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称世锦赛增加信心 期待里约取得突破

[摘要]对于里约奥运会,她现在仍处于观望的态度:“到了里约可能俄罗斯选手就会来参赛,这次比赛也是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对于明年的成绩会有更好的突破。”

刘虹称世锦赛增加信心 期待里约取得突破

刘虹(微博)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场从未给中国田径军团升过国旗、奏过国歌。昨天这个遗憾由女子20公里竞走名将刘虹弥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刘虹不负众望,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不仅是中国田径自2008年以来首次在鸟巢摘得的金牌,也是本届世锦赛上的中国首金。

28岁的江西姑娘刘虹,生命的一半都奋斗在竞走赛场上。从事竞走项目14年来,刘虹拥有着显赫的战绩,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但她的荣誉簿上却始终缺少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

年少成名的刘虹,早早就有资格参加田径世锦赛。自从14岁时被著名竞走教练孙荔安挑中,不到3年的时间里,刘虹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1小时30分以内。到2006年刘虹已经开始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各类比赛。

本次在北京,已是刘虹第五次参加世锦赛。但她获得过世锦赛一枚银牌、两枚铜牌和两次奥运会第四,始终与世界大赛冠军失之交臂。这一次,28岁的刘虹终于打破了“大赛不见金”的魔咒。“等了第五届世锦赛才终于实现我的梦想,我为这块金牌真的付出太多了。”刘虹说。

这次世锦赛之前刘虹的压力很大,作为28岁的老将,刘虹曾3次拿到世锦赛的银牌或铜牌,两次获得奥运会第四。几年前,刘虹的膝盖发生应力性骨折,训练只能断断续续。2015年,刘虹在团队的支持下保持零伤病纪录,却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

此外刘虹的男队友们也不给力。男子20公里竞走意外丢金,把所有的夺金压力都压在了女队,特别是刘虹的身上。由于本次北京世锦赛,男子20公里世界纪录保持者日本选手在比赛中中途退赛,刚刚在两个月前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的刘虹,也担心自己掉入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魔咒里。但对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俄罗斯竞走选手这次并没有参赛,这也是在信心上给刘虹最大支撑的点。“其实这次我们基本就是按照一个战术,因为水平上我和吕秀芝是最强的,基本就是我们两个去拿前两名,所以一开始就是按照我们的计划去实施,后半程的话,第二集团追得有点儿快,可能也有点急,我们也受到一些警告,但是最终还是拿下了冠军。”刘虹说。

这块迟来的金牌,不仅让中国田径军团在奖牌榜上的名次上升到第七位,也是对刘虹今年一年努力的最好回报。2015赛季,刘虹的表现都非常稳定,6月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除了训练系统,刘虹说最大的支持就是整个队伍的保障系统,因为今年整个赛季自己都没有受过伤,身体也没有什么疲劳性损伤,保证了训练和比赛状态。但对于里约奥运会,她现在仍处于观望的态度:“到了里约可能俄罗斯选手就会来参赛,这次比赛也是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对于明年的成绩会有更好的突破。”

跟随意大利名帅达米拉诺训练5年,刘虹说自己跟之前比完全换了一个人,对技术的理解各方面都完全不一样,但唯独就是没能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外教,是她最大的遗憾:“他一直跟我说,你是最强的。因为我很多次都跟金牌擦肩而过,他也不高兴,所以他今天比我高兴,也是圆了他的梦想。”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