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鱼:我真不是湖蜜 连大妈都知道的三支球队

    < >

    注:本文为《紫金传奇》一书的后记。

    在洋洋洒洒为湖人码了40多万字之后,突然跳出来吆喝这么一句,好像既苍白无力,又有点儿不太识趣。无论你是“湖蜜”还是“湖黑”,恐怕都不会满意。

    但这是事实,我不是一个“湖蜜”。如果“蜜”就意味着要不顾一切、失去理性地盲目崇拜,那我真的不是一个“湖蜜”。

    不过,我喜欢这支球队,发自内心喜欢,因为他们有性格。在这样一个四平八稳、循规蹈矩的时代,如果有一支球队的一名球员居然把名字改成了“慈善·世界·和平”(btw:这位同学最近又把名字改成了“熊猫之友”),如果有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跟老板的女儿谈起了恋爱,如果有一支球队的当家球星选择把曼巴蛇当成自己的个人标识,那你无论如何都应该多看这支球队几眼。

    今年8月初,我在NBA中国的北京办公室采访了现任NBA总裁亚当·萧华,他的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大意是这样:“我是纽约人,从小就支持尼克斯队,但我现在是NBA总裁,我不能再说自己喜欢某一支球队(以免显得不公平)。但是,你懂的。”

    作为球迷的萧华和作为NBA总裁的萧华自然要有截然不同的选择,这两种身份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他们一个可以对自我负责,一个必须向联盟负责。我也同样如此,作为一个NBA媒体人,我对所有球队和所有球员都一视同仁,这是一种职业操守,也是这份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剥离开媒体人的身份,把自己还原成一个球迷,总还会有一些球队、一些球员会从三千弱水中脱颖而出。

    湖人就是这样一支值得我付出整整一年时间,从头到脚仔细研究的球队。从去年8月确定选题,到9月11日写下第一篇《引子:被弃若敝履的珍宝》,再到完成这篇后记的今天,我纵身跳进湖人的历史长河,感受着这支球队的悲欢荣辱,体验着一代代湖人球员的爱恨情仇。这个过程绝不轻松,但实事求是地说,其实还挺好玩儿。读书是一种消费,写书却是一种生产,两者各有各的乐趣。

    杨毅(微博)老师曾经讲过一个段子,他说有三支NBA球队在中国简直家喻户晓,连街头大妈们都知道。用大妈的话来说,一支是“红牛队”,一支是“黄人队”,还有一支当然是火箭队——只有火箭队是两个字都对的。这当然是个玩笑,但也确实反映出一个事实:对很多人来说,NBA这三个字差不多就相当于公牛、湖人和火箭这三支球队。

    这不难理解。中国人对NBA的了解,多半始于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规模电视转播。这个时间区段,恰好与乔丹的公牛王朝、“OK组合”的湖人王朝以及“小巨人”姚明的火箭之旅完美匹配、无缝连接,这三支球队也就顺理成章成了很多中国球迷的NBA入门老师。

    我也不例外。偶然翻到一张高中时期的老照片,那是我和一位好友装模作样地摆出了“单挑”造型。我穿着一套红色公牛球衣,而他则身披一套紫金湖人战袍,当然,都是山寨的。那个时候我们对NBA还半懂不懂,这些盗版球衣已经是我们跑遍全城所能买到的最逼真的装备了,看看我脚上那极富时代感的回力鞋和土得掉渣的黑色尼龙袜吧。那个时候,姚明应该才刚刚打进上海青年队。

    湖人不仅是一支球队 用心感受紫金的爱恨情仇

    高中时与好友晓锋打球

    我来自中原地区的一个三线小城,那里消息闭塞、信息滞后。在乔丹的全盛时期,我只能从报纸杂志的聊聊数语中想象飞人的绝世风采,我知道他很伟大,但我缺少一种直观的感官刺激,很难产生发自内心的情感共鸣。这种缺憾,一直到上了大学,接连看到一系列有关公牛王朝的NBA纪录片才得以弥补。对于“飞人陛下”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可以说是“后知后觉”的。但湖人给我的感受就完全不同,当OK组合在NBA联盟声名鹊起时,我已经可以通过电视亲眼见证他们的强大,奥尼尔(微博)的霸道、科比的华丽、琼斯的飘逸、范·埃克塞尔的疯狂全都尽收眼底,就很自然而然地把自己和他们联系在一起,同悲同喜、休戚与共。1998年那届有4名湖人球员出演的全明星赛,特别是科比与乔丹一对一单挑的那些片段,彻底成为NBA给我的“成人礼”。那一天之后,我知道了什么叫做绚丽,什么叫做震撼,什么叫做刻骨铭心。换句话说,我比NBA官方更早懂得了什么叫做“Amazing(惊奇)”。

    等到从2004年开始参与NBA报道工作,我已经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鸟”,当时王治郅已经从小牛转投快船,NBA再也不是当年遥不可及的一种想象了。因此,我对姚明的NBA旅程并不像很多球迷那样如痴如醉,反倒能够以一种客观、理性或者说职业的态度来看待彼时的“姚明狂热”。不过也许正因如此,我也失去了很多纯粹做球迷的快乐。回想起来,真正让我的灵魂产生震颤的,可能还是只有当年那支拥有OK组合的湖人。

    在看球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每次听到各种有关“科比跟乔丹谁更伟大”、“詹姆斯是否已超越科比”的争论,我总会哑然失笑。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谁是NBA第一人”这种问题其实不可能会有答案。更准确的问题恐怕是:“谁才是影响你最深的NBA第一人?”喜欢乔丹的,喜欢科比的,喜欢詹姆斯的,其实都对。原因很简单,是不同的那个他陪伴你度过了自己的青葱时光,所以他才独一无二、不可取代。你们奋力捍卫的,其实是你们自己的青春记忆。

    屈指算来,我进入NBA媒体这一行已经整整十年了,这本书就算是自己交给自己的一本作业。希望在下一个十年以及更多的十年,我还可以继续看球,继续做梦,继续拥有一颗赤子之心。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