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祎:为何最佳队友是邓肯?他让一切变得容易

    < >

    为何最佳队友就该是邓肯? 他让一切变得容易

    今天,NBA评出2014-15赛季的“最佳队友”,马刺老将邓肯以绝对优势当选,卡特布兰德分列第二、三位。

    在参与投票的300多名NBA球员中,有72人把第一选票投给了邓肯,比第二名卡特多了44票。

    为什么“最佳队友”会是邓肯,而不是詹皇、哈登、科比……?

    猛一看,这个问题简直不值得回答。直觉会告诉你,邓肯应该比这些“超级巨星”更适合做队友。跟詹皇当队友,你得学会站队,得把自己纳入他的势力范围;跟哈登当队友,你最好跟他一起出没夜店纸醉金迷,或者像贝弗利一样精于溜须拍马;跟科比当队友?你最好内心强大,擅于化羞辱为力量。如果你恰好心理脆弱,那多半只会呜呼哀哉、生不如死。

    事实上,詹皇们根本连提名都没有入围,他们或许是好的球星、好的领袖或者好的“大腿”,但谈到好的“队友”,差距确实比较明显。

    跟这些星光四射、牛气冲天的“超巨”比起来,表情永远呆萌无辜的邓肯,可就显得和蔼可亲多了。他总是穿着肥大的旧衬衫和牛仔裤,发生什么事都只是憨憨一笑,看上去就有种天然的“邻家大哥”气场。他在场上不跟你抢数据,在场下不跟你抢风头,愿意把自己该得的工资拿出来分给别人,喜欢在更衣室里讲冷笑话,隔三岔五还总能带着大家拿个总冠军玩玩。你要是NBA球员,你也愿意跟邓肯当队友。

    无私、牺牲、低调、宽容、和善、隐忍、伟大、成功……这些关键词背后隐藏着这么一个事实:

    蒂姆·邓肯,满足了我们对于“队友”的所有终极想象。

    为何最佳队友就该是邓肯? 他让一切变得容易

    为何最佳队友就该是邓肯? 他让一切变得容易

    必须指出,“最佳队友”这一奖项有一条非常重要的评选规则:必须由联盟的现役球员来投票,而且所有人都不能投跟自己在同一支球队的真正队友。

    换句话说,把第一选票投给邓肯的那72名球员,其实多半根本没有跟邓肯当过队友。他们投出那宝贵的一票,基本就是基于一种印象。或道听途说,或耳濡目染,或口口相传,或念念不忘,但结论都一样:“真正好的队友,就该是邓肯那个样子。”

    话说回来,一个真正好的队友,究竟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友直,就是要身正影直、刚正不阿。好的朋友,会义无反顾地坚持原则、固守底线、遵从规范,即使是追求成功,也必须要用体面而正确的方式。

    邓肯贵为状元秀出身,天赋远超同辈球员,但他却完全不像那些靠身体“一招鲜吃遍天”的球员,相反对训练的重视、细节的打磨都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以至于赢得一个绰号叫“大基本功”。有这样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队友做示范,其他人怎能偷懒?

    邓肯与波波维奇师徒情深,相互成就,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为了各种技战术细节而争得面红脖子粗。波波维奇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劈头盖脸怒斥邓肯,甚至板着脸说“我们现在都不怎么说话了”,邓肯照旧可以在训练间隙面对记者疯狂吐槽,还作势要把波帅钱包里的钱和卡分给旁人。看到连邓肯也要因为训练动作不到位而被破口大骂,其他人怎敢自命不凡、抗令不从?

    友谅,就是要诚实守信、胸怀坦荡。好的朋友,遇到问题时不会虚与委蛇,不会颠倒黑白,更不会当面含笑、背后藏刀。跟这样的朋友在一起,你会内心平静、精神安稳,因为你可以比相信自己更相信他们。

    伟大如邓肯,从来都与队友坦诚相待,丝毫不摆“老大”排场。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第二战,39岁老邓肯第4节表现失常,先是在领先4分的大好局面下无谓犯规,接着连续两次错失近在咫尺的投篮,随后干脆被雷迪克完成抢断,直接导致比赛被快船拖入加时。比赛暂停间隙,他把队友们聚拢在一起,当面向他们道歉:“刚才我打得就像屎一样,接下来看我的。”随后,邓肯连续投进两记中距离,兑现承诺的同时,帮助马刺赢下了比赛。有自信,才不怕“自黑”;有真心,才乐于“示弱”。

    有些时候,邓肯的真诚和坦率甚至害到他自己。他待人诚恳、信守承诺,于是就推己及人,以为天下人都像自己一样磊落。结果因为对自己的前财务顾问深信不疑,被骗走了足足2500万美元。但在他的声明中,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有一个很长的职业生涯,赚了不少钱,这次损失很大,但不会对我的生活有任何改变,我只是错误地轻信了不该相信的人。”哪怕被前妻艾米通过媒体污蔑为“双性恋”,邓肯的反应也只是淡淡一笑。

    友多闻,就是要广见博闻、见多识广。好的朋友,通常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积累了常人难以企及的精神财富,能带给你更大的视野和格局,让你通过打量对方观照了自己。

    邓肯在同一支球队征战了18个赛季,从“双塔”到“GDP”再到如今甘为莱纳德、阿尔德里奇保驾护航,从5夺总冠军到首轮被“黑八”、“牛马大战抢七告负”、“总决赛第6战断肠三分”甚至“0.4秒绝杀”,他见过大世面,经过大风浪,赢得起天下,也担得起凄凉。他能在07年赢了詹姆斯之后送上祝福“未来是你的”,也能在15年输了首轮后慨然领受保罗的“蒂米我爱你”。

    邓肯第一次见到“海军上将”罗宾逊,两人谈论的话题是“相对论”。当选97状元秀之后谈到为什么不早一年参选,邓肯用一本叫《揠苗助长》的书名做了回答。在为队友莱纳德颁发“最佳防守球员”奖杯时,他故意把奖杯抱在怀里、摆出一副舍不得放手的样子。坐在板凳席上呵呵一笑,也能被克劳福德吹出技术犯规。2006年揭幕战领取总冠军戒指,他跟布伦特·巴里打赌对方不敢当众亲斯特恩一口,结果输掉100美元。至于被吉诺比利PS成白眉老头,他的回应是继续摸吉诺比利的后脑勺,把那块秃斑摸得越来越亮堂。每一年,邓肯都会把队友聚集在一起玩电子游戏、打真人CS、吃烧烤、喝啤酒、坐汽艇、侃大山。他的人生如此精彩,跟他在一起,你很难感到寂寞。

    面对后辈,邓肯常有提携之举。前奇才内线伊唐·托马斯曾经讲过一个段子:邓肯竟然在比赛中教他练一个低位单打动作。一开始托马斯以为邓肯是在开玩笑,没想到当他在下一个回合中真的演练了这个动作,邓肯居然当众为他鼓掌。如今被交易到湖人希伯特,在2011年夏天开始跟着邓肯苦练内线技巧,结果下一年就被选进了东部全明星阵容。2015年全明星赛,他跟因伤无法上场的安东尼·戴维斯聊起了“如何才能夺得总冠军”。乔治·希尔初加盟马刺的时候,怯生生地问邓肯是否还记得自己,邓肯马上回答:“11年前,你不是来更衣室找我签过名吗?”

    “武圣”史蒂芬·杰克逊生来桀骜不驯,却把邓肯视作生涯最佳队友。输掉总决赛之后全队喝得酩酊大醉,是邓肯一边搀扶着替补中锋贝恩斯,一边大声喝令他马上闭嘴,省得当着狗仔镜头祸从口出。前队友穆罕默德直到如今还在感叹,今生最值得夸耀的事就是“跟历史上至少排前三的大前锋一起当过队友”。

    真正好的队友,就该像邓肯这样,上得了厅堂,也下得了厨房,拿得了无数总冠军,也卖得了一手好萌,可以居庙堂之高,也可以处江湖之远。当你飞黄腾达,你不见得会想起他。但当你需要帮助,他永远是一个可以依靠的对象。平淡似水的日子里,你甚至会想念他的冷幽默。

    今年的全明星赛,史蒂夫·科尔第一次得到执教邓肯的机会,他面无表情地公然“揭短”:“我们这个队啥都好,就是有一点不好,邓肯太不努力了!也不是第一回了,我们过去当队友的时候,他就不听我话。”邓肯则在比赛暂停时发起反击,他瞪圆了眼珠子,一本正经地冲着科尔吼:“你就是这么执教的?你就这两下子?”

    邓肯的“报复”还远没结束。总决赛六场战罢,科尔回到更衣室,衬衫被香槟雨浇得湿透,突然收到来自邓肯的一条短信:“跟你说过了,夺冠就这么容易。”

    好的队友,就应该像邓肯这样,让整个团队的工作、生活以及一切的一切,都变得那么容易。

    而且,充满欢笑。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