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 >

    腾讯体育8月7日讯 在NBA,重建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去复制,否则我们也不会看到像国王(历经10年仍未出头)和格里芬来之前的快船那样的球队。事实上,重建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你要避免长时间陷入泥潭,同时还需要幸运女神的眷顾,得到一支高顺位选秀签,并且能够用这个签选中伟大的球员,而且类似于这样的运气,还要持续连续几届选秀大会。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传统重建模式

    传统意义上来讲,重建的流程是固定的,那就是“交易走超级球星—摆烂—选中超级巨星—选中有用的球员—签下自由球员—努力成为实力球队”。一般来说,球队送走队中最好的球员后,他们将迎来一个糟糕的赛季,当然随后也会获得高顺位签去参加选秀,运气好你就会得到一个可以围绕他组建球队的球星。这时候,球队实力仍然薄弱,你需要继续选择能够帮助球队的新秀,然后去自由市场签回一些老将。运气好的球队会立马走上成为强队的康庄大道上。同时,重建球队必须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但如果重建的时间过久,就会有破坏球队文化和打击球员、球迷以及所有人积极性的风险。

    重建的开局和要追求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其中的过程,每支球队会选择各自不同的方式和路线,而且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有些球队热衷于收集选秀权,把宝押在选秀大会上;有些球队则会走捷径,先去自由市场签有实力的老将,但这会缩小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还有很小一部分球队会表现得过于耐心,76人就是这样的球队。

    重建方式1:等到机会出现,为此不惜一直摆烂

    76人是这种方式的代表球队,他们不是有意要一直烂下去,只是球队设定了这样一种重建路线,为此他们展现出了超乎常人的耐心程度,要么跌入地狱,要么迎接高潮。上赛季,76人交易走最佳新秀迈卡威,原因是尽管他很有天赋,但并不是球队期待中的那种超级巨星。而得到超级巨星或者有机会成为超级巨星的球员,是76人在重建过程中的首要任务。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昔日最牛新秀迈卡威也难逃交易命运

    在迈卡威的交易中,76人从太阳队得到了首轮签(本属于湖人,2016和2017年前3保护),球队认为利用这个签,他们会比培养迈卡威更有机会找到一个超级巨星。另外如果时机合适,76人也可以交易这个首轮签,获得自己想要的球员。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支到5月份仍然在打球,一个赛季能赢50多场的球队。”76人总经理辛基说道,“而这样的球队,都是有一些伟大的球员。我已经多次强调过,我们如何做决定,球队的目标和球员发展计划是什么。说到底,这依然是一个球员主导的联盟。”

    “我们需要找到足够多的出色球员,只有他们能够带领球队走得足够远。这是唯一的办法,只有这样,球队才能到达我们想要到达的地方。”辛基最后说道。

    但参考历史,76人的重建方式还是有些奇怪。2012年,76人送走伊戈达拉,换来拜纳姆,相当于重建进行了一半,但这个计划因拜纳姆重伤而失败。之后,辛基来了,他不停地变卖现有资源,换取未来的筹码,他交易走了霍利迪、迈卡威,前不久又送走了简森-汤普森。

    76人喜欢选择有巨大提升空间的球员,于是他们会送走迈卡威(认为他上限不高),会在2014年选秀大会上高顺位选中有伤的恩比德以及暂时来不了NBA的萨里奇,会在已拥有恩比德和诺尔的情况下,毅然在今年选秀大会上选择奥卡福。76人要储备足够多的潜力球员,直到有人能够成长为球队基石。

    76人选择现有的这种重建方式,意味着他们要输掉很多比赛,这并不利于球队的文化建设,也会影响年轻球员的心态。有些球员会对输球习以为常,有些则会变得沮丧和生气,还有人会希望从这里逃离。

    因此对76人而言,幸运的是,他们拥有很多富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但绝大部分球员都希望赢球,球队必须要在重建和竞争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凯尔特人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重建模式2:收集选秀权

    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是运营球队的高手,他在皮尔斯和加内特(微博)还有很高交易价值的时候及时出手,换来了球队重建所需要的筹码。或许安吉持有朗多(微博)的时间有些长,但最后他还是换来了年轻球员和选秀权。

    安吉现在打造的凯尔特人,保持着足够的灵活性,球队有不错的球员,但都能够被交易,而且他们还有6个未来首轮选秀权。上赛季,凯尔特人已经打入季后赛,他们的未来一片光明。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有自己的重建计划

    但有两个问题,首先是,谁是凯尔特人最好的球员,他们最好的3名球员又是谁?是小托马斯、斯玛特、布拉德利、阿米尔-约翰逊、克劳德还是特纳?显然,凯尔特人缺少那种独当一面的球员。

    其次是,凯尔特人拥有这么多选秀权,到最后未必就真的能找到“真金白银”。安吉用一个选秀签从太阳换来了小托马斯,这是个不错的运作。而在今年选秀大会上,凯尔特人用16号签和28号签选中了亨特和洛奇尔。洛奇尔在夏季联赛中表现不错,亨特也有机会成为一个不错的NBA球员,但在那个选秀位置,安吉本可以挑到更好的球员。

    从大的方向上来看,以安吉在今年1月1日所拥有的筹码,对比7月30日凯尔特人的现有阵容,这支球队虽然没有变差,他们打进季后赛,拥有不少好球员,有交易筹码,有上升空间,还有未来的选秀权。但相比外界的期待,凯尔特人并没有在安吉运作后成为一支强大的球队。

    “后三巨头时代的重建工作,安吉其实已经做的很棒,他收集到了足够多的筹码,并且保持着运作的弹性空间。凯尔特人得到了最好的教练之一,史蒂文森还会变得更棒。凯尔特人还打进了季后赛,这至少要比原先的计划提前了1年。而问题在于,凯尔特人如何能满足外界日益提升的期望值。”波士顿当地媒体评论道。

    凯尔特人管理层讨论过加速重建的可能性,每年的交易截止日前和休赛期,他们都会寻求交易的可能性,盼着天上掉馅饼,揽获明星球员。而随着球迷期望值的提升,一旦凯尔特人重建的速度放慢,反而会让人感到失落。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球队重建时间和球队幸福指数的对比(举例:如果重建花费1年,而期望中的重建周期是5年,显然幸福指数非常高)

    波士顿媒体列出了一个图表,显示重建过程中,球队和球迷的幸福指数跟他们设定的重建期限是密切相光的。如果重建期限是5年,那凯尔特人现在走的每一步都在计划之中,但如果设定的重建期限更短,那现在的凯尔特人会让人沮丧,而且球迷还会期待更多。

    以国王球迷为例子,如果他们认为球队重建的时间将会更长,那他们一定会非常满意球队现在的这个样子。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76人队,76人一直摆烂,重建期间无限长,即使过去几年球队没有起色,管理层的幸福指数也依然可以很高。所以在重建过程中,球队取得的进步跟外界期待的关系,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

    重建模式3:等待爆发却暗藏风险

    每支重建球队,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魔术就属于高风险型球队。魔术送走霍华德(微博)换来武切维奇,他们经历了一个糟糕的赛季,但马上选中了奥拉迪波。之后,魔术的战绩依然没有起色,但球队在选秀大会上却收获颇丰,先后选来了佩顿(微博)、阿隆-戈登,以及今年得到了欧洲天才赫祖加。

    今年夏天,魔术解雇主帅,并邀请来了斯凯尔斯,这是一名更在乎赢球的主帅。而在自由市场,魔术也得到了一些能够帮助球队前进的老将。

    上个赛季,魔术就想打入季后赛,这犯了一个大跃进的错误,所幸这个错误并没有严重伤害到球队的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魔术不会比凯尔特人更有机会得到有影响力的球员,但他们已经组建成了一个年轻有潜力的班底,随着这个阵容不断进步,他们是时候开始赢球了。

    一旦重建到这个时候,魔术就会面临风险,他们的2015-16赛季大概会是以下两种样子:好的方向是年轻球员成长,赫祖加成为一个合格的球星,他们就像是2009年的雷霆的弱化版,虽然还不是一支好球队,但人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潜力;而不好的可能是,魔术希望出成绩,但失去了得到更好重建筹码的机会,年轻球员进步缓慢,让人看不到未来。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奥拉迪波和佩顿成为魔术核心球员

    但魔术无需有压力,毕竟所有的重建球队都会有问题。就像凯尔特人,他们都不知道自己最好的球员是谁。而魔术已经有奥拉迪波、佩顿、戈登哈里斯、赫祖加和武切维奇,他们中任何一人都有机会在两年内成为队中最好的球员。而且相比76人,魔术稳定得多,他们会给予这些年轻人机会,而76人,随时都有可能交易走诺尔,即便是奥卡福,他的位置也不稳固。

    下赛季,这三支球队有可能更进一步,也有可能会倒退。比如魔术,如果赫祖加迅速成长,球队就会接近成功,而如果年轻球员无法转化为即战力,那他们将停滞不前;至于凯尔特人,如果他们能交易来明星球员,斯玛特有一个大的进步,球队就会更上一层楼,但如果球队原地踏步,他们还是坚持原先的重建计划吗?76人会把宝押在奥卡福身上,如果他成为邓肯级别的球星,诺尔为他排忧解难,那76人就有希望,但如果奥卡福没有展现出潜力,76人就有可能交易他,他们将再一次回到原点。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要坚持双管齐下

    76人、凯尔特人和魔术的重建策略,对于正在重建中的两大豪门湖人和尼克斯而言,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相比这三支球队,湖人和尼克斯拥有天然优势,那就是洛杉矶和纽约巨大的市场号召力。他们在利用好自身优势的同时,也要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

    在自由市场签下超级巨星,这无疑是重建球队能走的捷径,而这也是湖人的目标。过去两个夏天,湖人就向安东尼阿尔德里奇、乐福(微博) 小加索尔等球员展开过追求,尽管最终都没有成功,但他们不会放弃。只要有机会,湖人就会利用洛杉矶的号召力,竭力让大牌球员加盟。

    但自由市场签约的事儿,颇有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感觉。尤其是现在NBA的环境已经变了,湖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在自由市场呼风唤雨。很显然,单靠自由市场签人完成重建,是一个理想化但可能会频频碰壁的想法,湖人不能在这一棵树上吊死。

    深度:重建的N种方式 湖人尼克斯如何复兴?

    科比之后,湖人需要找到出路

    既然如此,湖人必须要坚持双管齐下,在腾出薪资空间追求自由球员的同时,也要向魔术和76人那样,通过摆烂获得高顺位签,去选择那些有潜力成为巨星的新秀。事实上,对于这样的做法,湖人并不陌生,1996年,他们就在自由市场得到奥尼尔(微博),另一边从黄蜂那交易得到13号签,选中了科比。很快,湖人就完成了后魔术师时代的重建,并在2000到2002年达成三连冠的霸业。

    现在这支湖人,在自由市场尚无大的收获,但在选秀方面,他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用榜眼签选中了拉塞尔。没人知道拉塞尔是否能成为巨星,但至少湖人有了一个可以期待的球员。对于紫金军团而言,他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扭转在自由市场的颓势。尤其是在科比之后,湖人必须要尽快找到能替代飞侠担当球队门面的球员。

    与湖人一样,尼克斯也是大市场球队,但不同的是,尼克斯会比湖人更着急。尼克斯当家球星安东尼正值当打之年,球队在今年选秀大会选中了波尔(微博)津吉斯,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等待另一名新秀的成长。

    尽管跟阿尔德里奇、乐福、小加甚至门罗失之交臂,但尼克斯还是在夏天签下了罗宾-洛佩兹、阿弗拉罗和德里克-威廉姆斯等即战力型球员。这已经能够彰显示出尼克斯对于重建的想法,他们能否成功,关于就在于,是否能找到另一名超级巨星,和安东尼组成巨头组合。(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