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4岁便任篮协主席 AK-47能否拯救俄罗斯篮球?

    < >

    记者罗珂报道

    没有国家队总经理德米特里·多马尼半路杀出,没有篮协反对派最后时刻死缠烂打,今年6月刚刚退役的NBA球星基里连科,即将成为俄罗斯(微博)篮协的新一任主席。放眼世界各篮球强国,像AK-47这样才脱下球衣就穿上西装的篮协主席,实属罕见,他能给走下坡路的俄罗斯篮球带来新气象吗?

    34岁便任篮协主席 AK-47能否拯救俄罗斯篮球?

    枪杆子由谁掌握 普京新政头号受益者?

    传奇球星退役后管理本国篮协事务,基里连科并不是第一人。比如在2011年10月,姚明的偶像萨博尼斯正式当选立陶宛篮协主席;转年5月,还在打NBA的纳什接过了加拿大国家队总经理一职。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执教俄罗斯中央陆军时曾与基里连科共事过,他对爱徒的评价非常高:“我认为我们完全可以把基里连科和萨博尼斯相提并论,两者之于俄罗斯篮球和立陶宛篮球,重要性是相同的。”

    不过,萨博尼斯是在退役6年后才走马上任,“世界屋脊”当时年已47岁。纳什虽然还没有退役就兼担重任,但加拿大人也年满38岁。而基里连科尽管职业生涯长达18年,但今年不过刚刚34岁,能当选一个传统篮球强国的篮协主席,着实是太年轻了。而且此次参选居然没有竞争对手,多多少少出乎外界的意料,篮球在俄罗斯虽然不是最受关注的运动,但方方面面势力也不少,怎么齐齐按兵不动?

    有俄罗斯媒体猜测,AK-47不过是总统普京“造星运动”的新产物。就在今年6月,普京在体育运动委员会会议上公开表示,要大力发展职业体育,要扫清一切阻碍因素。“消除现有制度与职业体育的分歧,保障运动员的应得收益,增加运动员退役后受教育和获得新工作的机会,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普京还提到,本国体育的发展还要多仰仗本国专业人士的力量。“外国专家和外援我们需不需要?当然需要。俄罗斯体育不应该闭门造车,他们也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持。但迷信外来者对体育的整体发展没好处,我们应该借助本土力量。”

    用俄罗斯总统的话来考核基里连科,堪称量身定做的“萝卜招聘”。本国联赛效力5个赛季,NBA征战13年,代表国家队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先后拿到2007年欧锦赛金牌、2011年欧锦赛铜牌和2012年奥运会铜牌,个人也曾入选NBA全明星,并荣膺2007年欧锦赛MVP……基里连科绝对是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号召力无人能及。照普京所言,功勋人物退役后转换身份继续为国出力,再合适不过了。何况,俄罗斯体育明星从政不乏先例,卡巴耶娃、霍尔金娜、萨芬……网球女星查克维塔泽甚至在24岁(2011年)还未退役时就被俄罗斯正确使命党提名为代表,参加俄罗斯国家下议院杜马选举。比起上述诸位,基里连科还算是操持本行,难度并没有想象中大。

    何况,基里连科背后始终有俄罗斯寡头普罗霍洛夫(现篮网老板)若隐若现。1997年普罗霍洛夫入主中央陆军后,将基里连科从圣彼得堡斯巴达队挖来就是他打响的头炮:18岁的基里连科加盟后首季就帮东家达成联赛八连冠,自己则入选全明星队并捧得扣篮(微博)大赛冠军。18年来,二人始终没有断了联系,用基里连科本人的话说就是“成了相交已久的好朋友”。基里连科名下的慈善基金会,普罗霍洛夫是最稳定最慷慨的金主;普罗霍洛夫准备竞选总统时,基里连科全力为其拉票。尽管去年由于卢布大幅贬值,普罗霍洛夫资产减少了整整24亿美元,甚至传出卖掉篮网队套现的消息,但比起其他俄罗斯寡头损失并不大,仍然具有相当影响力。而基里连科在今年2月被76人裁掉后,第三次和中央陆军签约,表明他和普罗霍洛夫的关系仍然非同一般……

    因此,基里连科能够成为篮协主席,固然与他的能力和成就密切相关,但也是迎合天时地利,并有“贵人”相助才能成功。光有能力而无人脉,绝干不了这个活。至于新官上任后究竟代表着哪方利益,只能走着瞧了。

    第一枪打向何方 先拉来赞助再搞改革

    2015年欧锦赛前入主俄罗斯篮协,基里连科迎来了最坏的、也是最好的时机。

    登上伦敦奥运会领奖台不过是三年前的事,但自AK-47在2013年2月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俄罗斯男篮战绩就一落千丈:2013年欧锦赛他们从上届的季军坠跌至倒数第四,又没有拿到外卡从而错过了首届男篮世界杯。上个月FIBA还以“俄罗斯篮协内部问题长期无法解决”(主要矛盾是2013年篮协主席竞选舞弊)将俄罗斯封杀,直到日前才解禁。以俄罗斯男篮的状态和实力,今年欧锦赛想打进决赛直接获得奥运门票难于登天,如果不能抢得落选赛名额并在明年杀出重围,俄罗斯男篮将连续两次缺席世界大赛,这无疑是他们难以接受的。而且连战连败之后,俄罗斯人对篮球的喜爱也一直降温。“就在几年前,篮球还是我们国家第四,或者是第三流行的运动,但现在我觉得它的地位已经跌到了第七。”基里连科感慨道,“我希望篮球能再次在我们的国家成为流行,每个人都能深深爱上这项运动。”

    基里连科说,他很喜欢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著作,因为它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深度。所以,基里连科也希望能给俄罗斯篮球带来一次深度改革:“结束职业生涯的我,更愿意去彻底改变俄罗斯篮球的一些东西。我们已经习惯了用那种固定的方法工作——我称之为过时的办法。”虽然中央陆军等队在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等洲际俱乐部赛事上发挥出色,但就像普京此前说的,这主要归功于他们大肆寻找其他国家强援,真正打出名堂的本土球员并不多。基里连科表示:“如今,我们是从二三十个好苗子中挑选精英组建国家队,我希望未来这个基数会很大,300人是我的预期目标,这样我们就可以优中选优了。”

    但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体系国家相比,俄罗斯培养人才有着先天的劣势:他们很难把年轻人化整为零送到美国中学或大学,接受最高水平的训练。俄罗斯也没法和昔日的小老弟立陶宛相比,用萨博尼斯的话说:“篮球存在于所有立陶宛人的血液里,是这个国家的骄傲,是国家独立的助力——立陶宛是个小国,但在篮球世界是个强国。”除非俄罗斯联赛从根本上改变外援的使用方式,否则年轻球员得到锻炼的机会不多,出人头地者更少,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则愈发减小。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无疑是基里连科上任后面临的头号难题。

    用现代化方式管理篮协,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这项运动,没有足够经费保证是不可能完成的。基里连科心里也很清楚,所以他表示,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明星效应,为篮协吸引更多赞助商,以便可以为国家队、青年队组织更多热身赛,提高水平积累经验。以基里连科的人脉,解决钱的问题难度并不大。只不过俄罗斯媒体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不能别由老友普罗霍洛夫大包大揽埋单呢?毕竟,寡头支持的体育项目兴衰骤变的例子,俄罗斯人过去几年见到的实在太多了,他们不想篮球步足球的后尘:俄罗斯男足在过去一年表现糟糕,而受国家经济不景气影响而囊中羞涩的俄罗斯足协,根本无力支付卡佩罗高昂的工资和分手费,导致解约谈判一拖再拖,球队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发挥愈发糟糕——当然,如果不是阿森纳(数据 )股东之一俄罗斯富豪乌斯马诺夫出手,这个闹剧仍在继续。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基里连科不可能不懂。那么他会照葫芦画瓢,借鉴纳什为加拿大国家队制定的“寻找第六人”计划,从诸多金主那里化缘凑零为整吗?这对基里连科的能力和决心绝对是个考验。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微博)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