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综述:短跑接力最闪亮 整体表现打95分

中国队综述:短跑接力最闪亮 整体表现打95分

男子4x100米接力夺银牌成为中国队最大惊喜

腾讯体育讯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硝烟散尽,中国队9枚奖牌(1金7银1铜)创奖牌总数历史纪录,其中男子百米接力摘银最为惊艳,放眼里约争牌点接近10个,中国田径队本届世锦赛整体表现可打95分。

亮点:百米接力摘银震撼世界

男子4 x100米接力是本届世锦赛的高光时刻,赛前很多人觉得中国队入围决赛,压制老对手日本,捍卫亚洲第一荣耀,便已经完成任务。莫有雪、谢震业(微博)、苏炳添(微博) 张培萌四个小伙子给国人一个惊喜,他们预赛37秒92破亚洲纪录,决赛更是上演第九道奇迹,不可思议的摘得银牌,这是中国男子体育在国际主流团体项目的历史最好名次,也是亚洲百米接力在世界大赛历史最好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在26岁生日当天率领中国队接力摘银,在此之前他在100米飞人大战跑出9秒99佳绩,成为史上第一位杀进百米飞人大战决赛的中国人。

男子跳高、男子跳远等项目全面崛起,张国伟超越前辈朱建华传奇,以2米33摘得跳高银牌;而跳远王嘉男、高兴龙、李金哲(微博)形成集团优势,一起跻身前八名,王嘉男以8米18拼得一枚宝贵铜牌。

女子20公里竞走传统优势项目没有让人们失望,刘虹(微博)、吕秀芝包揽了金银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终于以1小时27分45秒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冠军陈定(微博) 状态一般,但王镇还是为中国队获得了第二名,如果战术更合理些,他完全有机会拿到冠军。

女子投掷中国队中国队收获颇丰,女子铅球巩立姣(微博)摘银,打破了“小三”宿命,女子链球张文秀(微博)获得亚军,洗刷了误服禁药事件的屈辱,女子标枪吕会会超水平发挥,打破亚洲纪录拼得银牌。

中国队综述:短跑接力最闪亮 整体表现打95分

以张国伟这一个性、有实力的选手为代表的中国新星群体,正冉冉升起。

不足:110米栏下滑 中长跑衰落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退役之后,110米栏这项对于中国人有特殊意义的项目彻底沦为了二流,刘翔师弟谢文骏(微博)拼尽全力只是13秒39排名第15无缘决赛,而除了谢文骏,这个项目中国队几乎没有优秀运动员了。

中长跑和马拉松是金牌大户,男子项目中国队一直陪太子读书,女子项目也早已辉煌不再,而近几届世锦赛都有冲牌希望的女子马拉松,中国队这次最好成绩也只是第16名。此外,男子投掷项目中国队毫无亮点,男子“标枪王”赵庆刚因右肩伤势未进决赛。

放眼里约:中国冲牌点大增

中国队虽然本届世锦赛只收获一枚金牌,但1金7银1铜奖牌数排名第四,仅次于肯尼亚、牙买加、美国,奖牌数创造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奖牌数最高纪录,团体总分94分排名第五,也是中国田径队的历史新高。

放眼里约,中国队真正较有把握的冲金点还是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其他项目尽管夺金颇具难度,但都很有可能拼得奖牌,比如男子跳高、男子跳远、女子铅球、女子链球等等,中国冲牌点大增,也是中国队整体实力进步的体现,里约奥运中国队很有机会赢得10枚左右的奖牌。

杜兆才称世锦赛超出预期很多 科勋爵亲自道贺

据腾讯体育记者张楠报道,比赛结束后,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也直言这次田径世锦赛队伍的成绩已经大大超出了预期,就连国际田联新任主席塞巴斯蒂安-科都亲自向他道贺,称中国田径进步速度惊人。

刚刚成为国际田联理事的杜兆才说,今天在闭幕式结束后,国际田联一些官员对于中国队这次取得的一些成绩感觉“震惊”:“他们惯性思维上可能我们就是四五块奖牌,或者一块金牌之类的,但是这次我们很多项目比如短跑、接力和跳高这些项目上的表现让他们都有些意外,今天比赛全部结束后他们也纷纷向我表示祝贺。”杜兆才特别强调在这些祝贺的人中也包括即将上任的新主席塞巴斯蒂安-科。

之前三届世锦赛中国都是四枚奖牌,而上届甚至连金牌都没有,杜兆才直言在这次世锦赛之前,他预计的就是比上届多一块奖牌,但是最终的结果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至于中国田径在短短两年之内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认为还是两个原因:“一个就是我们的‘1516突破计划’,在五年前我们拿下世锦赛的申办权的时候,就制定了这个计划,也是为了加快推动项目的发展;另外一个就是田径项目‘走出去请进来’的想法,我们邀请了很多项目上非常有经验的外教,而我们的运动员在参赛的数量上这些年都是以翻倍的速度增长。”

但今天这次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获得了很高的成就,杜兆才对于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依然不敢太高调:“这次因为是在北京进行的,我们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在里约情况就会不一样。而且虽然我们7枚银牌,感觉好像跟金牌只有一步之差,但其实这个难度还是很大的,所以还是要卧薪尝胆,抓好训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