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从量变到质变 中国田径精进细化

杨健:从量变到质变 中国田径精进细化

中国田径世锦赛上不断取得突破

30日,第1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鸟巢落幕,中国队共收获了1金7银1铜,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田径队参加世锦赛取得的最好成绩,总积分更是排进了世界前十,主场作战能够取得如此完美的表现既让国人感到振奋,也可以说是中国田径的一次历史突破。

尤其是苏炳添(微博)进入男子100米决赛和男子4×100米接力队收获的银牌,他们取得的成绩可以说具有历史意义。这是他们心怀梦想、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几代田径人不懈努力的成果,虽然我们的接力队之前也曾经进入过世界大赛的决赛,但当时我们还不具备竞争力,经过几代人不断累积,现在的这批年轻人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而且我们有默契的配合,在这方面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我们用刻苦的训练、团队的默契、交接棒的技术弥补了在个体上的不足。但我更想强调的是我们运动员在个体水平上的提升,从2013年 张培萌的10秒到今年苏炳添的9秒99,再到其他团队成员,这枚银牌的取得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其次我想说这也代表了亚洲的荣耀,标志着亚洲人能够在短跑项目上与传统强国一较高下。

苏炳添作为亚洲人又是在主场作战,能够跑进10秒并进入100米决赛,这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历史。他的经历告诉了所有人,只要保持对项目的热爱并全情投入,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努力地提升实力,就一定有收获,这是一个很好的励志故事。

这次世锦赛中国的男、女运动员各自贡献了4枚和5枚奖牌,而从大项来说,不管是长距离、短跨、短跑,还是田赛、径赛,现在我们各项目都体现出一种均衡的态势,这是一个田径强国应具备的基础,从这届来看,中国田径已经初步达到了该状态,而且未来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具体到项目来说,我们在男子短跑,男子4×100米接力、男子跳高、男子跳远、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女子标枪、和竞走上都具有很强的实力。

这次中国田径取得的好成绩我觉得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我们聘请了著名外教,运动员近年来出国比赛的机会也不断增加,国家队选材的机制建设更加科学化。

中国田径在目前世界田径多元化发展,项目磨合度更高的发展格局中,保持着“精进细化”的一种状态,我认为这四个字对中国田径非常重要,以前我们更多强调的是理念和大的粗线条的东西,而在现代社会中很多东西是要讲究精细、细化的状态,很多社会角色和职能需要一种匠心,而我们之前可能做得不是很到位,现在我们找对了路和方向,收获了一些成果,未来就应该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个人觉得,在田径项目上的成绩不会比这届世锦赛差,甚至有很大可能是更好。首先,我们的运动员凭借这届世锦赛积累的强大信心,经过一年的训练,水平将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其次,这些运动员大多都很年轻,朝气十足,不管在鸟巢还是在里约,冲击力都足够;再者,我们在奥运赛场的以往成绩不会带来什么压力和包袱,轻装上阵,当然更容易放得开,比赛会发挥得更出彩。

相信到了明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会带给我们更加期待的表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