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黄金大时代

无疑,这是属于中超最好的时代

中超或许又要上演一个“奇迹”,上海上港正向着中超冠军狂奔。

在此之前,打着金元足球高调介入的广州恒大,已经上演了诸多奇迹:广州恒大连续4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而更有说服力的是,他们的洲际赛事战绩——连续四年进入八强并且本赛季仍保有冲击更高名次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在2013年夺得亚冠冠军。

在广州恒大的鲶鱼效应下,沉寂多年的中超联赛迸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里皮(微博)、斯科拉里、埃里克森等世界名帅加盟,以及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德扬、鲁本等高水平外援的加入,赛事产品的娱乐元素植入和制作水平的提升,欧洲职业球队的管理运营模式、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和国际化运作的引进,正在切实推动中超联赛的职业化进程。

在本赛季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跌宕起伏的上海滩德比奉献的精彩对攻和进球大战让球迷大呼过瘾,此役更是被很多球迷评价为“中国职业联赛比较精彩的比赛之一”。

此外,本赛季精彩迭出的绝杀好戏,更是不断刺激着球迷的神经。据统计,单第22轮和23轮两轮16场比赛,就有7场是在临近尾声完成绝杀或追平。中超联赛已经进行到第24轮,BIG4的激烈争夺可能会让冠军的悬念到最后才能揭晓,而这样有悬念的联赛会让球迷更加期待。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相关绝杀数据

也许中超联赛在很多国人心目中仍无法跟高水平联赛划等号,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是属于中超联赛最好的时代——不论是热情高涨的球迷,还是胜于雄辩的数据。

在经历了2010年扫黑风暴、中超球市触底之后,中超上座率一举超越日本并连续四年成为亚洲第一。

据巴西著名专业咨询与顾问公司PluriConsulatoria发布的2013-2014赛季世界足坛上座人数榜单中,广州恒大以场均40428人排名第35位,超过了米兰、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等欧洲豪门。中超上座率也高居亚洲第一,并连续三年在世界足坛排名第十。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2011-2015赛季中超联赛上座人数统计

同时,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也在逐年上升,2014年中超公司总收入突破4亿元人民币。据《体坛周报(微博)》消息,中超公司将2016年联赛版权重新打包售卖,起价为2亿元,几乎是目前的3倍。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2013-2014赛季广州恒大上座率排名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2014年中超公司整体收入突破4亿

但是,这也可能是中超最坏的时代

中超联赛第24轮,广州恒大客场战胜上海申鑫赛后,黄健翔在其微博上暗讽上海上港受益,各地媒体也出于自己球队的利益纷纷含沙射影,足协再一次被阴谋论的指责推上了风口浪尖。

其实,以本赛季上海上港的投入和磨合情况来讲,在中超联赛的排名本没有什么争议,毕竟其他三个争冠对手都受亚冠、足协杯和联赛三线作战的影响。球队在领先位置会更加受到关注,一些判罚上的误差也会被放大,毕竟即便在五大联赛这样的情形也普遍存在,各大豪门也没少打嘴仗。

中超冠军内定?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这些事实

嘴仗

然而,比争议更值得重视的问题,是本次阴谋论所反映的多方脆弱的关系和信任危机,更深层次的矛盾,还是管办分离的职责厘清。无疑这样的危机对足协改革的平稳过渡是一个挑战,在足协脱离总局的方案刚刚出台,足协改革、组织结构调整、落实细则规划和人员变动等工作推进的关键时刻。

挑战与机遇并存。之前足协一套班子两套人马导致权责不清晰,备受诟病,正是因为三种权力边界模糊、各自的权限和相互制约的平衡被打破,导致足协权利滥用,阻碍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本赛季中超展展联赛、中超预备队联赛和中超精英梯队联赛已经由中超公司接管,中超公司负责竞赛组织、场地安排、赛程编排和俱乐部管理等竞赛事项,同时中超公司负责中超联赛的转播版权、商业赞助等开发工作。参考英超(微博 专题) NBA等职业联盟的运作模式,发挥立法、执法和监督权三权分立的智慧,建立通畅合理的运行机制,将会有利于中超的职业化进程。

职业化运作,球迷期待中超联赛产品升级

面对欧洲五大联赛的竞争,中超需要通过整体包装和运作,来提升赛事产品的质量:通过高质量引援和球员培养来提高赛事的水平和观赏性,让公平的竞赛机制保证赛事的竞争性,场馆升级(球迷服务、草皮质量等)、赛事转播制作优化、与球迷互动提升赛事的体验性和互动性等等。

市场需要好的产品,在动辄谈体育产业生态、讲全产业链体系和平台故事来忽悠投资人的投机时代,我们更需要冷静审慎地分析与思考。

除了地方政府、体育赛事协会、俱乐部、投资方、主办方、媒体等等层面的利益博弈,这个时代如何更好地服务球迷和观众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以体育赛事作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引擎,并不是单纯因其产生的赛事版权、票房等收益,更是因为体育赛事产生的庞大粉丝群体的消费能力,而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和球迷粉丝市场的潜力,会为五万亿目标的落地提供途径。

文/懒熊体育记者 田亮

(以上内容来源微信公共号:懒熊体育)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