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科比应学乔丹释放球权 减少强投扮诱饵

    < >

    腾讯体育8月3日讯 在科比-布莱恩特生涯当中,他一直被拿来跟迈克尔-乔丹对比,两人的身形、打法的确有很大相似之处,如今科比处于生涯暮年,湖人媒体专家哈里森-法根认为现在的科比也应该学习奇才时代的乔丹,对自己的打法进行调整。

    专家:科比应学乔丹释放球权 减少强投扮诱饵

    科比应学习乔丹?

    乔丹职业生涯的球权使用率比科比更高,但36岁时的科比比38岁时的乔丹多打了9680分钟,他的出手次数也比乔丹多了2688次。从这些角度而言,两人的对比不甚完美,不过科比经历了三次大伤,他的身体消耗足以弥补这2岁的年龄差距。

    想在暮年打出更高的效率,科比有很多可以从乔丹身上学习的东西,他很多投篮的难度都超过了他的驾驭能力,这一方面是因为科比对自己的能力超级有信心,另一方面则在于斯科特没有控制科比,也没有对自己的体系做出调整,给科比制造更轻松的得分机会。

    乔丹在生涯暮年虽然状态下滑,但他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低位单打以及中投能力,而科比却更频繁在外围出手,这不算是他最擅长的区域。

    2014-15赛季,科比三分出手比2001-02赛季的乔丹多了131次,而他的出场次数比乔丹少了25场,他的三分命中率29.3%的确高于乔丹的18.9%,但是从这组数据对比能看出两人其实都不擅长投三分。乔丹不擅长便少投,这帮他保持了更高的得分效率,这是他整体命中率比科比高了接近4%,有效命中率比科比高了接近9%的主因。

    斯科特一直宣扬“投三分无法夺冠”,但是现在湖人确实需要三分球来拉开空间,只是,他们需要的不是科比那种强行出手三分,而是那种通过传导球制造的轻松投篮。可观察上赛季湖人的表现能看到,他们的比赛中充斥着运球强投出手。以科比为例,他命中的三分球只有46.3%来自于队友传球助攻,而乔丹那个赛季命中10个三分有7球来自队友助攻。

    科比擅长一对一持球进攻,但是湖人必须确保他执行的是完全意义上的一对一,若湖人其他球员无法在外围牵制防守,科比便会陷入对手协防包夹,他的单打就成了一打多,他就很难到低位去施展自己拿手的脚步和低位单打。如果科比跟尼克-杨一同在场,后者能拉开场上空间,乔丹-克拉克森、路易斯-威廉姆斯都能起这种作用。

    如果科比要投三分球,他们需要更多让科比在进攻体系内有节奏的出手,让他在三分线外定点跳投。同时,让科比外围定点站位扮演诱饵也能帮兰德尔、克拉克森、拉塞尔拉开空间,给他们制造杀伤内线的机会,这样做也能帮科比减少身体的损耗。

    如前文所述,乔丹没有经历过科比那样的大伤,因为出场时间更少,他的身体损耗度也更小。但是,如果效仿乔丹,科比有望在38岁的年纪打满82场常规赛。如果他减少自己的球权使用率,同时到更擅长的位置进攻,他有望提升自己的进攻效率。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