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破米兰“铁闸”意甲迎来战术革新

意甲(微博 专题) 首轮,传统强队表现令人各路行家大跌眼镜,表现最好的国际米兰不过是凭借补时绝杀,幸运拿到3分。尽管现在就做判断实在为时尚早,但各队经过夏季换血或换帅后存在的问题仍然可见端倪。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2比0胜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一赛甚至对意甲技战术风潮提供了宝贵提示。

4312移植米兰遇麻烦

意大利人习惯将一切戏剧化。首轮战罢,体育电台等媒体热线被球迷打爆,各种担心、泄愤和预测都有。甚至有尤文(官网 数据) 球迷表示:“如果我们不赶紧把阿莱格里赶走,尤文会落得个当年AC米兰在他手里一样的结局。”但首轮结果真的能够为剩下37轮联赛提供提示?如果考虑到乌迪内斯全场仅仅1次射中门框就进了球,而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狂轰滥炸却缺乏准头,不得不说0比1是个意外。罗马客场1比1平维罗纳不那么令人意外,但首都球队实实在在拥有2比1反超的机会。整场比赛踢得极不流畅,继续展露夏季热身赛诸多问题的国际米兰,虽然凭借约维蒂奇在补时阶段的精彩进球取得开门红,但是否就可以对整个赛季感到乐观?未必。

首轮意甲最具考察意义的是佛罗伦萨2比0胜AC米兰、萨索洛2比1胜那不勒斯(官方微博)两场比赛,失利的球队都采取的是4312阵型。主帅则都是上赛季在中下游球队取得成功,而后加盟强队。米哈伊洛维奇和萨里是好友,上赛季米哈甚至中途造访恩波利去观摩萨里带训练,然后又边吃牛排,边切磋。全攻全守是现代足球的最大特征。一支球队防守出现问题,首先要考察的是整体布防是否正确。阵型显然占据了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对球场区域的覆盖。正如西多夫所言,“现代足球的阵型只是针对防守来说的。”

米哈伊洛维奇的4312是非常传统的意式打法,“蛮牛”德容站在后防线前方,试图在两名年轻中卫身前增加一道铁闸。对于一支需要压出进攻的强队,这种布防是否有用?只需要数数对方前锋和本方中卫形成的1对1次数就行了。在埃利被罚下场前的约半小时里,卡利尼奇竟然拥有3次舒服地和他一对一的机会,其中两次造成AC米兰后卫染黄,另一次则是他自己浪费了必进球机会。可以断言,佛罗伦萨甚至为AC米兰接下来的对手提供了方案。如果米哈伊洛维奇不尝试改变,可能还会继续吃亏。而AC米兰引进巴洛特利这样协防非常不认真的球员,可能为本就脆弱的后防增加更大麻烦。

萨里在那不勒斯则是使用控球后腰瓦尔迪菲奥利,但他的4312和米哈一样,在压上进攻时,前后脱节严重。一旦丢球,前场三人组(两名前锋外加一名前腰)很难快速参与重新布防。可以说上赛季让米哈和萨里分别在桑普多利亚(微博 数据) 和恩波利取得成绩的4312,移植到强队之后都遇到了麻烦。

“放到边路的前腰”

本报上期曾分析了从热那亚加盟而来的法尔克对罗马433的重要平衡作用,他的拉马西亚边锋踢法让首都球队受益匪浅。拉马西亚流派边锋和当年的德尼尔森、华金这种过人高手区别很大,他们时而往中路走甚至不惜换边,时而又在自己的一侧扯边扯得极开。这些选择的目的都是利用球场宽度,牵动对手后防。形成类似的意识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并非易事,穆里尼奥近年废掉了多少个人能力超强的边锋,为何偏偏钟情佩德罗?毫无疑问,擅长4231和433的葡萄牙教练对这个位置的理解走在了同行之前。

在佛罗伦萨,保罗·索萨短短一个夏天的调教,就让球队踢出如此令人信服的足球,不得不说是他功力使然。担任4231或433阵型中的边锋,其防守时职责比4312的前锋更为明确,也更容易帮助球队覆盖球场区域。而进攻时,他们实际在边路扮演了某种“前腰”的角色。索萨对贝尔纳代斯基的使用让这名1994年出生的边锋彻底将意大利足球的“前锋、前腰固有模式”抛在脑后,尽管另一侧的巴西人吉尔贝托表现很差,但贝尔纳代斯基和前腰伊利契奇灵活聪明的横向斜线扯动,已足以让德容的努力一次次形同虚设,“蛮牛”想找个人撞也找不到。而佛罗伦萨的高位逼抢,更让AC米兰锋将们参与防守不够的问题暴露得很明显。

另一个对433阵型理解很不错的是意大利本土主帅迪弗朗切斯科,萨索洛虽然走了扎扎,风头一样强劲。尤其是贝拉尔迪越发成熟,他最像“放到边路的前腰”。可惜的是,他首轮表现出彩却受了伤,有可能休战两个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