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综述:梦之队三届最差成绩 里约任重道远

跳水综述:梦之队三届最差成绩 里约任重道远

邱波(微博)为中国队斩获第十枚金牌

腾讯体育8月3日讯 随着男子十米台比赛的结束,喀山世锦赛的全部跳水项目鸣金收兵。10金3银2铜,是此次中国队交出的成绩单,单从绝对金牌数量上来看,10枚金牌超过了上届的9金,但考虑到本届世锦赛增加了三个项目,这个数字其实并不好看。尤其是以往一向稳健的女子项目失掉了一米板和十米台两枚金牌,让人稍感意外,反倒是不被看好的男队包揽了全部五个项目的金牌。但是,还是可以说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创造了近三届世锦赛的最差战绩。

男队实现包揽,风头盖过女队

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之称,在男女项目上自然都有着不俗的实力,但如果非要在男女队上比个高低,女队的稳定性显然要高于男队。不过本届世锦赛这种形势却在悄然发生变化,中国男队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而女队则丢掉了一米板和十米台两枚金牌,风头完全盖过了女队。

从以往来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上,男队很少有包揽的壮举。一般来说,如果中国跳水队没能完成包揽,掉链子的往往会是男队。例如,北京奥运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项目上丢金,中国未能完成奥运包揽8金的壮举;伦敦奥运,中国队丢掉两金,一个是男子十米台,另一个则是男子三米板;上届世锦赛,虽然邱波在“短板”男子十米台上捍卫荣誉,但男双十米台却又遭遇失利,距离“十全十美”只差一步。

出征本届世锦赛之前,男队的前景并不被人广泛看好,尤其是三米板和十米台,中国队都面临着强大的冲击。三米板上,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英国的拉夫尔等在难度上并不逊于中国选手。十米台上,鲍迪亚(微博) 、戴利(微博)、米尼巴耶夫等,与中国的杨健、邱波实力在伯仲之间。不过在这几场硬碰硬比赛中,中国男队顶住了压力。男子十米台项目,邱波的六跳几乎完美,最终以27分的优势夺冠,实现世锦赛三连冠。男子三米板,面对扎克哈洛夫和拉尔夫的轮番冲击,何超(微博) 数据)捍卫了中国男子三米板的荣誉。

失2金敲响警钟,两老将造传奇

与男队实现包揽相比,本届世锦赛女队的表现却有些尴尬,一米板和十米台项目,中国的“双保险”均告“失灵”,丢掉了原本计划内的金牌。回顾近几届世界大赛,女队丢失两枚金牌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巧合的是,当时中国队丢掉的也是一米板和十米台金牌。

女子一米板,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战胜何姿(微博)与施廷懋(微博)夺金,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当然,一米板并非奥运项目,丢掉金牌无伤大雅,但随后女子十米台的失利,还是给女队敲响了警钟。

虽然女队失掉2金敲响警钟,但本届世锦赛两位老将的发挥不得不提,一位是完成世锦赛女双三米板七连冠的吴敏霞(微博),另一位则是完成女双十米台五连冠的陈若琳(微博)。30岁的吴敏霞只参加了女双三米板一个项目,但她在比赛中的发挥依然稳健,在接受采访时,吴敏霞明确表示接下来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陈若琳与刘蕙瑕(微博)搭档成功卫冕女双十米台冠军,虽然目前十米台项目上,中国队有任茜、司雅杰(微博等后起之秀,但经验丰富的陈若琳出现在明年的里约奥运赛场上并不意外。

里约奥运任重而道远

距离里约奥运只有一年时间,从本届世锦赛来看,明年里约奥运中国跳水队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本届世锦赛男队包揽5枚金牌,看似优势明显,实则挑战多多。男子单人和双人三米板,虽然中国队都拿到了最后的冠军,但都赢得战战兢兢。双人三米板,曹缘(微博)/秦凯(微博)仅以12分的优势战胜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扎克哈洛夫组合,而且在这个项目上,英国的拉夫尔/米尔斯(微博) 同样实力不俗。单人项目上,何超仅以不到8分的优势战胜扎克哈洛夫获得冠军。

男子十米台,邱波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但在这个项目上聚集了太多的好手,以往中国选手在与这些高手的对决中都是互有胜负。明年的里约,男队在这几个项目上很可能将面临一番恶战。

从女队来看,两个双人项目仍然优势明显,三米板项目也有何姿与施廷懋的“双保险”,最大威胁还是来自十米台,尤其是神秘之师朝鲜的异军突起,中国队不得不防。本届世锦赛,朝鲜硬是从中国队手中“抢”得一枚金牌,在双人十米台上也拿到一枚铜牌。两位选手金国香与宋南香虽然动作难度不高,但稳定性非常好,而且两人年龄都不大,依然有上升空间,很可能将是未来几年内,中国女子十米台的主要对手。(战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