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名叫科比的意大利人》 九:端茶倒水

    < >

    科比的秘诀

    科比在1978年生的队伍中有另一位队友大卫-朱蒂齐。朱蒂齐对赛后每一次夸张的庆祝都印象深刻,“那些赛季我们总会在关键比赛里遇上一支叫做诺维拉拉的球队,比赛场地就在雷焦-艾市中心的广场上,那里有矮篮筐的场地。过去我们两队相遇,总是有输有赢,而且比分差距通常都只有一两分。而科比来了之后,我们常以领先对手40分的成绩取胜……他的跑动非常骇人,往往是抢完篮板就直接反击,冲到对方篮下扣杀。我们都羡慕他,也欣赏他,看他扣篮(微博)是一种享受。”

    《一个名叫科比的意大利人》 九:端茶倒水

    科比随时都会带着个篮球

    朱蒂齐印象中的科比有些不为人知的性格特点,“他刚到的那几个星期,显得并不太开朗。甚至,如果实话实说,我觉得那时候他并不太讨人喜欢。他看上去俨然一个职业球员:每天到了球场,就是训练,完了洗澡,接着就回家,从不多停留半步,也不和我们开玩笑,尽管那时候他的意大利语已说得非常好。他和每个人坦白地表明,‘将来我会去NBA。’当然,我们当中没人信他说的。我们觉得,他顶多也就能达到意甲(微博 专题) ,在那时的我们看来意甲已代表着最顶尖的联赛。”

    在朱蒂齐看来,尽管当时队里的主心骨是瓦尔德和莫拉尼,但科比的天分却超过了队中所有人,“他拥有某种不同的东西,这一点非常明显。等到他来了一阵子之后,我们才发现了他的秘诀:他在每次训练结束回到家里之后,都还接着练习投篮和基本跑动,有时是一个人练,有时和他爸爸一起。到训练场,每次都是妈妈带他来。我和他其中一个姐姐夏莉娅很熟悉,她还时常参加我们的派对,跟我们一起出去玩,这和她弟弟不同。”

    能够看出,朱蒂齐对过去那段时光很是留恋,而莫拉尼似乎想把它永远封存在记忆里,不再开启。比起莫拉尼,朱蒂齐的篮球之路走得更远,他在1995至1996赛季甚至曾在一支意甲球队当过替补。不过他的职业生涯中主要还是停留在低级别的联赛,比如丁级甚至更低级别的联赛。他明白,篮球永远也不会成为主宰他人生的命题。篮球对于科比来说,才是真正的人生命题。

    “我从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职业球员。我发现,最好还是把篮球当作一项爱好。后来我去米兰继续学业,现在从事视觉设计。我自认为非常幸运,因为我曾和莫拉尼、普兰蒂和瓦尔德当过两年的队友,而且我们还有一个成为NBA传奇之一的共同队友。”

    那是一段关于友情、骄傲和激情的往事。朱蒂齐将永不会忘记它。

    “前阵子我出差去了一趟莫桑比克。有一个场合,我发现得在许多人面前说话,但又不知说些什么。于是我说起小时候与科比同队打篮球的故事,这时所有人都睁大了眼珠子。直至今天,当我偶尔去租来的场地上打一场比赛时,为了震慑对手,我都会说些诸如此类的故事——‘那时候我和科比、瓦尔德,怎样怎样……’。”

    原来他还是游戏天才

    对于十一二岁的克里斯和科比来说,自由这个概念是相对的。他们大部分的时间仍是绕着篮球转,就算不去篮球馆,他们也会用一个橡皮小球在房间里玩投篮,他们房间的门背后都安有一只小篮筐,要么是在克里斯家的楼下。克里斯的父母在那里安了一个真正的篮球架,两个孩子总在那里玩一对一。

    “我们甚至可以一连玩上四五个小时。我想,我应该算是科比人生中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对手。那时候我们俩个头都很高,但我比他还要壮实:我喜欢奔跑,防守,得分。我是球队的组织核心,我的跑动和跳动都非常频繁。后来几年我还和雷吉亚纳的一线队一起训练,在分组比赛里我还总是场上核心,进最多的球,大家都把球传给我。科比的发育更晚,因此他更加细瘦,也显得更修长。他的身体还在发育中,因此跑动量并不太够,也不足够快。当他告诉我们自己将来要成为NBA球星时,可见他有多少对自己的认知。不过,只要他这么说,我们每次都会取笑他一下……我们俩之间较量得很厉害。训练中我们总会比赛谁能摸到篮板更高的位置。这看上去或许有些愚蠢,但对我们来说却是意义重大,就好像参加奥运会一般。”

    两人的较量还不仅限于球场里。当天气不好,无法出门玩球时,两个男孩就会在电视屏幕前,玩着日本人发明的游戏。克里斯回忆,“冬天的午后,我们往往会一整个下午都在玩日本的任天堂游戏机。那时候科比能搞到意大利市场上买不到的游戏。有关篮球的游戏?不是。科比最拿手的是奥林匹克竞赛项目的游戏。我们觉得那游戏设计得太不可思议了,居然能够随意挑选一项奥林匹克竞赛项目:游泳,滑雪,跑步……科比在这方面真是很厉害,一双手在手柄上飞速地运动,几乎无人能敌。”

    科比更喜欢真实的,而不是虚拟的篮球,这一点并不令人奇怪。有趣的是八年后——1998年发生的一件事:任天堂公司在市面上推出一款名为“Kobe 布莱恩特在NBA courtside”的游戏,在短短几个星期内这款游戏就大卖一百万张碟片。在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科比就成为史上拥有署自己名字游戏的最年轻的运动员。游戏的热销让日本公司在第二年接着推出了“NBA courtside 2: Fearturing Kobe Bryant”。第三款有关科比的游戏则在2002年由另一家游戏公司—— GameCube推出。

    在雷焦-艾,科比越来越像个意大利人,尽管他持有的仍是美国护照。幸亏他来了意大利,否则他就不会认识接下来这两位特殊的球员:一位人称“圣手”的巴西人,另一位则是人们口中的意甲最佳”大盗”。

    科比和他渴望的一切

    那么谁又是瓦尔德?为什么这个爱笑的男孩会成为科比-布莱恩特儿时最要好的伙伴?为什么科比不费吹灰之力就融入了雷焦-艾这座黑人极少的城市?

    克里斯托弗尔-瓦尔德站在名模凯特-摩丝身边,望向摄影机的镜头。这是拍摄于2013年的一张照片,为的是祝贺米兰的某家名牌服装旗舰店开幕。一头长发扎向脑后,灰色的胡须胡乱向外喷张:他看上去像极了专业模特,却很少有人猜得出他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系。

    现在的瓦尔德不仅仅为欧洲的名牌时装店做店铺设计,业务几乎遍布世界各地。但今天的瓦尔德早不再是12岁时那个成天与科比玩在一起的男孩。整整两年时间,克里斯(克里斯托弗尔的昵称)和科比一起,经历了希望,害怕,篮球场上的胜负,还有音乐。那时的瓦尔德虽然年纪不大,身材就颇为因人注目,还留着一头蓬松的卷发。

    克里斯-瓦尔德出生于意大利的北方小城瓦莱塞。而他的出生堪称命运偶然的安排,他父亲——一位美国的越战老兵——在位于意大利维琴察的美国军事基地工作,偶然认识了来自雷焦-艾米里亚的一位意大利姑娘,两人相恋结婚。

    瓦尔德的父亲服完兵役之后,一家人搬到了妻子的老家雷焦-艾居住。在那里,小克里斯认识了一位当时效力于雷吉亚纳俱乐部的美国球员罗斯维尔特-布伊。克里斯回忆,“当时,我们在雷焦-艾的家几乎成为每个到这里来比赛的美国球员的据点。布伊对我来说就像自己的叔叔,是他教会我篮球并鼓励我走这条路的。那时候俱乐部一有客场比赛,他就带上我。我几乎成为雷吉亚纳的吉祥物。”

    当科比的父母来到瓦尔德家中时,克里斯并不意外,因为他已习惯父亲同乡的时常造访。但他从未遇到的新情形是,布莱恩特夫妇还带来了他们的三个子女——科比和他的两个姐姐。

    克里斯和科比,既十分相似又极为不同,都说英文,都是有色人种,又都热爱着篮球。短短几个星期里,两个孩子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但克里斯很快发现,自己的新朋友有着比较特别的个性,

    “科比并不像我那样急着融入新的环境。他拥有篮球,并预知自己将来能在NBA有个足够漫长的职业生涯。他还有几个可以陪他在篮球馆玩球的朋友,其中就包括我。但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我们彼此不能见面,对他来说也不成问题。他并不需要身边时刻有人陪伴,因为他已经拥有他渴望的一切:一个皮球,NBA比赛的录像带,以及一个非常团结和睦的家庭。他是一个既能够与朋友相处,又能够独处的人。我们其他几个:我、朱蒂齐和其他几个队友,我们总得时不时约着见面。而科比不同:他并不是那种成天给朋友打电话的家伙。但他也我们所有人一起玩,尤其和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