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峥留遗憾泪洒鸟巢:非常不甘心 巴西奥运会见

  忍了又忍, 王峥还是没有忍住,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结束后,这位宝鸡姑娘的泪水夺眶而出……作为陕西田径的领军人物、中国田径队的重点选手和现任亚洲女子链球纪录保持者,王峥赛前非常渴望能在“鸟巢”拿到一枚奖牌,因为两年前她曾经在世锦赛上获得过第四名,距离站上领奖台只差一步,而两年后,实力又有提升的她不想在自己的主场留下遗憾。然而,世界大赛往往就是如此残酷,一次失误,甚至一次小小的心理波动都有可能让此前几百天的挥汗如雨、埋头苦练变成一声叹息。

  她很想延续去年的辉煌

  1987年出生的王峥在自己26岁那年(2013年)开始让中国田径迷们记住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年,她不但在印度举行的田径亚锦赛上以72米78的成绩勇夺冠军,而且还在全国田径冠军赛中战胜了名将张文秀(微博)。随后的2014年,这位宝鸡姑娘更是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先是在去年3月举行的全国田径投掷项目公开赛上,王峥以77米68的成绩打破了张文秀保持的76米99的亚洲纪录并摘得金牌。紧接着,在去年5月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王峥以75.23米的成绩拿到了女子链球的金牌。而在去年9月28日晚上上演的仁川亚运女子链球决赛中,王峥以74米16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王峥很想把去年的出色状态延续到今年,于是,在今年的冬训和夏训中她都练得很苦,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了进去,目标就是要在家门口举办的田径世锦赛上取得佳绩,而她的恩师欧喜元(曾为陕西培养出世界杯女子链球冠军顾原)则分析道:“王峥虽然已经跻身‘77米俱乐部’了,但和欧洲选手相比,她的大赛经验和发挥的稳定性还有差距,如果能在这两方面取得进步,她有希望在北京世锦赛上拿到一枚奖牌。”

  她的对手实力着实很强

  正如欧喜元教练所言,王峥的对手实力真的很强。就在本月初举办的卡米拉·斯克利莫夫斯卡纪念赛上,即将年满30岁的波兰女子链球名将安妮塔·沃达尔奇克以81.08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不仅打破了她去年创造的79米58的世界纪录,也让这位波兰名将成为了历史上首位突破80米大关的女子链球选手。截至目前,今年女子链球前六的好成绩均来自沃达尔奇克,而在过去的六年中,她夺得了两次欧洲冠军、一次奥运会亚军和一枚世锦赛亚军,此番来到“鸟巢”,她的目标就是夺冠并成为第一位时隔六年重夺世锦赛金牌的女选手。除了波兰老将外,逐渐走出了去年亚运会“兴奋剂乌龙事件”阴影的张文秀也渴望东山再起,而法国选手塔维涅、英国美女希特肖恩也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

  果然,预赛中以73米06的成绩轻松晋级的王峥在昨晚的决赛战场上切身体会到了“残酷较量”这四个字的真正含义。

  她因心理波动而留下遗憾

  决赛的首轮,沃达尔奇克轻轻松松就投出了74米40的成绩,大赛经验丰富的张文秀也将链球投到了73米47的位置,而状态有些慢热的王峥第一投仅仅投出了72米92的成绩,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宝鸡姑娘感到了无比巨大的压力。

  关键的第二轮,急于求成的王峥把注意力完全放到了技术动作的速率上,希望能借助身体更快的旋转速度来提升成绩,可这样一来,她的动作稳定性和出手力度都受到了致命的影响,于是,当看到自己孤注一掷的一投只换来68米80这样惨淡的成绩后,王峥忍不住频频摇头,显然,她的心理受到了沉重的打击。随后的两轮比赛,心理出现较大波动的王峥两次把链球扔到了安全护栏上,犯规,没有成绩。尽管在最后一轮中,努力稳定住自己情绪的她奋力掷出73米83的成绩,可这已经无法让她站上领奖台了。凭借第三轮(80米27)和第四轮(80米85)两度刷新世锦赛纪录的优异表现,沃达尔奇克毫无争议地摘走了金牌,张文秀则凭借第四轮(76米33)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银牌,铜牌被塔维涅(74米02)夺走,凭借最后一投仅取得第五名的王峥与第四名希特肖恩的成绩(73米86)十分接近。

  王峥:不甘心!巴西见!

  由于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宝鸡姑娘王峥在昨晚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发挥失常,最终仅名列第五,而这次刻骨铭心的失利也让赛后泪洒“鸟巢”的她对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更加期待了……

  记者:这次你在决赛中的发挥的确有些失常,自己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王峥:第一投感觉自己就没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心理上就开始出现了起伏。关键的第二投因为太想要(投出好成绩)而没有抓住(机会),这就导致后面更加放不开手脚,最终成绩不够理想。

  记者:心理出现波动是否和主场作战有关?

  王峥:这次世锦赛在咱们国家举办,作为运动员心里肯定是有(取得佳绩的)想法的。其实,今年的夏训我练得特别苦,感觉这次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不起自己和我的教练……

  记者: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有何期待?

  王峥:这次的失利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心理还不够成熟,实力也不够强大,田径毕竟到最后比拼的还是个人的硬实力。说实话,这届世锦赛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我现在非常不甘心!回去之后必须更加努力刻苦地训练,针对不足进行改进和强化,把自己的实力提升上去,咱们明年巴西奥运会赛场见吧!

  靳鹏采写

(西安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