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名叫科比的意大利人》 九:端茶倒水

    < >

    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开始认识乔的儿子,连乔在联赛中的对手们都知道了科比,因为他总出现在父亲的比赛现场,要么腋下夹一只篮球,要么就是在运球、投篮,不过科比虽然名气足够,但在他们的球队中,却有一个人比当时的科比更加优秀。

    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布莱恩特

    一、赢球也不想下场

    那次小场篮球决赛结束后,科比随球队从比赛地——小城佛尔利(Forlì)回雷焦·艾。康塔雷拉忆起那次旅程,“回家路上,我们在高速路上的一个休息区午餐,在那儿的停车场,我们碰巧遇见了意甲(微博 专题) 的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队。

    佛罗伦萨队大巴刚一停下,就下来两个大个儿,冲着科比喊,‘科比,嗨,科比,你好吗?’他们还上去和科比打招呼,几乎把他当作一个同行!”那两个人都是佛罗伦萨队的美籍队员,一个是曾效力于费城76人队的安德森(J.J. Anderson),另一位是凯阿(Clarence Kea)。

    安德烈·梅诺齐当时执教雷吉亚纳俱乐部1978年生的男孩们,科比只要在1977年生的队伍里得到空闲,就会回到梅诺齐的队伍里训练和比赛。1978年生的这支队伍打的仍是小场比赛(Minibasket), 篮筐较正规场地更低。

    梅诺齐一眼就能看出科比的天赋,“他对什么都明白,也看得出他有过不少经验,在两支球队里都适应得极快。可每当他开口说话,那满口的托斯卡纳口音总让我笑得要死……相比其他生活在雷焦·艾的美国家庭,他们一家人已经非常欧洲化了。这一点对他的帮助也不小。他母亲很关心儿子的成长,当然,她关照更多的是他在学校的课业方面,而不是他的篮球造诣。我从未见他受到过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

    梅诺齐对孩子们的基本功训练极为细致,从运球、传接、投篮到”一对一”,从不放过任何细节。科比从未缺席任何一次训练,每次训练结束后他甚至还想在场地里多待一阵子,为此他总在考验着教练的耐心。几个月的相处下来,梅诺齐逐渐摸索到与这小家伙的相处之道。

    “有一场杯赛,”梅诺齐回忆,”我们眼看胜利在望,我就把科比换下场,好让那些很少有机会上场的替补球员上去练练手。过了一阵子,科比就开始在我耳边不断央求——还带着他的托斯卡纳口音‘教练,快,快让我上场,快让我上场!’(注:科比在此处使用的动词‘giocare’,被他用托斯卡纳口音发音为‘giohare’)我被那口音逗乐到不行,还故作严肃地回答,‘不,科比,很抱歉,你不够优秀,我今天不能让你上场。你根本不会打篮球……’他也不依不饶,‘不,不,教练!我会打篮球,我会打。’(注:此处科比又使用了一个地道的托斯卡纳方言。) ”听着这美国小孩一口一个托斯卡纳土话,梅诺齐表面上故作镇静,心里笑到发颤。

    梅诺齐认为科比在雷吉亚纳学到了很多。“刚开始他也就是比其他同龄孩子更专注。但在这里比他更优秀的孩子还是有的。”

    1977年生队伍的教练康塔雷拉同意这一看法,“在比赛中科比并非我们队的最佳。我们队的核心是克里斯·瓦尔德,还有一个叫马可·莫拉尼的小孩,这家伙一上场,对手都害怕。莫拉尼堪称我们队里的最佳球员,来看球的人总会为莫拉尼的精彩表现而惊讶得张大嘴巴。”

    二、他比科比更强

    马可·莫拉尼(Marco Morani),这位当年比科比还优秀的篮球小将,如今在雷焦·艾市经营一家批售鲜花的公司。而篮球,自从他二十岁起,就没再触碰:因为膝盖的伤病,或许也因为他渐渐对篮球失去了兴趣。如今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往事,莫拉尼的语气里更多的是一种距离感,而不是遗憾。

    “想起过去,我的脑海里总出现一些其他场外的画面。我记得我们去客场比赛的那些旅程:去特雷维索,特里雅斯特,佩萨罗,等等。科比和我们没什么两样:快乐,热心,无忧无虑。那支队伍里没有谁让人讨厌。我们在一起就像一家人。”

    2007年,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转播一场NBA赛事,该场赛事科比的表现极佳。

    一位名叫特兰吉洛的电视评论员在转播中,曾经数次用调侃的口吻,提到马可·莫拉尼的名字,“莫拉尼,雷吉亚纳的主力中锋,当年科比都得为他端茶倒水……现在这个莫拉尼在哪儿效力?在火星上吗?”

    莫拉尼记得,“只要遇到‘一对一’对抗练习,我和科比总不愿意被分到一组进行对抗。但同时,我们又总在寻找着对方。他总想向我展示他有多厉害,而我也一样。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激发。能够挑战彼此,是一种极大的乐趣。”

    忆起自己那短暂的篮球生涯,莫拉尼的思路时而会中断一下,他在搜索一些有意义的画面。“我还记得,我过生日的那个下午,科比来我家玩。我们一起打撞球,还吃了好多我父母准备的甜品。对于科比,我的印象总是美好的。偶尔他也会和我们所有人一样,飙两句脏话,用英文。那其实也是为了搞活气氛。他的家人……那真是书中才有的堪称完美的家庭。他爸爸乔从来不进我们的更衣室,无论赛前还是赛后,都不会来。他只在场边为我们加油。那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很善良,也很聪明:以他的身份,却从不干扰我们的训练,这无论对我们还是对教练都是一种尊重。这是一种极为难能可贵的行为。”

    最后,莫拉尼的声调变得有些低沉,他承认,“的确,关于小时候的我比科比还要优秀的故事,的确给我带来了一些困扰。我20岁放弃篮球之后,就再没碰过篮球。现在,当我得知科比成为这样一位著名的球星,我能说些什么呢?我却着实为此感到自豪。谁又不会这样呢?”可以想象,曾有多少人问过他有关科比的一切:科比曾传球给他,将他视作队中的标杆。又有多少人曾用一些愚蠢的话语——“假如你……要是你……”——伤害过这个人?

    莫拉尼微微叹了口气,一语道出苦涩的真实,“有时我也会跟自己说,‘要是他成为了今天的他,你又曾是个什么玩意儿?你现在连用一个纸球都砸不中篮了……’”

    三、NBA梦想发芽

    和莫拉尼一样,尼古拉·普兰蒂也是科比当年在雷吉亚纳的队友。普兰蒂的父亲恩里科曾是意丙球员,1974年正是他创建了雷吉亚纳篮球俱乐部,并一直担任球队主席至1993年。2002至2007年间,恩里科·普兰蒂甚至连续5年担任意大利篮协主席。

    出生篮球世家的尼古拉·普兰蒂和科比一样,也是从小就对篮球着迷,只是如今他的工作是: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某家软体运输公司的财务副总。对于普兰蒂来说,那段与莫拉尼、瓦尔德和科比·布莱恩特共度的、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是他生命中极为珍贵的记忆。那是同学间开始出门聚会的年纪,是属于初恋的年纪……他们会在一起梦想,长大后要在意甲效力。

    “科比刚来雷焦·艾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好奇,那是我们队中第一次有黑人球星的孩子加入。我们都很兴奋,他自己倒很平静。“普兰蒂回忆,”科比完全地爱上了篮球。他的毅力让我们惊讶。那时我们每个人都热爱篮球,雷吉亚纳每轮主场联赛我们都要去现场看,到了NBA的转播时间,我们更是一秒钟都不离开电视屏幕。那段时光真的很美妙,在中学里遇到的女孩子也开始和我们一起出去玩。有人甚至开始了初恋……而在这方面,科比的态度有所保留,尽管我们总想方设法邀他和他的姐姐们出来玩。他的注意力全给了篮球,而且他很清楚将来自己要做什么。那时候我们以为他比我们更严肃。现在想起来,其实那是因为他更成熟。”

    只要对后来的科比有所了解,就不会因此而意外,他整个职业生涯都是一贯的恒心和坚持。但在当时的雷焦·艾,没多少人能理解:为什么一个11岁的男孩会把一种运动当成自己生活的理由?几乎没人能理解。

    “他总是想着如何提高自己,“普兰蒂接着回忆,”要是他对自己的投篮不满意,就会在训练结束后还不停地接着投篮。他那时眼光的长度,是我们许多年以后才体会到的:这项运动对他来说不仅是一种游戏和乐趣,更是一种成长的途径。他的目标很明确:以父亲为榜样,在NBA赛场展开职业生涯。有一次,在训练间隙,他对我说,‘我的一只膝盖疼。该死的,这伤疼会给我带来麻烦,因为我想在NBA打球。我有些震惊地看着他,‘你疯了吗?你在说什么呢?’”

    要是认为那时的科比十分傲慢与自负,那就错了。他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一个前NBA球星的儿子,但是从里耶蒂到雷焦·卡拉布里亚,再从匹斯托亚到雷焦·艾米里亚,他从未改变过快乐的天性。

    普兰蒂的印象也是如此,“科比并不是那种一看就让人讨厌的傲慢家伙。在雷焦·艾的两年里,他从未有过明星儿子的架子。他刚来我们更衣室时,说着一口好笑的托斯卡纳话,短短数月后,他就改成了艾米里亚方言。很自然地,我们也欢迎他融入我们队中。在场上他非常活跃,与他在一起玩球十分有意思。我们队中有很多优秀的男孩,但他是十分优秀。他的到来也让我们有了质的提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