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战士孙杨:45分钟的时间你能干什么?

[摘要]1米99的大个子为节约时间而局促在地上的场景,有一种预示作用:他既暗示了这位超级明星在队伍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自己置身于周遭世俗世界的打量,尤其是那些一切以结果导向的所谓专业人士。

孤独战士孙杨:45分钟的时间你能干什么?

已经在群雄中夺得了一金一银的孙杨,后面还有800m、1500m和接力的挑战在等着他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杨旺

提一个问题,45分钟的时间你能干什么?

可能是一堂课,一次畅快的电话煲,一盘惬意的棋局,游戏世界里一个茶歇。

对于孙杨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两次“背靠背”大战前的吃饭+睡觉+调整的全部时间。8月4日,孙杨繁忙的一天日程如下:早上7:00,起床,早餐;8:15,坐上运动员班车从村里来场馆;8:40,场馆拉伸和准备;9:00下水;9:50起水,赛前准备动作;11:05,开始800自预赛,随后下水再放松,简单按摩;13:15各个流程结束。在以800自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到第二天的决赛后,他还无法庆祝和放松,甚至无法像其他运动员那么回运动员村进行恢复和放松——下午200米自由泳决赛迫在眉睫,2点15他必须拉伸和赛前准备(决赛是当地时间17:30开始,但一般大赛都是提前2.5小时入场准备),孙杨只能吃了一碗简易面条,间或搭配一些早餐的运动员餐厅比萨。随后直接睡在场馆,由于在椅子上实在难受,他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加了床被子睡在地下。喀山竞技场是半室外,温度有点低。出发前带的眼罩,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

1米99的大个子为节约时间而局促在地上的场景,有一种强烈的预示作用:他既暗示了这位超级明星在队伍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自己置身于周遭世俗世界的打量,尤其是那些一切以结果导向的所谓专业人士。

确实,在200米自由泳决赛区区0.06秒的微弱差距(孙杨1分45秒20获得亚军,英国选手盖伊以1分45秒14获得冠军),身为长距离选手在前175米一直领先却被对手逆转,其解释有且只有一个:作为决赛中八名选手汇总参加项目最多的选手,孙杨的体能出现了透支。那么问题来了,人们会问:既然没有菲尔普斯般神勇的体能储备,为什么不舍弃800米这个非奥运会项目而专注于刺刀见红的200米自由泳赛场,让自己在未来的200米自由泳赢得心理上的优势?其实类似的想法,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中国代表团团部就提出过。当时孙杨的说法是,800米自由泳对中国是一个传统项目,从2009年张琳夺冠之后,中国男子一直是这个项目的绝对主宰。他承载着中国人的所有的骄傲,他希望能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一种传承。另一个方面,对于目前深陷困境的中国游泳而言,多游一个项目,也是多了一个团队的厚度。

确实,中国游泳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当年和他并列的玉女叶诗文,正面临着伤病和精神世界的双重打击,使得她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未能再现罗切特式疯狂冲刺,反而成为包尾的那一个。而在过去几届大赛中为中国铸就双保险,保留中国最后一丝尊严的女子200米蝶泳,如今随着两位蝶后焦刘洋(微博)刘子歌的双双隐退而辉煌不再。而从这次比赛的走向来看,其他的夺金点,无论是女子仰泳还是接力项目,夺冠都仅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4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实力的孙杨,每参加一个项目都在为中国实现奖牌和实力上的增量。孙杨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维持和增强中国游泳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也保持自己在国际泳联(微博)成为一张闪亮的国际名片。

正如张斌所寄语的,目前的孙杨,还需要承担更卓越的贡献。他需要带领中国游泳走向成功,体现自己的责任感。而在个人品牌的重塑方面,他也需要继续艰难前行。

在这方面,相信他在夺取400米冠军之后新闻发布会上用英文说出的天道酬勤足以说明问题。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孙杨经受的磨练,可能比以往所有遭遇的还要多:层出不穷的风波,心灵鸡汤式的外籍教练丹尼斯易主,训练地点也随之转移,就连队医也换血了。在这种情况下,孙杨将其视为一种修行和心灵净化:这意味着以往习惯了受照顾习惯了金牌说明一切的他,开始独立承受外界的风雨。在之后,无论是技战术表现,还是为人处世,孙杨都表现出了谦和成熟练达的特质。这也是他成为世界巨星的必要前提。

对于明天的800米自由泳还有最后一天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一如既往地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我改善我的短处,贯彻教练的意图。无论多累多苦,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我现在的情况能提高中国游泳的最高水平。”

“这体现了一种责任。”孙杨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