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永丽提高0.02秒用两年 成绩远超日本女飞人

[摘要]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她不仅历史性地闯入了女子百米的半决赛,还跑出了11"27——这一成绩帮她达到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标准。继仁川亚运会夺冠,她奠定了自己“亚洲第一女飞人”的统治地位。

韦永丽提高0.02秒用两年 成绩远超日本女飞人

比赛现场

记者严小琰(微博) 北京报道 一张南方女孩的清秀面庞,配上一双明亮动人的大眼睛,在肌肉森林的中国田径队里,韦永丽(微博)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存在。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她不仅历史性地闯入了女子百米的半决赛,还在半决赛中跑出了11"27——这一成绩帮她达到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标准。两轮比赛,两度提高个人最好成绩,且成绩远超老对手日本女飞人福岛千里,韦永丽继仁川亚运会夺冠之后,再度用实力奠定了自己“亚洲第一女飞人”的统治地位。

“我参加了3届世锦赛,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单项。”前两次世锦赛之旅,韦永丽在接力队里虽是主力,却淹没在整个队伍之中。这次在家门口,这朵田径小花终于傲人绽放,“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第一次参加单项,就把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连续提高,一次提高0.01秒,两轮就提高了0.02秒。为了这0.02秒,我用了两年时间,真是太不容易了。”

2013年夏天,韦永丽的个人最好成绩就已经涨到11"29,但在年底的辽宁全运会上,她意外输给了接力队的队友陶宇佳(微博),无缘金牌。“那之后,成绩居然又落回到11"50开外。”那段时间,这个桂林妹子格外失落,不知道应该如何继续下去,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冬天过去。

“外教来了之后,我和田教练就和外教合作,虽然兰迪是主带李金哲(微博),但是他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建议。”韦永丽说,“他首先要求我加强力量,从基础力量做起。从大肌肉群的力量慢慢抠到小肌肉群,然后把短跑最注重的臀部肌肉从沉睡中唤醒,让我慢慢学会使用自己的臀肌。还有在起跑上,他以我个人的身高和腿长、手长来量身定制起跑距离。”

美国教练兰迪·亨廷顿的改动,让曾经最不会起跑、甚至害怕到会抢跑犯规的小姑娘,变成了现在的样子:起跑虽不强悍,却独具优势。

技术上有亨廷顿的指导,心理上还有主管教练田玉梅在不断建设。“我从2009年就开始跟田导训练了,不管是外训还是跟队,她都和我在一起,非常辛苦。所以她非常了解我,就像我今天感觉自己状态不行,但她会跟我说,她有感觉,是一种心灵感应,她说我状态其实挺好的,不好是我的错觉。结果我比赛时确实挺好的,所以在某方面,她会给我很好的心理暗示,给我鼓励。”

韦永丽也强调,自己多年来没有太多的伤病,与田教练防伤防病的经验息息相关,“她会时刻提醒我,在生活、训练上照顾我。我不太懂英语,但是她懂一些,他们就会合作得很好,然后给我帮助。”

有了很好的训练氛围,韦永丽的成长也极快。“当初练田径,也是因为喜欢这个项目。”韦永丽真诚地说,“没有想到自己那么快会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选手。刚进队两年后就能参加奥运会,就能参加世锦赛,现在都已经第三届世锦赛了,还在带动着中国女子短跑往上走。只能说,我的运气真是好!”

顺利完成单项任务,重头戏就是女子4×100米接力了,韦永丽已经做好了率队进决赛的准备。“目标就是接力挺进前八,同时提高去年的成绩。”韦永丽表示,“经过了这两年的磨合,我们在步点上,给棒和交棒上能够做到尽量不损失速度,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今年跑了两场43"10,还有一次43"09,去年跑到42"83之前就没有跑出过这种成绩,这就说明我们是在进步的。这次在家门口,我们只要能跑进43秒,基本上就能进决赛;如果发挥得好,成绩上我估计我们能跑到42"60左右,这对我们来说就已经是突破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