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报国状元二十而立 维金斯:因为国出战而骄傲

    < >

    维金之计弱冠为王

    在2014年NBA状元秀安德鲁-维金斯心中,除了赢得NBA总冠军,还有两个愿望等待实现。第一个是在2016年2月,以全明星球员身份出战在家乡多伦多举办的第65届NBA全明星赛,“这是我的一个梦想,也是我期待实现的目标,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这点。”第二个则是在2016年8月,以加拿大国家队成员身份奔赴巴西征战第31届夏季奥运会,结束加拿大男篮16年无缘奥运会的尴尬历史。

    理论上,加拿大男篮有两次机会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在美锦赛打入决赛直接获得奥运门票,还可以通过明年的奥运落选赛杀到巴西去。但无论维金斯还是国家队其他成员,都不想沦落到和欧洲非洲等豪强抢过独木桥,所以即将开始的美锦赛,枫叶之国对奥运资格志在必得。而作为队内实力最强的维金斯,能否在关键时刻担起领袖责任,很可能将决定加拿大最终能走多远。对于一个年仅20岁,首次为国出征的球员,这样的要求确实苛刻,但加拿大男篮和维金斯本人,似乎没有其他选择。

    领袖?他太年轻…

    2015年图托-马昌德杯上,维金斯迎来了自己的国家队首秀,在85比80击败阿根廷一役,他13投6中独得本队最高的18分。“我感觉非常好,就像在家门口打球一样轻松。”在评价自己的处子秀时,维金斯说,“我很骄傲能为祖国出战,而且一直力争胜利。”加拿大主帅杰-特里亚诺也表示:“我们队的大部分球员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球,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对我们而言,这是发挥非常出色的一场比赛,阿根廷是非常优秀的球队,而我们做到了和他们一样好。”

    维金斯因为国出战而感到骄傲

    维金斯因为国出战而感到骄傲

    不过在接下来对并非以主力阵容出战的巴西,加拿大虽然战而胜之,但维金斯的表现却与前一场大相径庭:10投仅2中得9分。而在大胜多米尼加的比赛中,维金斯状态又有所回升,9投5中得到11分。对于年轻的国家队新兵,热身赛发挥有起有伏再正常不过,但如果以球队领袖标准衡量,维金斯显然还有许多不足。

    没人会怀疑维金斯的能力和潜力。他的森林狼队友卢比奥日前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安德鲁是位杰出的球员,刚进联盟就很快适应了。我认为他未来肯定会成为MVP,他是我们下赛季冲击季后赛的关键人物。”从上赛季的个人数据看,维金斯的发挥确实不错,场均16.9分4.6篮板2.1助攻1抢断,尤其是进入2015年场均得分高达19.1分。但用对球队的贡献值来衡量,维金斯的数据是自1973-74赛季有该项统计以来,所有荣膺最佳新秀的球员里最低的,有60名新秀对球队的贡献都超过他。

    维金斯当然没有数据排名显示的那么差。除了队友没有给予足够的帮助,还有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他比40年间的大多数NBA新秀都年轻。如果按照这些年新秀的平均年龄22岁,对维金斯的数值进行修正,他的排名会提升到这份榜单的中游行列,压过了“同龄”的罗伊、利拉德、达蒙-斯塔德迈尔(微博)等人。

    就像勒布朗在被对位的维金斯拿到27分后称赞的那样:“安德鲁是个才华过人的天才,是很好的建队基石。”但森林狼主帅桑德斯说得也不错:“他还处于吸收各种经验、随时提高各个方面的阶段。”所以,森林狼才会先后签下加内特(微博)普林斯安德烈-米勒等老将,就是为帮助维金斯们成长。“以老带新才能避免维金斯贴上当年艾弗森和沃克那样的标签——球队揠苗助长,个人数据华丽但球队战绩糟糕。”篮球数据专家尼尔-佩恩评价道。

    而且,维金斯并不是个性格外向的人,生活中的他非常安静,所以森林狼队友才会给他起了个“瞌睡虫”的绰号。即便已经在NBA打了一年,回到国家队接受采访时,维金斯仍然轻声细语,不愿多言,似乎随时想逃离摄像机和录音笔。“如果他和你不认识,就会始终保持沉默,忙着做自己的事。”森林狼队友穆罕默德评价道,“只有面对熟人,他才会变成一个有说有笑的人。”

    本内特抢戏不客气

    加拿大队在四号位人才济济,奥利尼克、鲍威尔(微博)、尼科尔森都打这个位置,但随队征战了泛美运动会的本内特,堪称竞技状态最好的一个。“我们从来不怀疑他是名优秀的球员,看着他打得如此自信真是太好了。”队友德怀特-鲍威尔称赞道。另一位加拿大球员菲尔-斯科罗布则说:“我们都知道他有天赋,而且训练得非常刻苦。以他的运动能力和技术,对手很难防住他。”本内特则认为,最重要是自己恢复了信心,“认真防守,全力跑动,注意细节,找到进攻手感,我打得(比在森林狼)自信多了。”

    领袖!责无旁贷

    如果可以,加拿大国家队也该在阵营中安置些老将,场上场下给予维金斯必要的点拨,就像森林狼所做的那些工作一样。但现实是,国家队和俱乐部不同,没办法通过交易和签约达到自己的目标。加拿大国家队总经理纳什和维金斯们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人才断层,使得他们只能派出如今这样天赋过人但大赛经验匮乏的青年军阵容。

    “我渴望胜利,我认为才华横溢的我们是最优秀的球队,我们要在场上全力以赴,把握机会。”维金斯表示,“我们是参加美锦赛的球队里组建最晚的,所以我们得在训练中加倍努力,培养默契。”他说自己牢牢记得父亲的教诲:“他总是告诉我,篮球是很现实的,只要你表现足够优秀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无论别人喜欢我还是讨厌我,我还是我,只要专注于比赛就好。”

    国家队教练和队友则对维金斯给予了足够的信任。“他在NBA展现出的高水平,使得我们必须依靠他。要知道他在菜鸟赛季就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并拿到了所有能拿到的荣誉(新秀赛MVP、最佳新秀)。”主帅特里亚诺说,“我们要保证将球交到他手上,我们坚信他能成为决定比赛的关键球员。”凯尔特人内线奥利尼克也说:“有他在队中对我们意义非凡,这让我们平添了许多选择。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的爆发力惊人,能够让比赛随着他的想法进行。有些球员不是你想防就能防住的,这种人在你的球队里,比和他们做对手好多了。”

    翻看历史便知道,即便是几十年一遇的天之骄子勒布朗,即便姚明身处实力并非世界一流的中国队,也没能在20岁就成为国家队的核心人物。维金斯很清楚自己肩上的压力有多大:“能够代表国家队比赛感觉非常超现实,但归根到底,我会为了自己的骄傲,为了整个加拿大而战。”维金斯虽然没能见到父亲米歇尔在NBA打球的英姿(1983-1992年),但对NBA早就不陌生了;可对于奥运会,维金斯实在没什么印象——加拿大男篮上次站到五环赛场上时,他只有5岁。“我太想参加奥运会了,我还没有得到过经历或见证奥运会的机会呢。”

    就在加拿大男篮厉兵秣马准备大战时,他们的女同胞已经如愿以偿:女篮美锦赛决赛,作为卫冕冠军的加拿大队轻取古巴,拿到了奥运会门票,这也是她们此前连续12年远离奥运会后,又连续第二次回到五环旗下。女篮的胜利,无疑让维金斯受到了激励:“我对巴西充满期待,为了赢得奥运会门票,我们会赢下美锦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