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盘点中超裁判三大顽疾 用手铐也只能解决一个

盘点中超裁判三大顽疾 用手铐也只能解决一个

中超比赛中裁判屡受争议

有前金哨陆俊等人的前车之鉴,如今的中超裁判即便有个别胆大的,也会极为收敛,毕竟钱挣不完,把自己弄进去了,一辈子可就毁了。然而,决定中超裁判问题混乱的原因,绝不仅仅是收钱吹黑哨那么简单,还有两大原因,是手铐也不能解决的。

首先是裁判的业务水平问题,比如在24轮中超河南建业(微博 数据) 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比赛中,第22分钟,鲁能后卫汪强(微博)数据) 放铲犯规,冲到事发地点的主裁张雷(微博)掏出黄牌,却给了一旁的鲁能外援尤西雷,接着又对上前争辩的另一名后卫王彤(微博) 数据) 出示了黄牌,犯规的汪强却逃过一劫。对此判罚,主裁除了承认认错人了,很难在给出别的有力的解释,而汪强和尤西雷外形差别之大,想认错真心不容易。

盘点中超裁判三大顽疾 用手铐也只能解决一个

其实说起来,中超的整个比赛节奏并不快,球员的跑动距离场均不超过1万米,比赛的净时间50分钟左右,在这样的比赛节奏下执法,其难度显然要远远小于欧洲联赛。但是,即便如此,中超裁判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其次是官哨问题,在中国的语境里,潜规则永远藏在规则的下面,起着比明规则更大的作用。而行政干预,永远是避免不了的。相比于收钱吹黑哨,听招呼吹官哨,明显更为安全,而且也更加难以拒绝。当足协还是一个官办机构,当裁判还不是职业化身份,人为因素干预裁判执法简直不可避免。

盘点中超裁判三大顽疾 用手铐也只能解决一个

在中超几乎每轮都会出现的争议判罚中,除了小部分确实是裁判能力有限之外,大部分的争议判罚给人的感觉都是裁判明显带有倾向性,简单说就是带着任务来执法的。而交代任务的,不是钱,就是权。现在还敢收钱的裁判肯定少之又少,但听命于领导的裁判,一定大有人在。端谁的饭碗,听谁的管,只是裁判的饭碗本该是中超联赛赋予的,现如今却成了足协领导的恩赐。

最近足协在忙着管办分离,但是听说分离之后,新任的足协主席不是蔡振华就是张剑,虽说他们如果当选,将不再拥有此前的官员身份,但只要他们依旧掌握行政资源,依旧是体育总局的代言人,那么管办分离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盘点中超裁判三大顽疾 用手铐也只能解决一个

每轮比赛都有骂裁判的声音,实际上,我觉得很多时候那些裁判真是背锅的,换做是你,领导明确指示你该怎么办,你是坚持职业道德,然后被潜规则剥夺以后执法的机会,还是顺从领导的意图,保住自己的位置?所以,中国的裁判问题,绝不仅仅是伸手捞钱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业务水平低下的问题,根本的问题还在于不职业、不职业、不职业。

(以上内容源自四叠阳关)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