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中锋原是学霸跳级生 学打球却遭队里除名

    < >

    腾讯体育8月2日讯 2004年7月,尼日利亚走出了一位14岁的健壮少年,费斯图斯-艾泽里。当时的艾泽里已经长到了1.98米,可他的梦想却是成为一个医生。11年后,艾泽里并没有成为医生,也没有拿到医学学位,不过他的手中已经握着一枚总冠军戒指。

    勇士中锋原是学霸跳级生 学打球却遭队里除名

    艾泽里曾是一名高材生

    作为金州勇士队的中锋,艾泽里在今年夏天享受到了香槟的美味,捧过了奥布莱恩奖杯。这是作为一名NBA球员最高的集体荣耀。带着总冠军的荣耀,他回到了故乡非洲。

    “我比一般人幸运,受到了更多的眷顾。”艾泽里在接受雅虎体育的采访时说,“我从未想这些人会走进我的生活,支持我的事业。他们是我人生旅程中的一部分……”

    “真的,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人就是要敢于做梦,然后努力实现这一切。”艾泽里继续感叹道。

    艾泽里此次回到非洲是要打一场表演赛,这也是NBA历史上的第一场非洲赛。比赛地点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与艾泽里同在一队的有全明星前锋洛尔-邓,雄鹿新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他们的主帅是马刺的格雷格-波波维奇。他们的对手同样强大:克里斯-保罗马克-加索尔保罗-加索尔等等,可谓是全明星豪华阵容。

    艾泽里相信,这次的表演赛将会对于非洲篮球的成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未来非洲的篮球也会受到美国篮球世界的足够关注。

    “将NBA的篮球带到这里就是想要展示下篮球在这个大洲已经取得了怎样的成长。”艾泽里说,“很快,非洲的篮球就会成长为世界篮球的重要力量,在世界篮球圈拥有竞争力。甚至这里的篮球会和美国竞争,而到目前为止,我认为非洲的篮球还是未完全开发的宝藏,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发掘这里的潜能。一切才刚刚开始。”

    回到从前

    1989年10月21日,费斯图斯-艾泽里出生在尼日利亚的贝宁城。艾泽里家中有6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按照老艾泽里的教育理念:“对于上帝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所以艾泽里从小就在挑战很多极限。

    就像很多老套的篮球明星故事一样,艾泽里家门口也有一个篮球筐,这成为了最好不过的训练场地。但无奈的是,艾泽里并不对篮球有任何兴趣,他热爱的是足球还有学术。

    在非洲,这很正常。

    不过艾泽里绝对是个聪明孩子。“他两岁的时候就能够企及很多孩子8岁才能做或者说的事情。”老艾泽里说,“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

    没错,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艾泽里就是“天才少年”,“跳级生”,在小学时,他直接跳过了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课程。15岁生日后,艾泽里已经拿到了高中文凭。

    “对于非洲来说,人们的印象就是贫困,这确实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普遍现象。”艾泽里说,“但是尼日利亚也有财富和教育,并不是所有人都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父母为了我的教育拼命工作,所以我能够被送到国际学校读书。在这样的环境中我长了见识,知道了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探索。我摆脱了小城镇的思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

    走出非洲

    1996年,艾泽里一家第一次来到美国,之后他们又去过很多次。2004年,艾泽里的父母在加州旅游的途中被这里的一切所打动,他们决定为了儿子更好的发展要搬来美国。艾泽里从小希望成为一名医生,而他的叔叔库克-纽德尔就在萨克拉门托行医,这一切更坚定了其父母的决心。

    艾泽里先将大儿子送到了他的叔叔那里,从此艾泽里开始了和父母分居的生活,这一切让他很痛苦也很折磨。

    “让他离开很挣扎,但我们知道,这对他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老艾泽里说。

    然而一切并没有像大家预期的那样进行:高中毕业、学医、毕业、见习、获得从医资格证……艾泽里当时已经长到了1.98米,他的叔叔认为这孩子非常有机会在篮球方面一展身手。

    “他看着我,然后说‘我们可以利用你的身高来完成一些东西’。”艾泽里说,“虽然我当时强调自己来美国是为了学医,但他告诉我‘你可以打球,然后通过打球赚来的钱提供你学医’。然后我也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只不过我们没有想象到之后的困难。”

    没错,篮球可不是你光有身高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艾泽里从小没有一点篮球基础,这让他在之后的学习中遇到了很大困难。

    事实上,艾泽里在他业余联赛上首秀的第一个进球是一个乌龙,这给了他巨大打击,并且他的队友和教练都感到失望,这一切让艾泽里如芒在背。那之后艾泽里甚至一度离开了这项运动,2005年,他被萨克拉门托的耶稣教会高中篮球队除名。

    “我对篮球在认知阶段真是一点都提不起兴趣。”艾泽里说,“我是个门外汉。”

    之后艾泽里去了犹巴社区学院,可他死活不愿意打球。不过这里的教练道格-科涅柳斯可不会放过这个送上门的天才,他是一个愿意花时间教艾泽里打球的人。最终艾泽里又一次加盟到了一支篮球队中,一呆就是4年。

    二者兼顾,放弃哈佛

    17岁时,艾泽里身高窜到了2.11米,大学球探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已经不管这个少年篮球起步晚,技巧生疏等等问题,纷纷向他抛来橄榄枝。据艾泽里的妈妈说,共有38所学校愿意为艾泽里提供全额奖学金,这让这个家庭喜不自禁。最终他们将目标范围缩小到了波士顿大学、康涅狄格、哈佛和范德比尔特大学。艾泽里的父母感觉如果儿子能够去哈佛,真是光耀门楣了。不过为了将篮球和学业兼顾,艾泽里坚持选择了范德比尔特大学。

    “我不认为他做了最好的决定,因为我认为哈佛才能给他最好的机会。”艾泽里的妈妈说,“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跟我有同样的看法,不过孩子他自己坚持要兼顾篮球和学术,他认为自己有必要去更高级别的联赛去试一试。我们只能自我安慰‘好吧,学校一直都在那里,他有梦想就应该去试一试。如果失败了,还能够再回学校’。”

    大约5年前,艾泽里的父母以及其他兄弟姐妹搬到了萨克拉门托,不过当时的环境并不理想。当时尼日利亚境内暴力事件不断,据说在艾泽里大二的时候,全家人还遭遇了一些不幸的事件。对此艾泽里一家不愿意过多谈论,我们也不好多问。

    “感谢上帝,他们终于搬到了我的身边。”艾泽里说,“我晚上可以睡得更踏实了。虽然没有哪儿是绝对安全的,但相比于当时的家乡情况,在我身边要好太多了。”

    从那之后,艾泽里一家再也没有回过尼日利亚。“我们变得更忙了,当然尼日利亚的情况也更糟了。”艾泽里说,“时局困难,也有一些家庭的原因……总之那里不再安全了。”

    总冠军,全家的荣耀

    2008-12年,艾泽里在范德比尔特大学一边打球一边攻读经济学。四年之后,勇士队在2012年的选秀大会首轮30顺位选中了他。处子赛季里,艾泽里就有41场首发的机会,但在接下来的2013-14赛季,他因为膝伤赛季报销,直到2015年的2月才彻底康复复出。

    在勇士队的夺冠之旅中,艾泽里成为了轮换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尤其考虑到安德鲁-博格特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艾泽里的冠军成色也因此更高。在总冠军游行的彩车上,艾泽里和家人一起享受着这无限的荣耀。

    “跟他们一起参加花车游行就像是到了天堂一样。”老艾泽里说,“我那天哭了,但这些都是喜悦的泪水,我真的很开心,为儿子骄傲。”

    尽管尼日利亚和奥克兰万里之隔,艾泽里家庭的其他成员以及朋友们还是关注着勇士队的总冠军之旅。

    “每天我都能从各种社交软件上收到他们发来的信息。”艾泽里说,“他们都为我感到高兴,不断向我表示祝贺。这让我觉得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个人的,大家都在关心我,支持我。”

    非洲赛只是艾泽里的回家的开始

    对于能够参加NBA在非洲的表演赛,艾泽里感到这是一种荣耀,不过他的妈妈非常担心儿子的安全问题。好在NBA有强大的保安团队伴随左右,无论是参加篮球无疆界的活动、参观博物馆还是打正式表演赛的时候,都有人来确保球员们的安全。这打消了艾泽里妈妈的顾虑。

    “妈妈并不是反对我去,她只是有点担心。”艾泽里说,“她不了解NBA的运作方式,也不知道我们的安保工作有多强。我能够理解,哪个妈妈不担心自己儿子的安全呢?”

    “我告诉他一定不要掉队,因为即便是南非,偶尔也会有些乱子。我一直嘱咐他要小心。”艾泽里的妈妈帕特里夏说。

    艾泽里将会在当地时间8月6日离开南非回到美国,不过对于这位非洲出产的球员来说,返回非洲土地不是他回家之旅的终结。他说自己还会再来,直到最终踏上尼日利亚的土地。

    “即便是踏上非洲其他土地,我也感觉到很激动。”艾泽里说,“这个世界上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做,我的祖国目前面临着一些问题,我真心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有能力帮助到这个国家。我不知道自己会以什么形式来做,但我真的想要帮助我的国家。当然,目前能够回到非洲真是让我激动的第一步。”

    (宁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