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难忘怀!保罗:新奥尔良让我变成更好的球员

    < >

    飓风吹倒的多米诺骨牌

    2005年6月29日,NBA选秀大会过后的次日。克里斯·保罗搭乘飞机,第一次来到了新奥尔良。他清楚地记得,在头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当地记者们忙不迭地为他介绍着城内风物,其中一位记者说,“哦对了,我们这里飓风有点多,不过它们并不算太严重。”俩月之后,一语成谶。卡特里娜肆虐着杀过新奥尔良全境,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平的伤痕。与此同时,NBA的历史也从此被大幅改写。一晃眼,十年了。

    难忘怀!保罗:新奥尔良让我变成更好的球员

    特里娜来前一周 保罗就在新奥尔良

    2005年8月28日的夜晚,克里斯·保罗躺在自己北卡州刘易斯维尔的家中。这是他从小到大成长的地方。他喜欢自己的家乡,所以他也一度期待自己能在当年的选秀大会上掉到第5位,为新成军的山猫队效力,可被黄蜂截和却也令他欢喜。这代表着保罗将拥有一个新的家、新的开始以及人生中新的篇章。所以8月下旬,他迫不及待地在哥哥C.J.的陪伴下购置新宅,准备在“新月之城”安家落户。随后保罗往回老家打包行李,掰着手指头为新赛季做着倒数计时。

    一觉过后,他在美梦里被自己的母亲摇醒了,几乎所有的电视频道都把画面留给了新奥尔良,还没来得及揉开双眼的保罗,很好奇究竟发生了什么。

    但很快,他清醒过来了,“这简直是我有生之年遇见过最可怕的事,”保罗说,“那是我的新家啊,虽然我当时还只是被选中而已,可也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乡将去到的地方,我已经和这座城市有了连结。我不敢相信自己所目睹的一切。”

    保罗全家人都围拢在电视机前,克里斯和C.J.两个人面面相觑。“那是我们对人生感到最困惑的一段时间,”C.J.回忆道,“克里斯刚刚被选中、刚刚买下房子,他对这座城市已经有了感情,结果新奥尔良却陷入了这样万劫不复的境地。几天前我们也在这座城市里啊……”

    C.J.随后补充道:“一瞬间,电视里的新奥尔良就像个第三世界国家一样,这不是美国,这不是我们一周前还居住过的那个城市。”

    保罗不敢想,如果不是因为整理行李回到刘易斯维尔,如果当是时还留在新奥尔良,他的篮球人生还能顺利续写吗?吉姆·克莱门斯彼时担任着黄蜂主帅拜伦·斯科特的助手,他的家人就有许多亲历了“卡特里娜”。“那简直是人生最糟糕的回忆,”克莱门斯说,“某种程度上来讲,我到现在都不愿意回顾当时的任何事情。”至于拜伦·斯科特教练,时至今日依旧拒绝接受任何与“卡特里娜”有关的采访。

    整整两个月,地处新奥尔良市中心的黄蜂队办公基地空无一人,出于安全考虑,所有人都被禁止出入。当10月间球队雇员们依次返回办公室时,所有人都活在一片茫然里,他们既不知道球队的未来规划,也不知道自己人生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只有白天我们才能获准回到办公室,”时任黄蜂社交媒体部主管的丹尼斯·罗杰斯说道,“我和其他5名工作人员一起回到了办公室,当时我们开了一辆巨大的卡车,还带着两把枪、一根棒球棍,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自己将遇到什么。”

    保罗也直到10月才获得重返新奥尔良的许可(微博),而他所亲眼目睹的,是和电视镜头里又完全不同的景象。

    “回到这里只需要看一眼,我就牙关直打寒战,浑身鸡皮疙瘩,”保罗说,“我第一次获批回来,看到城市里到处都飘着水浮标。上次来的时候,虽然只是看电视,但我也了解了这里的圣查尔斯大道、法语区和其他别的大街。此时此刻,它们全部被泡在了水里。”

    NBA官方在9月下旬宣布,黄蜂队将把临时主场设在俄克拉荷马。可对保罗和同僚们而言,却始终都在致力于球队重归新奥尔良之路。保罗本人在感恩节当天回到新奥尔良,给200户家庭送去食物,圣诞节他又满足了100个孩子购买玩具作为礼物的愿望。

    “只要能帮助这座城市重回正轨,我们真的愿意做任何事,”保罗说,“我很快就成为了这城市的一分子,我们做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工作。很多人以前曾说过,如果飓风来临,我可能会选择逃离,可风暴真的到来时,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胆怯的。有些事情就是这样,能把整座城市都凝聚在一切。”

    保罗在俄城的演出 让格里芬下定决心

    对今时今日的保罗而言,有关新秀赛季的回忆都已经化作了碎片,因为那一年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他在俄克拉荷马城租了间屋子,黄蜂队在俄城打了35场比赛,1场在俄州的诺曼市、1场在巴吞鲁日,赛季的最后4场比赛,联盟特别批准,允许他们回到了新奥尔良。

    “刚去俄克拉荷马的时候,我对这座城市一无所知,”保罗说,“但很快我们也爱上了这里,因为当地人民对我们球队的支持简直不可思议。每个人都需要经历不同环境的塑造,无论在俄克拉荷马城,还是在新奥尔良,这都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因此而成长,因此而学习,直至变成了现在这样。”

    保罗会点燃俄城人民的热情并不奇怪,这座城市此前从未拥有任何职业球队,所以黄蜂队即便临时造访,俄城人民也张开双臂欢迎他们。此前一季黄蜂在联盟战绩垫底,上座率也叨陪末座,可在俄克拉荷马,黄蜂的上座率飙升80%,平均每场观众竟有惊人的18168人。

    虽然只是个临时主场,但俄城的福特中心迅速成为联盟助威最有声势的球馆,就连NBA官方都对此青眼有加,他们在2005-06赛季结束时一边宣布黄蜂队将再留守一年,一边开始寻求着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我们当时就感觉到了,俄克拉荷马城是一座应该属于NBA的城市,”保罗说,“我们知道,自己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所以即便是今天,我们重回俄克拉荷马时,也还有许多球迷穿着当初的球衣来看我们。”

    虽然黄蜂队在俄城两年总战绩77胜87负,始终无缘季后赛,但对俄克拉荷马州的球迷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亲眼目睹NBA赛事。与此同时,一位16岁的俄城少年也就此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黄蜂队的到来,对俄克拉荷马城来说是个极佳的机会,我们向全美国展示了,我们有足够能力承载一支NBA球队,此前我们只是没有机会而已,”说这话的人,是克里斯·保罗如今的搭档布雷克·格里芬,他是货真价实的俄克拉荷马人,“我至今仍记得那年去看的一些比赛,那是我们人生中大开眼界的一段时光。也就是在那时候,我确定了自己要进大学打篮球的想法,也坚定了对于未来的信念。”

    交易去快船的夜晚 保罗在起飞时落泪

    2007-08赛季,黄蜂重归新奥尔良,即刻取得成功。球队打出56胜26负称霸西南区,保罗也在MVP评选中仅仅惜败于科比,联盟甚至让新奥尔良承办了当年的全明星赛,众多大腕因此有机会亲眼看到了灾后的新奥尔良。

    “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来到这里,能够靠自己的力量给新奥尔良带来些什么东西,这样的体验简直前所未有,”卡梅洛·安东尼说,“克里斯为这座城市的重建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正如他此前在俄城所做的一样。我不知道如果没有克里斯,今日的新奥尔良和俄克拉荷马城还会不会有篮球。”

    西部半决赛,黄蜂在一度3比2领先马刺的情况下遭遇翻盘,他们的赛季在新奥尔良主场宣告终结。虽然这已经是球队在这座城市唯一的50胜赛季,可保罗依旧恨恨地表示:“能在回来的第一年就打进季后赛,这当然是伟大的经历,但在7场决战里败给马刺依旧令我耿耿于怀。这座城市配得上一座冠军奖杯。”所幸,NFL的新奥尔良圣徒队在2010年捧起超级碗

    卡特里娜飓风的多米诺效应如此巨大,黄蜂在俄克拉荷马的两个赛季,让联盟坚定了为这座城市引进球队的决心,超音速队2008年从西雅图远道迁来,就此更名雷霆;而为了展现联盟对新奥尔良的援助,NBA也坚定地把黄蜂留在这座城市,甚至在原老板乔治·辛恩决心甩卖球队时,NBA官方还临时接管起了这支风雨飘摇中的球队,保罗被送往湖人的交易也因此被大卫·斯特恩以“篮球原因”叫停。

    一年后,克里斯·保罗最终坐上了前往洛杉矶的飞机,与布雷克·格里芬就此联手。可他与新奥尔良之间的缘分,就此走到了尽头。

    “我们之间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关系,永远都不会被割裂,”保罗说,“我现在依然记得自己被交易的那个夜晚。我和我哥哥两个人一起上了飞机,机上再无他人,我在起飞的刹那泪流满面。没有人会认为NBA球员可怜,可在你被交易的那些时候,你甚至都没时间告诉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们,都没机会和他们说再见,你只是必须离开而已。这就是我当时的感受。”

    保罗还说:“可新奥尔良让我变成了更好的球员、更好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切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