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时间代表团更加成熟 中国式气场华丽绽放

14年时间代表团更加成熟 中国式气场华丽绽放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胜利凯旋

    < >

    腾讯体育8月2日讯 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三次参加申办奥运会的陈述,从1993年到2001年再到2015年,22年间中国申奥代表团经历了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全面巨变,特别是2001年和2015年这两次申奥更是让人记忆尤新,北京这个古老的城市也两次与奥运发生了关联,从而写进了史册。

    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举行的表决中,北京以两票的微弱差距输给了澳大利亚的悉尼;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已故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宣布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属于中国,属于北京;2015年7月31日,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花落北京,这又是中国体育的一个伟大胜利。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代表团成员有李岚清、刘淇、袁伟民、楼大鹏、 王伟邓亚萍、杨澜以及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团长是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刘淇。这个阵容有官员、有明星运动员,也有在国际奥委会地位举足轻重的奥委会委员,他们饱含深情的陈述打动了委员们,最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上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有了1993年惜败给悉尼的经验,出现在莫斯科的陈述人做了更多的功课,特别是当时何振梁在陈述中说:“在我的生涯中,我一直梦想着将奥运会带来中国,让我的男女同胞在我的祖国体验奥林匹克理想永恒的魅力。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亲爱的同事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之后,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何老的话至今犹响彻在耳边,只是他未能看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那一天,但他所做的贡献早已不需要任何注解。

    14年后,副总理刘延东带队,刘鹏、王安顺、杨扬(微博)、杨澜、李妮娜(微博)姚明等组成的陈述阵容更加庞大和有影响力,最终她们也将冬奥会的主办权带回了祖国。与14年前相比,这次的申奥团队中运动员所占比例更大,除了以上几人外,申雪、赵宏博、张虹等几位奥运冠军也是此次申冬奥的形象大使,她们也为申办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这14年的时间里,中国不单是成功举办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是在体育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经历了14年的沧海桑田,此次中国申奥代表团在吉隆坡表现的更加成熟、自信、有底气。参加了三次申奥的杨澜在回顾过往的感受时说:“参加1993年的申奥让自己大开眼界。失利后虽然很难受,但现在想想,如果2000年北京申奥成功,当时举办奥运会的各种条件,从经济实力到人员储备还有观念等等,都还是有差距。2008年则是水到渠成,无论是国家整体实力还是民众意识等方面,都要成熟得太多了。此次申办,中国已经更加自信、从容和谦和。”

    杨澜只是中国代表团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在国家整体实力大幅提升的大背景下,民众意识越发自信和成熟,所以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才能在吉隆坡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成熟,他们确信七年后北京和张家口将给世界一个出色、成功的冬奥会,有了底气自然就有了资本,这就是如今的中国式气场。(岩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