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了!中国游泳终于阳盛阴衰了 20年前难想象

醉了!中国游泳终于阳盛阴衰了 20年前难想象

中国游泳本届比赛中收获5枚金牌

    < >

    特约记者张宾报道 出征世锦赛之前,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为中国游泳队制定的目标是奖牌榜第二位。外界普遍认为尚修堂的预期过于乐观。在庞佳颖(微博) 、赵菁(微博)、吴鹏(微博) 一批老将退役,焦刘洋(微博)刘子歌高挂免战牌,叶诗文状态堪忧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夺金点仅孙杨一人。

    不过,中国水军的奖牌数量证明尚修堂并不是“放卫星”。虽然诸多名将退役之后,中国游泳队的实力有所下滑,但年轻一代正在逐渐成长起来,尤其是男子方面涌现出一批具备进入决赛的青年选手。

    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张琳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改写了中国男子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当时孙杨的潜质已被世界瞩目。两年之后的上海世锦赛,孙杨正式成为中国水军一哥,不仅夺得两金,还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不过,由于张琳的快速陨落,中国男子游泳仍然只有一人撑门面。

    张琳、吴鹏相继淡出人们视野之后,孙杨更是一枝独秀。不过,中国男子选手的进步却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在喀山更是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不仅两位男子选手同时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更有一大批年轻选手闯进了决赛。

    宁泽涛的历史性突破令人惊叹。世锦赛之前,昔日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领军人物陈祚如此评论宁泽涛,“必须承认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亚洲人非常吃亏,但宁泽涛在亚洲人中就是不可多得的游泳天才。”

    2013年,宁泽涛在全国冠军赛中游出的成绩放到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也是前六名;去年,他的47秒65更是世界第一。他的分管教练叶瑾并不十分支持宁泽涛去海外训练。但颇有主意的宁泽涛主动促成了澳洲特训,在布朗教练手下,他的成绩有了稳步提升。作为一个90后,他既自律,又非常有头脑,加上爆发力天赋异禀,此次的大爆发也并不令人意外。

    宁泽涛之外,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也获得了一枚铜牌。去年亚运会,汪顺遭遇滑铁卢。不过,他的教练朱志根在去年水立方的短池世界杯比赛中对记者透露,“两年之后的汪顺会给世界一个大惊喜。”一方面,朱志根的水平毋庸置疑,另外随着罗切特、菲尔普斯等人的老迈,年轻的汪顺在这个项目上具有足够的上升空间。

    徐嘉余、李朱濠、李广源、毛飞廉等人也都闯进了各自项目的决赛。徐嘉余和李广源双双闯进200米仰泳的决赛,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仰泳方面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男子水军的整体实力提升不言而喻。这一方面归功于地方队的努力,以浙江游泳、海军以及 刘海涛团队为代表,他们培养出一批有实力的年轻选手。另外,海外特训也功不可没,不必捧杀外教的功劳,亦不应抹杀外教为中国游泳所做出的贡献。

    以往的游泳世锦赛,中国水军往往呈现女强男弱的局面。喀山世锦赛局面则完全扭转,女子呈现了明显的衰退之势。但更为年轻的张雨霏、周羿霖还是让我们对于中国女子水军的未来并不绝望。

    在过去几届世锦赛中,中国水军在女子200米蝶泳、50米仰泳、200及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都是具备夺牌乃至争金的实力。

    但是到了喀山世锦赛的赛场,女子项目全面衰落。刘子歌和焦刘洋并称“蝶泳双姝”,长期垄断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的世界霸主地位。随着年龄增长,她们已经无限接近退役了。在经历了发育之后,叶诗文也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她在喀山的表现令外界觉得匪夷所思,但在游泳圈却属于意料之中的事情。

    庞佳颖、唐奕(微博)等人的退役,让中国女子自由泳项目优势荡然无存,这直接影响了中国女队在自由泳接力方面的实力。唯一继续保持优势的是女子50米仰泳这个非奥项目,赵菁、高畅等人退役后涌现出傅园慧、刘湘这些优秀选手,捍卫了中国女子选手的尊严。

    时代更迭属于自然规律,泳迷们也大可不必过于悲观。此次中国女队在喀山很多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老将陆滢(微博)两次站上领奖台,拼搏精神令人赞叹。张雨霏、周羿霖都师从刘海涛教练,她们的快速崛起,也从一个侧面加速了刘子歌和焦刘洋的隐退。史婧琳获得了女子200米蛙泳的铜牌,同样可圈可点,毕竟自罗雪娟(微博)退役之后蛙泳一直是中国女选手的短板。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张雨霏等小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女子200米蝶泳这样的项目国际高手并不多,明年的奥运会这仍将是中国女队的主要夺金点。傅园慧和陆滢在女子100米仰泳和女子100米蝶泳同样具备不俗的实力。她们与沈铎、史婧琳共同组成的中国女队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方面也不容小觑,本届世锦赛的金牌便是明证。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女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冲金点并没有出现严重缩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