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更衣室”里的秘密 聊八卦卖萌一个不少

[摘要]篮球的更衣室通常被视为媒体的“禁区”。在国际象棋赛场,同样也有“更衣室”存在,不过这里的“更衣室”主要用处是“秀智商”,又被叫做研究室。在这个“更衣室”里,选手可以聊八卦、卖萌。

国象“更衣室”里的秘密 聊八卦卖萌一个不少

国象“更衣室”又被叫做研究室

篮球场上的更衣室通常被视为媒体的“禁区”。在国际象棋赛场,同样也有“更衣室”存在,不过这里的“更衣室”主要用处是“秀智商”,又被叫做研究室。在近期结束的黑瞎子岛中俄国际象棋擂台赛上,中国军团和俄罗斯打起了擂台。在家门口的比赛上,北京晨报记者体验了一回国际象棋“更衣室”的小故事,看看在紧张的大赛中,棋手们如何调整和休息。

八卦话题 在此找到答案

究竟什么是研究室?棋类比赛与其他不同,需要安静的比赛环境,除了开赛前15分钟可以进入比赛室内拍照,其他时间“闲人勿入”。不过,在棋类运动的团体比赛中,在赛场边一定会配备一个房间,媒体可以在其中观看比赛,教练和队友也可以摆棋研究场上情况,通过即时分析棋局形势,增加比赛的可看性。此外,他们还会“答疑解难”,让达不到专业水准的媒体和棋迷深入地体会比赛进程。

通常情况下,研究室被认为用来“研究棋”,但实际用途不止于此,这点和篮球甚至足球更衣室不谋而合。在这里,除了可以了解棋局的走势,还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信息,教练和非参赛棋手把这里当做交流的小阵地。如果你在研究室呆得足够久,就不难发现诸多趣闻轶事,“谁是吃货、谁爱八卦、谁是萌物、谁是大哥大……”一些细碎又可爱的八卦话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后台解棋 直播场上风云

本次中俄擂台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两国将进行四盘比赛的角逐,这是国内首次进行国象擂台比赛形式。因此,中国军团并没有太多的备战经验,加上近期国际象棋赛程紧张,第一阶段出征的丁立人、韦奕、余泱漪和倪华在比赛开始两个小时前才赶到赛场,老将 王玥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为中国队“收底”,第二阶段才会获得出场机会。

首场比赛,韦奕完全是疲惫作战。在研究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韦奕的状态,首日比赛最受关注的还有擂台赛的排兵布阵。前来督战的叶江川也向媒体讲起了排兵布阵的趣事。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叶江川非常热爱讲棋,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会认真地解读每一个局面。

如果说主教练走得是专业道路,队员们则更倾向于趣味路线。虽然大家都习惯于用电脑拆棋,但团体赛棋手们还是会来研究室交流一番。比赛紧张,小伙子们说起棋来却是金句频出,“人哥(丁立人)这一步棋很浪啊。”“这么下是何意呢?”“卡尔亚金下得太稳健了,不过看起来有点无聊啊。”几句简单通俗的评价,就让大家轻松了解场上风云。

拒绝严肃 年轻队员卖萌

与预想不同,从事这个高智商项目的人并不严肃,往往很风趣。本次擂台赛,中国队派出了奥赛夺冠的原班人马,两老带三新,三个90后“新人”小伙不仅棋下得好,说起话来也是萌点十足,绝对跟得上潮流。

与接受采访时斟字酌句不同,无论在研究室内问出什么问题,都会有人不加思索地回答你。并且会使用完全不寻常的态度,答案有可能来自棋手,也有可能是资深的媒体同行。在第二场比赛丁立人登场前,三位不登场的棋手在研究室扎起了堆儿,等级分第一人在场上奋斗,场下小伙伴却拿他打起了趣。“人哥今天下棋之前,你们帮他准备棋吗?”“不是吧,人哥这水平,还用我们准备?”其实,在团体赛,大家都无私地分享自己准备总结的开局、战术,毫无保留,但说起话来可是互不相让,自黑互黑时刻不停歇。

休息时间 主心骨稳军心

国际象棋比赛和篮球比赛不同,教练不能叫暂停布置战术,但在团体赛中,大家可以随时讨论,快棋和慢棋之间的休息时间,也可以临时商量对策。本次擂台赛,第一阶段共有四局比赛,其中有三局通过加赛快棋决出结果。在慢棋和超快棋之间,安排了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棋手往往会利用这一时间回到研究室,和小伙伴们商量一下对策,同时放松一下心情。此外,棋类运动的教练并不能在临场给予队员太多技术上的指导,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下棋思路,特别是国际象棋,有很多需要个人理解的局面。因此,如何能够帮助队员在短暂休息时间中平缓心绪,从上盘棋的胜负中走出来就显得尤为关键。

在篮球场上,球场老大和更衣室老大并不是同一概念。球场上的老大当然需要球技说了算,但更衣室内的老大却不然,他不一定是实力超群的球场英雄,但一定是个有点岁数、经过风雨、稳重踏实,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稳定军心。国象同样如此,特别是团体赛这种讲究集体协作的比赛,除了绝对实力,队中需要一个人做“粘合剂”把大家团结在一起。老大哥倪华笑言自己就是起到粘合剂的作用,有他在氛围绝对热热闹闹。每场比赛结束后,倪华都会第一时间帮助小伙伴平复心情,看到大家一直在聊上一盘棋,他也会及时制止,“别想太多了,目前最重要。”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