赛的成都体育学院艺术系舞蹈教研室主任,同时也是体育舞蹈国家级裁判的陈琴向记者解释道:“现在学习体育舞蹈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鉴于此,这次比赛单人的舞蹈项目仅仅设置了女子组别,而男孩仅会在双人舞中出场。”

率队参加本次比赛的舞蹈教练赵升培也告诉记者,在其任教的舞蹈培训班,一百个学习体育舞蹈的孩子,往往只有十个是男孩。他感觉很多家长觉得男孩子学舞蹈缺乏阳刚之气,而已经学舞蹈十年的他却不以为然。

科学研究表明,体育舞蹈可以改善人体骨骼肌肉、血液供应及脑细胞的氧气供应能力,提高肌肉力量、韧带柔韧性和关节灵活性,是一项极有价值的体育健身运动。陈琴教授也补充道:“体育舞蹈是竞技体育与艺术表演相结合的典范,既可以学习体育人的精神,也可以提升对美的感知。”

陈琴教授强调,体育舞蹈并非只适合女性,而男、女比例的失衡也成为了制约中国体育舞蹈发展的主要问题,“目前很多专业院校、培训俱乐部,因为男、女参与的人数差距过大,许多优秀的女选手因为找不到舞伴,无法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而有的则被迫放弃了自己喜爱的体育舞蹈。”

为什么会出现男、女失衡的问题,记者在查阅与研究该问题有关的研究文献后发现,性别差异、传统观念、消费理念是影响该问题的主要因素。而问题的解决,既要依靠对体育舞蹈的宣传,也要注重培养男生学习体育舞蹈的兴趣。

据统计,近10年以来,中国参与体育舞蹈项目的人数已从10万人左右增至百万人。而世界体育舞蹈协会主席费雷泰格则分析说:“中国的体育舞蹈起步相对较晚,虽然参与体育舞蹈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和欧美的顶尖选手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中国体育舞蹈水平的提升,除了费雷泰格所提到的反复训练和比赛,也需要越来越多的男性参与到该项运动中来。而体育舞蹈作为一项参与面广、体育健身价值高的运动,男、女比例的平衡也将会推动全民健身,让更多的人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