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好事!平局让佩兰走下神坛

[摘要]中国足球就是亚洲二流,偶尔踢得好不出奇,经常踢不好也正常。希望战平香港,让佩兰从亚洲杯的神坛走下,更脚踏实地去面对弱旅对手。

【锐评】好事!平局让佩兰走下神坛

国足战平香港 于大宝失望瘫坐在球场上

    < >

    撰稿:夏冰

    中国是一个喜欢造神的国度,中国体育喜欢造神,中国足球更是喜欢造神。

    中国足球最近造出的一个神,便是佩兰。在亚洲杯小组赛率领中国队三战三胜之后,佩兰被推上了神坛。

    但是,造神终究不等于真的有神,所以,9月3日的夜晚,当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以0比0收场时,佩兰这个神,终于走下了神坛。看上去这似乎是一件坏事情,但实际上,它可能是好事一桩。

    其实,佩兰的神奇在中国队客场与不丹队的上半场比赛便已经宣告结束。尽管那场比赛中国队最终以6比0获胜,但是,对于比赛的过程,时至今日球迷依然不满意。

    但是,对于佩兰,球迷依然还是充满着某种期待。8月初的东亚杯,尽管中国队一上来便0比2输给了韩国队,但最终亚军的结果还是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日本队与韩国队并未派出最强阵容的现实。足球是一个认最终结果的项目,亚军的成绩不是很好,但也同样不能算糟。所以,东亚杯虽然没有给佩兰带来多少掌声,但至少也不会让球迷无法接受。

    佩兰是个聪明人,所以他很清楚,半年多前在亚洲杯创造的神奇已经不足以让自己持续地获得鲜花。于是,在同香港队比赛之前,他非常少见地一反低调,强调在香港队身上必须拿到6分。应该说 ,以中国队的正常实力,确实是有能力拿到这6分的。所以,佩兰此时的高调有自己的理由。当然,他也同样更清楚,在9月3日这一天,赢球甚至比任何其它时候都更具有“现实意义”。

    但是,足球就是这样,你越想得到的,往往最终就是无法得到。9月3日晚上的深圳宝安体育场,就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天不遂人愿”。从场面上看,我们似乎不应该对中国队再有什么苛责,因为在算上补时将近100分钟的比赛中,中国队始终占据主动、控制比赛。上半场的3个门柱1个门梁,下半场香港队的那个禁区内手球,都在诠释着中国队的控制力。不过,0比0就是0比0 ,所以中国香港队的队员在终场哨吹响的那一瞬间,确实有理由为自己的表现振臂高呼。

    既然球员在场上已经竭尽全力,那么应该反省的,便自然就是主教练。在我动手写这篇评论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佩兰该怎么解释为何在这场比赛中没有使用郜林。虽然郜林上场也未必就能进球,但弃用联赛中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佩兰需要为自己的判断担责,需要去面对质疑。除了郜林的问题,在中国香港队明显缺乏进攻能力的情况下,是不是一定要用王永珀(微博 数据)对位换下吴曦?在中国队久攻不下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给杨旭(微博)数据)更多的上场时间?……凡此等等。

    质疑佩兰并不等于是否定佩兰,而是希望大家能够用一种平视的目光来看待佩兰——佩兰不应该是一尊高高在上的神。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不如意,便开始用一种俯视的目光来看待佩兰。质疑佩兰,是希望能够让佩兰本人也能够变得更加清醒,能够重新认真地思考面对中国香港这种水平在中国队之下的对手,我们该如何既得势又得分。我们可以说这场比赛中国队运气不佳, 但运气不是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的么?所以,当我们感叹那3个门柱与1个门梁的时候,更应该总结的是为何我们把握门前机会的能力如此之差?我们也可以批评裁判漏判了一个明显的点球,但足球比赛从来就不乏这样的“悲剧”。所以,除非认定裁判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出于故意,否则我们便应该学会坦然地接受。

    中国足球的特点这么多年来从未改变,当你对它已经失去信心的时候,它会突然给你来一个意外的惊喜(亚洲杯中国队的表现便大抵属于此列);而当你对他充满期待或者信心的时候,它又突然给你当头一棒(类似的例子实在已经太多,目前刚刚进行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又似乎可以属于此列)。面对得了这般“顽疾”的中国足球,我们究竟该怎么办?无它,抱以平常心,既不因偶然的成绩而被兴奋冲昏了头脑,也不因为习惯性的糟糕表现而被愤怒气昏了头脑。中国足球就是亚洲二流,偶尔踢得好不出奇,经常踢不好也正常。中国足球要真正让人充满信心,必须假以时日,必须要从更多的孩子踢球开始。

    回到佩兰,走下神坛会少了云彩没了光环,但会变得更加脚踏实地,更食人间烟火。而中国足球所需要的,恰恰不是吹气球的人,而是干脏活累活的人。世界杯预选赛才刚刚踢了两场,还远没有到沮丧乃至绝望的时候。当然,究竟该如何让坏事变好事,这就是佩兰所要思考的问题了。好在现在一切都还不晚,这一点,球迷们也很清楚:所以当他们走出宝安体育场时,至少看下去还是相当平静的。不过,未来的6场比赛究竟踢得如何,不仅将直接决定这支中国队的命运,而且也将直接决定佩兰本人的命运,这一点,相信佩兰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但愿佩兰走下神坛能让“战平香港”这一坏事变成“调整心态重新出发”的好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