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那么快 我想去看看!

田径央视第5频道2015-09-02 07:49
0

牙买加,加勒比海的一个小岛国,是如何统治世界田径短跑项目的?

牙买加那么快 我想去看看!

牙买加不仅有博尔特,过去两届奥运会,这个国家统治了男子和女子的短跑项目,而它只不过是一个人口不到三百万人的小岛国。

从外围看,这是一个现象,但是有没有一个简单的解释。英国记者理查德·摩尔(Richard Moore)决定前往牙买加一探究竟,试图寻找答案。“你必须要去看牙买加的中学田径锦标赛,”牙买加的记者告诉他。“这里解释了一切。”

牙买加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的气氛就像是奥运会。2014年理查德观看了全部五天的赛事,大约有3万人,气氛喧闹热烈,有太多的天才选手,堪称是世界级的表演。意料之中的是,看台上挤满了美国大学的教练,他们企图寻找下一个天才选手。

“这些家伙就像士兵,”一个教练说。“这个锦标赛就是为了战争准备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会比这里更棒,这是一个神奇的秀场。这些孩子将会有更好的生活,他们不是在胡闹。”

观看了中学田径锦标赛后,理查德参观了被描述为“建筑师”的“牙买加短跑工厂”。丹尼斯·约翰逊(Dennis Johnson)是上世纪60年代跑得最快的人,他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为牙买加出战,但是他更为人所知的是,他建立了一个世界级的教练培训体系。

丹尼斯做了一个历史的比较,他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牙买加运动取得的骄人战绩是有历史先例的。与此对应的是1948年和1952年奥运会,整整隔了60年。1948年伦敦奥运会,牙买加人获得百米金牌和男子400米银牌。四年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牙买加人获得百米银牌,400米金、银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然是4X400米接力金牌。当时牙买加还只是一个人口不足150万人的岛国。

牙买加那么快 我想去看看!

牙买加科技大学,大多牙买加专业运动员都曾经在此训练。

几十年来,牙买加的顶级短跑运动员都去了美国读大学。有些人取得了成功,而有些人没有。约翰逊相信大多数的水平都下滑了。而他的愿景就是建立一个培训系统,使得运动员待在牙买加也能出成绩。而阿萨法·鲍威尔(Asafa Powell)是第一个成功的,他在21世纪早期就取得了成功。

理查德在金斯顿参观了鲍威尔(微博)曾经训练的俱乐部MVP,这里的教练是牙买加科技大学主教练史蒂芬·弗朗西斯(Stephen Francis)。这个俱乐部培养的运动员包括奥运会金牌得主内斯塔·卡特(Nesta Carter)和两届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雪莉·安·弗雷泽·普莱斯(Shelly·Ann·Fraser·Pryce)。

俱乐部最大的对手是竞速者田径俱乐部,就在MVP俱乐部一英里外,他们的教练是格伦·米尔斯(GlenMills),运动员包括博尔特和约翰·布莱克(Yohan Blake)。

牙买加那么快 我想去看看!

牙买加国家体育场里树立的跑步者的塑像。

起初留在牙买加和弗朗西斯一起训练的运动员,大多没什么雄心壮志,包括鲍威尔,他选择留在牙买加决定试一试,也是因为他没有更好的选择。因为在中学田径锦标赛上,他并没有获得冠军,但是弗朗西斯看到了他的潜力。事实上,正是因为弗朗西斯和鲍威尔的成功合作,他在2003年曾有机会执教年轻的博尔特。

但是他拒绝了,但是他说自己不遗憾。“我从来不会因为一名运动员出色的天赋而执教他,”弗朗西斯说。“我更喜欢那些有争执的运动员,看上去有些矛盾,但是我更喜欢这种挑战。我寻找的选手,根据目前的趋势,他们看起来没什么前途。他们的天赋可能在高中时就被抹杀了,但是他们仍有很大的潜力。我喜欢将一个失败者带到更高的高度,这种感觉更好。”

现在十多年过去了,大多数牙买加的短跑运动员选择在家训练,多数都跟随米尔斯(微博) 或弗朗西斯训练。“我们建立的训练体系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丹尼斯·约翰逊(Dennis Johnson)说。“我还不知道世界上能有其它地方可以像牙买加一样,培养如此多的世界级选手。想想奥运会的1-2-2。”

他指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子100米弗雷泽·普莱斯获得金牌,而谢伦·新普斯(Sherone·Simpson)和克伦·斯图尔特(Kerron·Stewart)并列获得银牌。“这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世界上最先进的短跑技术都来自这里。牙买加人会在未来50年继续统治世界短跑领域。”

博尔特所就读过的小学,小校友们在他的签名照片前摆出起跑动作。

约翰逊声称牙买加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严格的教练体系。即使是最初级的小学阶段,学校的体育教练也有着严格的培训体系。他说可以从运动员的表现识别出哪些是米尔斯教练的队员。

“是的,非常容易。当米尔斯执教的运动员奔跑时,他们的步伐像是一种表演。如果看到他们冲刺,你会哭。脚面轻轻接触地面,就像和大地亲吻。他们看起来一点都不憔悴,他们是在跳舞。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运动、舞蹈和诗歌⋯⋯观看中学田径锦标赛时,你就会哭。在世界上其它的任何地方,你都看不到这种表演。”

牙买加那么快 我想去看看!

2015年北京世锦赛女子100米,牙买加名将弗雷泽以10秒76获得冠军。

理查德在牙买加遇到了很多人,教练、运动员、家长、教师、志愿者。他甚至在岛上见到了一些卷入兴奋剂问题的人,他与兴奋剂的使用者、经销商和科学家交谈,理查德试图寻找牙买加人超级短跑能力的基因解释。最终他回到了约翰逊的大房子里,站在这里你可以俯瞰整个城市。

约翰逊问他:“你一直在岛上寻找,并且跟很多人聊了,那么你认为为什么在牙买加能有如此多出色的短跑选手呢?”

理查德:“我认为有很多因素:历史、文化、环境。”

约翰逊:“有什么已经被验证的证据吗?”

理查德:“基因,然后······”

约翰逊:“这只是一个假设,没有证据。”

理查德:“以前跑进10秒的短跑运动员大多来自西非。这肯定不是一个巧合?”

约翰逊:“那么告诉我,西非的短跑运动员在哪里?加纳吗?为什么这么多的运动员都来自牙买加?”

必须有一个原因。最顶级的短跑运动员们来自这个人口不足300万的岛国,而他们大多是格伦·米尔斯和史蒂芬·弗朗西斯的弟子。在短跑领域,这些人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而这一切就发生在过去的十年,必须有一个原因。

理查德说:“有一些人会说可能是因为兴奋剂。”

约翰逊说:“呸!牙买加只有有几例兴奋剂违法行为,当然在美国训练的运动员除外。我们不像美国人,我们甚至连类固醇都没有。其实为什么必须有一个理由?就像埃博拉病毒,为什么只在三个国家有,其他国家没有。”

理查德:“你认为有一个具体的原因吗?”

约翰逊:“是的。人。”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央视第5频道”

牙买加那么快 我想去看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