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张培萌害怕拖累队友 半夜大喊发泄压力

[摘要]赛前,张培萌甚至想过自己可能会拖累队友。有的时候想不通,半夜自己甚至会突然大喊几声,但跟他同屋的陈时伟从来没有因此而抱怨,他明白队友的压力,也给他发泄权利。

【深度】张培萌害怕拖累队友 半夜大喊发泄压力

中国男子百米接力夺银牌创造历史

腾讯体育8月30日北京讯(记者张楠 王怡薇(微博))“今天这个成绩不是只有我们四个人的,而是属于中国短跑队的所有人!”在最终夺得了世锦赛银牌之后,担任第二棒的谢震业(微博)这样说到。

在昨天男子4x100决赛中,中国四名选手都不是世界最顶尖的选手,跟他们同场竞技的有博尔特、鲍威尔(微博)、加特林、盖伊……太多的巨星个人成绩上远远超越他们,但这样一个团队却凭借凝聚力最终实现了中国短跑人的梦想。 张培萌面对众多强手在接过最后一棒的时候,突显神力一路狂追,那一刻他真的就像插上了翅膀展翅高飞。在之前的单项赛上很难看到他有如此忘我的奔跑:“那一刻我真的想着,为了我们的团队,拼了!”

他们心中都有他们

因为接力项目跟单项存在着很多的共性,跑动距离、训练内容都差不多,短跑队主要集中在一起就会加练一些交接棒的细节。另外,确定要跑第一棒的人可能还要跟着单项选手练练听枪,比如这次的莫有雪就是。他之前并没有单项的比赛,但因为承担着接力第一棒的任务,他也要对起跑和听枪做特别的准备。尽管更多时候训练还是以单项为主,但对于这些年龄相仿,又拥有共同目标的接力队来说,只要站在同一条赛道上就会变得空前团结。

【深度】张培萌害怕拖累队友 半夜大喊发泄压力

苏炳添(微博)在尤金跑进10秒后,并没有时间去想着自己会迎来什么荣誉,而是惦记着那些等待着他的队友。

“结束了今天的比赛,我的精力就会全部放在接力上,希望接力能够有一个好的成绩。”苏炳添在完成男子100米决赛,成为第一个进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黄皮肤亚洲人之后,并没有时间去想着自己会迎来什么荣誉,而是惦记着那些等待着他的队友。《他的心中只有他们》这是那天之后很多媒体的标题。

【深度】张培萌害怕拖累队友 半夜大喊发泄压力

赛前张培萌压力非常大,有时半夜会突然大喊几声发泄一下

去年仁川亚运会很被看好的张培萌100米和200米的单项赛中表现都不佳,单项结束之后,他看到国内关于自己的新闻,就觉得心里很难受,连续几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睡眠也不好。赛前,他甚至想过自己可能会拖累队友。有的时候想不通,半夜自己甚至会突然大喊几声,但跟他同屋的陈时伟从来没有因此而抱怨,他明白队友的压力,也给他发泄权利。

亚运会的阵容中,陈时伟是大赛经验最少的。但亚运之前他的肌肉不太好,为了尽快回到很阵容中,他不仅没有耽误训练,还利用其他的时间积极做治疗,为了比赛中身体负担能够小一些。“他其实年龄不大,但是在这个团体里面却体现了经验和成熟。”苏炳添就称赞陈时伟是个很“靠谱”的队友。只是很遗憾在世锦赛之前原本固定的接力阵容因为陈时伟受伤,换成了更年轻的莫有雪。

而亚运会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之后,这些小伙子们的凝聚力更加强了。短跑队领队邹振先透露,队伍经常在一起训练,大家都会互相根据自己的特点互相帮助。谢震业前程比较好,而陈时伟后程比较好,二人没事儿就会相约一起互相教学,弥补不足。而苏炳添在尤金站跑进10秒之后,张培萌主动找他聊天,二人在技术上进行了讨论,张培萌更是肯定了只有苏炳添这样的跑法才能进入十秒。

在今天接力决赛前,大家一起在热身场热身,巨大的照明灯引来了很多蛾子。而张培萌似乎并不喜欢这种动物,一直在轰赶。身边的小弟谢震业似乎早已经知道张培萌的脾气,在他周围也帮忙驱赶,以免这些讨厌的昆虫困扰到张培萌热身。正是这些细节凸显了男子接力兄弟们的团结。

谢震业:只想做一个安静的宅男子

在仁川亚运会的时候,问起四个小伙子谁最逗,大家都会异口同声的说:谢震业。谢震业曾经很无奈,他觉得自己最小,大家才喜欢逗他。而现在团队里有了更小的莫有雪,谢震业是不是就脱离了被大家开玩笑的命运?答案是:“No.”

“我们团队苏炳添是第一个跑进十秒的人,也是第一个站在决赛赛场上的人;张培萌是第一个跑到十秒的人;莫有雪也是世界少年赛的冠军。”让谢震业评价自己的队友,他就这样侃侃而谈。张培萌开玩笑,谢震业本来就是个孩子,说话还老学大人,所以大家最喜欢拿他开玩笑。一次参加200米的单项赛,因为习惯了运动衣前面贴国家名,后面贴号码,结果检录的时候,裁判告诉谢震业号码要贴在前面。这个简单交换一下的道理,到了谢震业这儿就想不通了。正寻思举着号码牌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张培萌进来了,谢震业就跑去问张培萌:“前面贴号码牌,后面贴什么啊?”张培萌早习惯他这样的思维,幽幽地回了一句:“贴照片。”剩下一脸茫然的谢震业。

还有一次短跑队一起坐车出门,谢震业看见一辆车就问是什么牌子的。几个大哥哥开始猜,每说一个,谢震业就否认一个,但自己也说不出来到底什么牌子。结果 杨洋在旁边听不下去了,又是幽幽地跟了一句:“那是一朵花。”瞬间大家哄笑一堂。

就在今天决赛之前的热身中,莫有雪突然抬头指着天:“快看!今天月亮好大。”而顶着月亮的谢震业却冒出一句:“哪儿有月亮啊!”兄弟几个又开始一通锤他……

“有的时候你不理谢震业,他自己也会一直在那里说啊说的,不会停下来。”张培萌讲这些话的时候,口气就像是对自己家弟弟。苏炳添是大家公认最沉稳的人,但每每听到谢震业说话,也会忍俊不禁。“他最稳重啊!但也总是逗我……”谢震业形容自己是个安静的宅男:“可能我比较开朗啊!我就是那种他们说完我,我也不会反驳的那种,都是过眼云烟。”又是一副大人的样子,但谢震业对面的记者已经被他的话逗得前仰后合。

【深度】张培萌害怕拖累队友 半夜大喊发泄压力

训练结束后小伙子们聚在一起玩游戏

都是20多岁的男孩子,游戏是笼络大家的最好方式,训练结束大家最喜欢的就是聚在一起玩《英雄联盟》,在国外网络不好的时候手游《部落冲突》也是他们消遣的方式。不过,张培萌说他和苏炳添比较安静,而且也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车,所以两个不玩游戏的人更喜欢聊聊最新的车。

但无论性格如何迥异,站在同一条跑道上,他们就是一个团体。

小个子教练带领接力团队

在这次的接力赛中,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就是队里负责接力的教练袁国强(微博)。每当苏炳添出现在赛场的时候,总会看到一个又瘦又小的身影,那就是袁国强。他是短跑队领队邹振先的队友,当时邹振先选择他进入教练组的时候就觉得二人在70年代就是并肩作战的队友,互相了解,他也是邹振先最放心的人。邹振先老是开玩笑说袁国强的身高体重凑在一起就应了一句话:“浓缩就是精华。”

自从跟着短跑队开始,袁国强就抛家舍业扎在了队里。所有的经历都放在了苏炳添、谢震业和莫有雪这些队员身上,每天为了排解训练之余的无聊时光,他先是喜欢上了紫砂壶没事就养养,最近就迷上了手串。邹振先看着自己的兄弟每天只有靠这些消磨时间,都觉得心疼。但这就是他们为接力队做出的贡献。

团队精神创造成功

【深度】张培萌害怕拖累队友 半夜大喊发泄压力

中国短跑队,大家像家人兄弟一般相处融洽

很多团队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年龄最大的大哥会起到领导大家的作用。而短跑队里,张培萌的年龄最大,但他却说在他们的团队里没有领袖,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邹振先告诉记者,中心主任杜兆才最喜欢的就是泡在队里,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去看训练,看的袁国强都怕了。但杜兆才说他在管理短跑队的时候,就是要强调团队化管理:“我以前带女曲,接触团队的比赛比较多,虽然田径大部分都是单项,有些人说单项就是要有个性,但是团队的人气很重要。比如跳远是单项赛,但是看我们跳远三个小伙子上场前一起助威,气势就是不一样,人气儿就高了很多,可以震慑对手。”杜兆才说接力就更是要发扬团队精神,因为有了心理上的默契,才能有配合上的默契。而另外杜兆才强调的另外一点就是要有职业素养,像苏炳添、谢震业就是职业素养非常高,有自己目标上的追求,这一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都是大家应该学习的榜样:“我经常告诉他们刘翔就是一面旗帜,职业素养方面都是我们田径队的榜样,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发扬团体精神,向着刘翔的成就迈进。”

能不能像刘翔一样登顶世界舞台的最高处,不好说,但这些小伙子们必将还会在未来不断的超越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