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短腿百米跑得快 揭秘1米52袖珍飞人夺冠秘密

[摘要]在应水根看来,无论是1米52的弗雷泽,还是1米96的博尔特,这两种极端身材通常不是最适合练短跑,但之所以双双成为男女飞人,既有人种的缘故,也得益于牙买加得天独厚的短跑土壤。

小短腿百米跑得快 揭秘1米52袖珍飞人夺冠秘密

1米52的袖珍飞人为什么能在速度上压倒1米8的大个?在短跑运动员的选材中,什么才是教练最看重的?

昨晚,本报记者联系上原国家田径队短跑组国家级教练、浙江省田径界的元老级人物应水根,曾创下10秒9(手计时)的前亚洲女子百米纪录保持者张彩华正是他的得意门生。

“你别看这个牙买加选手(弗雷泽)个矮,她的步幅可不小。同样跑一百米,我大致判断,1米68的韦永丽(微博)跑49步左右,她也大致在48步左右,而两人个子要差10多厘米,这说明,有的矮个子也可以跑出大步幅。”

“当然,短跑成绩最重要的取决于两点,除了步幅,还有步频。而在我们看来,步频主要是天生的,很多高大型的选手都能做到步幅很大,但很难保持高步频,而世界上最优秀的飞人,一定是既有大步幅,又有高步频,比如博尔特。像那个矮个女选手,就是把步幅与步频结合得完美的例子。”

国内的基层教练选短跑苗子,首先看重的是哪点?应水根认为,腿部力量、弹跳力、协调性是基本的选材标准,但教练可能首先会看身高,“中国短跑要想更进一步,首先身材上要趋向高大化,这是国际短跑未来发展的趋势。如果从选材上就拉近差距,那后期的训练方法和理念改进收效就会变得更容易一些。”

在应水根看来,无论是1米52的弗雷泽,还是1米96的博尔特,这两种极端身材通常不是最适合练短跑,但之所以双双成为男女飞人,既有人种的缘故,也得益于牙买加得天独厚的短跑土壤。“小孩都在练短跑,选材面自然就广,选苗子当然就比我们容易多了。在这样的土壤里,冒出几个天赋极高的,就算身材奇特,也都是奇才。”本报记者 伊志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