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外快潜规则 脱罪者无数灰色利益无处不在

    < >

    受罚者快船

    证据确凿 大惩小戒

    从目前来看,重新赢得小乔丹芳心的快船,即将与前者进入蜜月期。

    快船的官方网站上,小乔丹接受采访时,对球队充满了期待。对于外界传闻他与队长克里斯·保罗之间不和的消息,成熟了的小乔丹也做出了正面的回应。在他看来,自己与保罗的关系不能更融洽。

    快船因与小乔丹谈判时提供第三方商业协议被联盟重罚

    快船因与小乔丹谈判时提供第三方商业协议被联盟重罚

    “保罗承受了很多对他来说并不公正的批评、非议,这些很不公平,但是这就是人生,就是NBA,人们总会去讨论一些事情,而这是我们作为职业球员必须要面对的,”小乔丹说,“保罗是极为出色的队友。我知道,队友之间也会偶尔出现争执,这很正常,但无论是我还是保罗,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都没有说对方任何负面的东西。虽然我们两个人都受到了指责,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好,这一点我们自己很清楚。”

    对于小乔丹而言,他一再强调自己与保罗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保罗也对小乔丹感到很满意,回忆起当初为了挽留后者的那一幕,保罗说,因为大家的关系足够紧密,前后只用了十来分钟的样子就搞定了一切。

    所以,很自然地,当球队老板鲍尔默提到小乔丹回归的意义,自然将所有的一切都引向了总冠军。作为全联盟最富有激情的老板之一,鲍尔默在公开信中说:“小乔丹之所以选择留在快船,是因为在这里他感觉自己拥有最好的机会赢得总冠军。”

    不过,鲍尔默在几天前发出这封公开信的目的,可不是为了赞美小乔丹,或者说用总冠军这样的字眼刺激球迷市场。因为被NBA罚款25万美元,鲍尔默不得不在内部备忘录中,向球队员工进行说明。

    说起罚款,仍和招募小乔丹有关。

    在当初快船集体游说小乔丹时,除了动用人情牌、开出高工资之外,快船方面还单独许诺为小乔丹争取一份价值20万美元的某汽车品牌代言。无论是快船还是NBA官方,都一再强调这份关于品牌代言的口头承诺,都不会影响到小乔丹的续约。但是,鉴于NBA有反欺诈条款,明确规定球队禁止在球员合同之外,通过其他手段、形式向球员提供薪资报酬,其中明确标注,禁止任何未经联盟允许的财务补偿和商业条款。

    “NBA宣布我们因为在7月3日与小乔丹的会面中违反了相关规定,而进行了处罚,联盟调查显示我们为小乔丹提供了一份第三方商业协议,虽然这没有最终影响到小乔丹的决定,但过程就是这样,我可以证实。”鲍尔默在备忘录中说。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这份处罚并不会推翻快船为小乔丹开出的续约合同,而作为今年夏天引援大户,总冠军将成为未来与快船联系最为紧密的话题,而不是被罚25万美元。

    脱罪者无数

    无凭无据,能奈我何?

    记者罗珂报道 和其他联赛公开允许球员签合同时拿签字费、谈商业分成不同,NBA在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劳资双方白纸黑字签下的合同,抑或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交易保证金等附加条款,绝对不允许私相授受。一旦被抓到现行,像快船这样罚25万美元还算是轻的,当年森林狼因为和乔·史密斯签阴阳合同,联盟可是直接罚没了森林狼5年的首轮选秀权,并将老板格伦·泰勒和总经理麦克海尔双双禁赛一年,同时勒令史密斯成为自由球员即时离队……

    但实际上,即便NBA联盟及美国相关部门审查已经足够严格,仍有些黑箱操作防不胜防。

    “乔丹禁令”空有其形

    小乔丹违规,老乔丹“露脸”。

    据ESPN记者达伦·罗威尔透露,由于迈克尔·乔丹既是黄蜂队的老板,又是运动装备品牌Jordan的负责人,NBA联盟担心黄蜂在和球员谈签约时,“飞人”可以同时以球队和赞助商两种身份出现,给予劳方以除合同外的财务补助(比如提供赞助合同或装备),所以禁止乔丹本人选择哪位NBA球员作为Jordan品牌的代言人。

    听起来这个规定很合乎情理。如果黄蜂希望签下某名球星,但队内工资空间又不够,如果没有上述限制,乔丹完全可以用底薪合同+巨额代言费的报价击败所有竞争者。何况,视乔丹为偶像的NBA球员大有人在,比如公牛的全明星球员吉米·巴特勒宁可少拿75%的代言费也要转投Jordan品牌,“这不是钱的问题,首先是我热爱比赛,以前我在马奎特大学穿Jordan时就没有这种事(受伤),所以我认为应该重新做个选择。第二个原因则是迈克尔,他总是把‘乔丹家族’挂在嘴边,我认为他是真关心自己的代言人。”如果乔丹钱情双管齐下,岂不是召之即来?

    但真实情况又怎么样?据统计在过去的7个赛季里,已有杰拉德·华莱士等6名黄蜂(山猫)球员拿到了Jordan的代言合同,如今在队的迈基吉和科迪·泽勒也有合同在身——乔丹虽然不能决定Jordan品牌在NBA的代言人,但不代表Jodan公司不能选黄蜂(山猫)球员做代言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乔丹当年在公牛打球时,队友几乎一水儿穿耐克;日后在奇才复出后,队友理查德·汉密尔顿也拿到了Jordan的代言合同……禁止乔丹利用身份之便对球员施以恩惠,固然是为了维护公平;而不禁止黄蜂球员签约Jordan,同样是出于公平考虑。因此所谓的“乔丹禁令”,根本不具什么可行性,空有其形而已。

    何况,你管得了乔老板,但管得了球员吗?假如快船和小乔丹谈判期间,格里芬私下将广告商介绍给小乔丹,让后者拿到一份赞助合同。只要双方死不承认,联盟又能拿他们怎么样?海斯勒姆当年降薪续约热火,但后来又拿到和队友韦德(微博)同一个品牌的球鞋赞助合同,背后的故事谁又说得清?

    灰色利益无处不在

    翻查NBA联盟过去几十年的历史,球队疑似为球员谋求合同外的利益,从而提升本队吸引力的例子并不罕见。

    1991年,安利公司的老板理查·狄维士收购了魔术队。一年后,他们用状元签选中了沙克·奥尼尔。1996年,魔术面临着与新秀合同即将到期的奥尼尔(微博)续约,而就在这期间,奥尼尔成了安利公司的保健品代言人,还拥有了自己专属的产品“SHAQ BAR”。在那个微妙的时间段,你会觉得这件事和魔术老板狄维士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不过结果大家都很清楚了:魔术场内外的努力,并没有收获到理想的效果,奥尼尔最终还是没能禁住来自洛杉矶的诱惑,远赴西部披上了紫金战袍。

    更为中国球迷熟知的,则要算是过去十多年来火箭球员大赚特赚人民币了。由于姚明的加盟,火箭在中国的人气迅速飙升,中国品牌都希望能够借休斯敦的东风提升自身影响力,签火箭球员做代言人无疑是最佳选择。巴蒂尔(微博)、穆托姆博(微博) 弗朗西斯、斯科拉(微博)、洛里、巴丁格、帕森斯、帕特里克·帕特森……先后都拿到了代言合同。而坊间也一直传言,火箭管理层在和球员谈判时,都会有意无意提及这种情况,以吸引球员在不索要高薪的情况下也愿意加盟火箭……

    由于联盟和快船都没有披露细节,所以我们无从得知快船向小乔丹提供第三方商业协议的事情是如何被查出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确凿证据,联盟不会开出天价罚单,快船也不会心甘情愿埋单。可没有被抓现行的球队,天知道有多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