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剧场发文斥东京奥运会徽侵权 作者开记者会

比剧场发文斥东京奥运会徽侵权 作者开记者会

东京奥运会徽(左)被指抄袭

    < >

    腾讯体育8月3日讯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列日剧场的logo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日本奥委会(JOC)今天证实:日前JOC收到了来自列日剧场和该logo 的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委托律师联名发来的传真,后者斥责会徽属于剽窃作品,侵犯了著作权,应该停止使用。

    7月底,东京奥运组委会公布了由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会徽,不久后引发了“抄袭比利时列日剧场的logo”的质疑。不仅是海外,日本国内舆论中“两个设计相似度达90%,很难洗脱抄袭的嫌疑”也成为主流声音。佐野研二郎31日发声明给日本各大媒体,澄清自己没有剽窃:“之前完全不知道媒体报道中的这个海外作品(指剧场logo)的存在,我是带着对1964年东京奥运会徽的敬意和努力体现日本传统文化的信念去创作出这个会徽的。”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全会的国际奥委会(IOC)也出面帮东京奥运澄清,称会徽不存在著作权的问题,但日本国内的舆论却不买帐。日本网友坚持:“会徽和剧场的logo太像了,不觉得这是偶然的巧合”的看法,纷纷要求佐野研二郎公开谢罪,甚至发起了要求东京奥运组委会撤去这个会徽的署名抗议活动。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尔在采访中直言佐野研二郎说谎:“两个设计的构图和字体太相似了。尽管不能断言日本设计师是完全照搬我的设计的,但我的这个设计在两年前就公诸于众,他声称此前完全没看过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

    今天,日本奥委会(JOC)向媒体证实,本月1日收到了来自列日剧场和该logo 的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委托律师联名发来的传真,这封律师信分别用英文和法文书写。尽管JOC没有公布传真的具体内容,但知情人士透露奥利维尔在当中斥责会徽抄袭了自己的设计,涉嫌侵犯著作权,应该立即停止使用。JOC随后把这封律师信转发给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奥利维尔在媒体采访中多次表示,若东京奥运组委会坚持继续使用这个会徽的话,将向比利时法庭正式提起诉讼。

    日本知名律师北村晴男分析,如果此事闹上法庭,“从日本的角度看,有两个关键点”。第一,如果比利时剧场方面是以“侵犯著作权”的名义提起诉讼的话,东京奥运的赢面较大:“两个设计都是以T文字为主干。但T文字的设计不具有独创性可言。”第二,如果比利时剧场方面是以“侵犯商标权”的名义提起诉讼的话,“东京奥运的这个设计可能会被撤消。如果法官断定两个设计具有客观上的相似度的话,将会对之后进行了商标注册手续的东京奥运会徽很不利——可能会被取消注册权。”

    另外,抄袭风波发生后,由于正在海外出差一直未能露面的佐野研二郎将在5日于东京召开记者会,届时他将全面反驳抄袭的质疑。(林瑠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