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媒:邓肯表现不会打折 年龄无法改变石佛

    < >

    美媒:邓肯表现不会打折 年龄无法改变石佛

    虽然需要用各种方式保持状态,但邓肯仍然是马刺无可替代的基石

    打造王朝球队需要整个团队的努力甚至一些运气,但是相信所有人都不会反对,马刺仍然在继续的强势期离不开邓肯18年如一日的付出。在正式宣布继续征战之后,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对邓肯的生涯进行了一个盘点和回顾,不是为了给他的退役做铺垫,而是想告诉人们,这个作为马刺王朝脊梁的39岁男人,仍然值得联盟所有球员望而生畏。

    “能当所有人大哥的人”

    在雅虎体育沃纳洛夫斯基曝出邓肯以2年超过1000万美元的合同和马刺续约的消息之后,美国媒体作出了这样一个评价:邓肯的工资会打折,但表现不会,没有人在今天还会真的相信,年龄会让邓肯变成另一个人。

    我们先看一下2010-11赛季开始邓肯常规赛的场均数据(从这个赛季开始邓肯的出场时间几乎全在30分钟以下,除了2012-13赛季的30.1分钟):

    美媒:邓肯表现不会打折 年龄无法改变石佛

    而刚刚过去的2014-15赛季,邓肯打出了22.6的per值,1997-98赛季他刚进入联盟的时候,per值同样也是22.6。完全可以说,邓肯的发挥就是马刺的保障,之所以这支球队始终竞争力惊人,很大的原因正是来自于邓肯的稳定:

    美媒:邓肯表现不会打折 年龄无法改变石佛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马刺总经理布福德曾经说:“事实就是我们都在为邓肯工作。”

    而邓肯的前队友,现任马刺解说的埃利奥特则说:“我们都清楚,没有邓肯我们不会有任何总冠军,我们每个人都明白这点,就像RC(布福德)所说,我们感觉都在为邓肯工作。虽然我们有时候这么说是在调侃,但是邓肯的确是独一无二的天才,我们围绕着他前进,而他也通过努力回馈我们的支持。”

    《露天看台》最近撰文表示,邓肯是所有人的“大哥”,这么说并不仅仅表示在马刺队内邓肯的权威,也是因为目前整个联盟范围内都很难再找出能和邓肯比资历的球员。

    但是邓肯从来没有做出过摆资历的事情,在不久前球队招募阿尔德里奇的时候,邓肯也作为招募团的一员竭尽所能帮助球队争取到这位未来可能的球队核心。2013年的时候,“马刺国度”的专栏作家麦克卡尼曾经表示,邓肯就是马刺球队文化的根源,他不太考虑个人利益,一切为了球队能获得好成绩。

    所以邓肯才会在数据以及球场表现都不错的情况下不断接受降薪续约,同时很早就表示自己不应该再是球队的进攻端第一选择,进攻重心应该向帕克(微博)等外线球员倾斜。而马刺其他球员也在他的带领之下,开始做出类似的举动。

    美国媒体认为,正是邓肯传递的这种信号,让马刺得到了阿尔德里奇和大卫·韦斯特,因为尽管球员们都理解想要争冠就必须做出牺牲,但邓肯是少有的能让其他球员甚至球星相信,自己来到马刺做出牺牲是有价值的。

    “永远稳定的人”

    可能一些人不知道的是,曾经号称“维克森林(邓肯大学母校)飞天魔鬼”的邓肯,早在2000年就因为部分软骨撕裂接受了半月板软骨的摘除手术。

    但是15年过去邓肯的身体情况保持的非常好,竞技状态也好于很多比自己年龄小的球员。

    2013年总决赛折戟之后,当时37岁的邓肯被问到什么导致他仍然坚持篮球道路,而邓肯给出的理由是他感觉自己很健康,所以就接着打。

    而丹尼·格林则透露说邓肯保养身体没有什么秘诀,完全就靠自律,即使是在休赛期也会控制饮食注意睡眠,做拉伸训练并保持身体状态。

    圣安东尼奥当地媒体还特意采访过邓肯的拳击教练詹姆斯·莱卡,他表示绝大多数球员的受伤,都是因为身材走形,而邓肯绝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而邓肯的武术训练老师贾森·埃恰尔斯则表示,邓肯是一个悟性极强的人,锻炼全身协调性的武术训练被邓肯这样的人掌握,效果事半功倍。

    出于这样的原因,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球队总经理曾表示,邓肯是全联盟最不会受到所谓身体状态影响的球员,“实际上邓肯依靠的是自己的身高以及手感,不管邓肯的膝盖是否会导致他移动缓慢,只要他的身高和手感还在,其他的影响就都不重要,除非他得了关节炎,他还是能打出高水准,他永远稳定。”

    而另一方面,在心态方面邓肯也可以算作职业球员的表率,刚刚退役的史蒂芬·杰克逊曾经表示,自己从邓肯一进联盟就和他很熟了,而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邓肯对于胜利的渴望以及篮球这项运动的热情从来没变过:“我敢说,每一个休赛期,比邓肯更早回到训练馆开始备战的球员不超过3个。”

    而作为马刺曾经的助理教练,西恩·马克思对于邓肯的比赛热情也是赞赏有加:“邓肯,与众不同的人,内心非常狂热。他从来不说,但是我自己感觉,他希望自己以‘最佳大前锋’、‘历史前五球员’的标准让自己被人们铭记。你不会听到他说这些,但这些存在于它的内心深处。”

    邓肯不会表现这些,把自己塑造成一种特定的形象,最近有美国网站举行了一个活动,就是让大家分享自己亲历过的邓肯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位网友表示,很早以前马刺在一所大学办春季训练营,埃弗里·约翰逊和另一名马刺球员到自己女儿打工的餐厅吃饭,在向约翰逊索要签名之后,约翰逊还特别在菜单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在一切完成之后,这位网友的女儿才突然意识到,跟约翰逊一起来的那个人就是邓肯。他的低调可见一斑。

    基于种种原因,不论战术地位如何,马刺始终在以邓肯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在有条不紊的运转,而波波维奇则表示,哪怕就剩下一条腿,邓肯也还是会打出出色的比赛。

    “感染旁观者的人”

    虽然邓肯总给人一种不够热情甚至于有点木讷的感觉,但是不管是球迷还是其他球队的成员,都把邓肯的表现看在眼里。

    在分享自己的“邓肯故事”时,一位马刺球迷回忆了2008年和太阳系列赛里邓肯命中扳平三分的赛后故事,当天正赶上春季橄榄球赛,很多去看球的球迷都想在马刺比赛结束前就提前离开然后赶往橄榄球赛场,但是邓肯帮助马刺把比赛悬念留到了加时赛,球迷也越来越被比赛吸引坚持到了最后。

    比赛结束后当地出现了交通拥堵,而在堵车的时候,有司机边按喇叭边高喊“冲啊马刺”,而其他人随之应和,大家就因为邓肯和马刺在拥堵的道路上你一言我一语的交谈着。

    而邓肯能够感染的不仅是球迷,他的对手也把他和马刺的一切看在眼里,比如刚刚加盟的阿尔德里奇。

    “他们从不会停下转移球。”阿尔德里奇如是说,“如果你去防守他们的第一攻击点,他们就给第二攻击点,你去防第二攻击点,他们还会有第三攻击点。他们就是这样稳定,始终如一。他们会一遍遍执行战术。一旦你有所疏忽,就得为此付出代价。他们执行进攻的过程中,只要我们有一点偷懒,他们就会偷袭成功。我们丢掉一个前场篮板,他们就会投进三分。他们始终如一,这就是冠军球队的打球方式。”

    同样,阿尔德里奇注意到了邓肯这个前辈,因为2014年双方直接碰面的那轮系列赛。当时阿尔德里奇在与火箭的系列赛里打出了优异的表现,带着人们的高度赞扬遇到了邓肯,马上就没什么抵抗的被最后一场帕克因伤只打了10分钟的马刺淘汰了。

    阿尔德里奇表示,那个系列赛他看到了“深度”相对于“年轻”的优势,看到了“体系”以及“延续性”的意义。其实在之前一次参加全明星赛的时候,阿尔德里奇就说出了“能和这位未来名人堂成员(指邓肯)并肩而立我这次全明星就已经值了”这样的话。

    在那时,阿尔德里奇曾把马刺和邓肯形容为“我们(指老东家开拓者)理想中的状态”。而如今,他已经成为马刺体系的一份子,邓肯的内线搭档。

    阿尔德里奇同样惊讶于邓肯能够如此好的保持状态,他用“古老”来形容邓肯,而在被问到是否在暗示邓肯岁数大了,马刺新的时代应该到来的时候,阿尔德里奇的回应是:“邓肯很老了,但这不意味着任何事情。”

    而在接受圣安东尼奥当地媒体的调查时,马刺球迷们对于邓肯的最强烈感觉是,不管球队战绩如何,他们都相信邓肯一定会在下个赛季带领球队卷土重来,更有球迷直截了当的表示,自从邓肯对魔术说出了“不”(邓肯第一次成为自由球员曾受到魔术招募,但他最终留队),自己就知道邓肯一定会在退役之前始终带着球队前进。

    “带来胜利的人”

    “要我从原来那种不考虑出手次数,球一个接一个塞到我手里的情况下转变出来有点困难,但是你看到他的天赋,你是不会蠢到打压他的。这小子真是会打球,现在如果让我每场比赛出手12次以上,我能得25分,但这毫无必要。我们现在要的是赢球,你得先搞清楚怎么做能让球队打出最好的表现,然后再想自己的工作。”

    上面这番话是大卫·罗宾逊在邓肯进入联盟后不久所作出的评价,让一位已经入选“50大巨星”的球员对一位菜鸟说出这样的评语,可想而知邓肯自身的表现达到了怎样的程度。

    在当时,就连正带领公牛冲击第二个三连冠的乔丹都对邓肯赞不绝口,表示4年大学篮球的洗礼让邓肯身上展现出了其他新秀不曾有的成熟和冷静。而杰夫·范甘迪当时同样对邓肯的成熟赞赏有加,认定邓肯是能成为球队基石的球员类型。

    而邓肯的这种气质和主帅波波维奇非常契合,所有和他们共事过的球员、教练都表示,这个特殊的组合是联盟最大的赢球保证之一。

    曾经有记者在观看马刺训练的时候向同行借钱,邓肯听到后马上翻出波波维奇的钱包对记者说:“信用卡行不行?”

    最近几年人们都在说,道格·里弗斯这种“球员型教练”越来越吃香,但严厉的波波维奇其实和邓肯就保持着类似的关系。

    波波维奇以严格的要求来管理邓肯,而邓肯也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同时,他也会默默观察着自己队友们的表现。

    “在马刺,你完成手头的工作之后,背后总有两双眼睛盯着你。”前马刺球员布伦特·巴里表示,“一个当然是教练波波维奇,另一个就是我们教练的大儿子,邓肯。他就是所有人的大哥,他是那种会悄悄把老爹的车开出去兜风的人,但也是那种会始终留意你表现的人。他会观察你,默不作声,在心里做出对你的评价。”

    埃利奥特认为,整个马刺成员都或多或少因为被邓肯感染而努力前进,自己就被邓肯的表现所折服,因为所有的比赛,邓肯都是带着尊严在战斗。

    就连他最大的对手之一奥尼尔(微博)都表示,马刺赢球的根本在于邓肯,“我永远不可能做到破坏他的情绪,我能对尤因喷脏话,对大卫·罗宾逊‘痛下杀手’,我更能激怒莫宁。但当我面对邓肯,他面无表情看着我,好像他很无聊。任何时候,如果有人对我说邓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迷’,我一定举双手双脚赞成。”

    如今,马刺完成了邓肯时代里最大的一笔签约,他们获得了很可能将成为后邓肯时代球队领袖的阿尔德里奇,但是美国媒体口中属于邓肯的“一人王朝”仍然在延续,同时,美国媒体认为很快人们就不会再谈论阿尔德里奇加盟马刺的重要性,因为阿尔德里奇很快就会“马刺化”,和邓肯一起,打着“马刺化”的篮球,“邓肯化”的篮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篮球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