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国队长之道:咆哮后辈 踹凳子吓到教练

揭秘韩国队长之道:咆哮后辈 踹凳子吓到教练

金英权 队长风范

腾讯体育8月3日讯 此次东亚杯,金英权和张贤秀被任命为韩国队的正副队长。韩国是一个非常讲究长幼尊卑的国度,在一支球队中,前后辈的界限非常分明。不论场上还是场下,后辈如果做的不好,前辈咆哮(甚至惩罚)后辈,在他们看来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而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当然,前辈除了意味着权威,也意味着承担。拿全北现代的李同国为例,球队去食堂用餐,如果李同国愿意,他进去之后只需要找到自己的固定座位坐好即可,新进队的后辈会把饭菜打好、饮料备好端到他面前。吃完饭之后,后辈会把餐盘收走,并取回水果放在他面前,李同国全部吃完后,后辈把餐盘收好送到洗碗处,才能跟在李同国后面离开餐厅。

同时,前辈也同时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需要李同国站出来提醒队友,甚至自己解决问题给队友做出表率。接过全北袖标这几年,李同国的进球数都非常稳定,并且还有相当数量的助攻,以36岁高龄奔跑在绿茵场上,不光是在全北,在整个韩国,李同国也是土炮的标志性人物。

揭秘韩国队长之道:咆哮后辈 踹凳子吓到教练

李天秀

希丁克:不解李天秀被老队员“虐”

很多运动队都有自己的“潜在规矩”,比如NBA有的新人也需要给明星老大哥拎包提鞋等等。而韩国这方面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长期在这种氛围下熏陶成长起来的人,都觉得这似乎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而这种事情第一次被外界披露,是在2001年备战世界杯期间,当时希丁克提拔了朴智星、车杜里、李天秀等几名80后进队,这些后来功成名就的球星,在当时是名副其实的拎包小弟。

成名之后以刺头儿坏小子闻名的李天秀,在当时也是“是龙盘着是虎卧着”。希丁克的一次不满也是跟李天秀有关,韩国队某次训练课,当时李天秀虽然是天赋异禀的青年,但球技毕竟还没有那么成熟,一次处理球不到位之后,一名早已成名的老大哥不由分说,跑过去揪住他的脑袋就是一顿“教训”,希丁克当时就看不下去了,他后来接受采访时,觉得当时是老队员欺负年轻人,他不知道的是,这种前辈“教训”后辈的事情,在韩国是一个天经地义的存在。

揭秘韩国队长之道:咆哮后辈 踹凳子吓到教练

朴智星李荣杓

朴智星做好人 李荣杓做“恶人”

韩国队长一般都是年龄长、资历佳的,两者能兼顾当然最好,如果不能兼顾,就需要有人做出“牺牲”。洪明甫退役之后,韩国队经过短暂核心真空期后,就将队长袖标交到朴智星的手上。当时在队里,朴智星的年龄并不是最大的,资历和他相当的也有,至少李荣杓就比他大2岁,资历也不比他差,而且说起来后卫当队长似乎更容易“统领全局”,李荣杓也并不是天生性格就不适合当队长,但是韩国队还是将袖标交给了名气更大的朴智星。

李荣杓虽然是前辈,但跟朴智星私下里关系相当好,而且两人常年在欧洲效力,互相也有的聊,当然不会让朴智星提包拎鞋之类的。朴智星当队长之后,在更衣室里,李荣杓也主动维护朴智星的权威,并且费尽了心思。后期李荣杓离开国家队之后,透露了他当时和朴智星的分工:当队友做的好的时候,暖队员心鼓励队友的事情交给朴智星做;队友做的不好的时候,咆哮队友这种“得罪人”的事由李荣杓来做。李荣杓将这种分工形容为“一个唱红脸(朴智星),一个唱白脸(李荣杓)”。

揭秘韩国队长之道:咆哮后辈 踹凳子吓到教练

朴柱昊

朴柱昊:咆哮后辈+踹凳子吓到教练

这些年韩国有朴智星、孙兴民这些中前场队员在欧洲风生水起,后卫除了李荣杓之外,特别有名气的不多。但是没有名气并不代表没有“大哥范儿”。

韩国队去年仁川亚运会带了三名超龄球员——朴柱昊、金信煜和金承奎。他们带着张贤秀等一干91后征战本土亚运会,这是韩国队(如果夺冠就能)免除兵役的最后机会,因为韩国兵役法已经确定修改,以后不是拿一个亚运冠军就不用去服役那么简单了。虽然大家心里不说,但是夺冠即能获得荣誉又能免除兵役,对于那些没有服兵役的队员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三名超龄队员中,论年龄1987年出生的朴柱昊最大,尽管在欧洲效力,但实际上朴柱昊在国家队并没有多么耀眼的表现,在左后卫位置上,崔康熙时代他几进几出,最多算个边缘人。巴西世界杯,小他五岁的金珍珠临赛前受伤,他得以幸运递补。至少在仁川亚运会前,他在国家队并不是多么不可或缺的角色。

但是没资历不等于没脾气,尽管仁川亚运会队长是张贤秀,但是朴柱昊很注意自己大哥的责任和担当。今年6月他接受采访时,津津乐道回忆起自己当时咆哮队友的场面,当时半决赛对泰国,韩国队上半场2-0领先,中场休息时,“为了唤醒几位精神涣散的后辈,在更衣室里大喊大叫,并做出了踹凳子的动作,把教练都吓到了”。和队友们获得冠军后,这些年轻人再次提到朴柱昊的时候都会由衷的赞一句——太有大哥范儿了!

本次东亚杯,韩国队队长变成了金英权,作为一路国字号过来的人,金英权并不是队长的当然人选,韩国89国奥的队长袖标大部分时间属于他的老搭档洪正好,或者具滋哲。此次东亚杯,由于队伍过于年轻,金英权资历较深被委任为队长,金队长将有怎样的作为,队里年龄最长的老大哥金信煜能否像朴柱昊一样帮他唤醒队友,我们拭目以待。(思航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