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山头主义何时让路国足 才真正有希望

马德兴:山头主义何时让路国足 才真正有希望

地方主义、山头主义何时为国家利益让路,中国足球才真正有希望!

今天(8月2日)晚上21时,国足将在武汉出战韩国队。阵容不整的国家队将交出怎样的答卷?球迷关注。不过,赛前所传出的各种声音,很难想象国足此番会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从“救赎战”到“鸡肋战”的背后

今年恰逢世界杯预选赛年,在中国足球获得前所未有关注的大背景下,国足努力打好40强赛、力争小组出线,结束过去已经连续三届未能进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比赛的历史,应该说是当前中国足球最主要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东亚杯赛为国足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由于联赛赛程紧密,国足在出战世界杯预选赛前,已不可能再安排其他热身赛来进行全方位准备,而东亚杯赛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可是,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赛前外界的舆论却很不协调,“东亚杯是‘鸡肋’”、“中国该派国奥出战”云云,各种论调接踵而至,尤其是不少地方俱乐部为了“一己私利”,不断通过当地媒体“造势”,很是令人不解。

或许N多人都不会忘记两年前那一幕。由于国足在一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中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各界似乎显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纷纷谴责国足,从球员到教练,都受到了各界的强烈批评与指责,主教练卡马乔也因此“下课”。而一些俱乐部为了“出风头”,纷纷出台了所谓的一系列规定,要求球员“为国争光”、“为国出战是应尽的义务”。在与泰国队的比赛后,东亚杯赛又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救赎之战”、“荣誉之争”等等。总之,东亚杯赛之“重要性”无需赘言,从球迷到媒体记者、到网络舆论,无一不希望国足能够在韩国的东亚杯赛上打好。

仅仅两年之后,如今的东亚杯赛又被渲染成为了“鸡肋”,“国足不应该召最好的球员出战”。当然,时移世易,或许因为国足在亚洲杯赛上表现不错、获得了一致的认可,或许是因为国足在未来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抽到了好签、出线似乎板上钉钉了,在不少人看来,国足完全没有必要拿东亚杯赛“当真”。

可是,更为重要的,恐怕还是在于:如今国内赛场上的争夺已经完全不像两年前那样呈现“一枝独秀”,至少眼下是“四强争霸”。在没有竞争之时,需要表现出所谓的“爱国”;但当竞争前所未有时,为自己的“私利”、冠军不至于旁落,当然可以不顾国家利益!联赛激战正酣、国足无需集中时,国脚们毫无伤情,即便是有伤也一直在坚持。可在国足临近集中之时,国脚们大规模地出现了伤情,甚至很是“严重”,这难道仅仅只是一种“巧合”?

这,恐怕才是东亚杯由两年前的“救赎战”变成“鸡肋说”之根源。而且,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越是争冠希望大的球队所在地区,媒体舆论“造势”越是凶猛,生怕因为代表国家队出战,影响到了本俱乐部以及本队在国内联赛赛场上的成绩。在热衷于“造势”之时,“地方利益至上”的思想显露无遗。

很难令人理解,如今中国足球的舆论和环境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环境和氛围?

谁来考虑与维护国家队利益?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各地方俱乐部球队需要磨合、尤其是通过二次转会引进了新外援之后,各队都希望利用联赛暂停之良机,进行重新部署与调整,这本身没有错,也可以理解。可是,作为一国足球水平之象征和代表的国家队,平时根本就没有机会将队员集中到一起进行磨合,只有像东亚杯赛这样的机会,队员才能集中到一起。

以当前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尚未达到无需磨合而直接出战、并战而胜之的地步。未来9月、10月、11日出战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时,国足赛前也就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备战。于是,难道佩兰不应将可以用、想要用的国脚召集到一起征战东亚杯赛?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不是中国国家队在今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上有不俗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从而促使各界更关注中国足球,今年的国内联赛能有现在的激烈争夺场面?

不要忘了前恒大主帅里皮(微博)在任期间多次曾提及过的一点,即“只有国家队才代表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意大利的国家足球不是由它的俱乐部来代表,不是由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或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或罗马来代表。同样,德国足球也不是由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多特蒙德来真正代表。国家荣誉和特性源于这个国家的国家队。在一家俱乐部,你不能说一个拥有诸多外籍球员的阵容代表这个国家的身份,只能是国家队才拥有这一点!”

遗憾的是,N多国内俱乐部就是想要“混淆视听”,指望自己俱乐部球队取得些好成绩、从而来扮演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角色,并希望通过某些媒体的“造势”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某种目的,却一不留神将自己的“小九九”昭示于天下。

再对照一下,当国内某些地方媒体“造势”,宣称自己有多少人入选国足时,同样征战亚冠联赛的大阪钢巴队有6人随国足来到了武汉,为什么日本的媒体与同行没有国内某些媒体的说法?

中韩,没外援水分的真正对抗

某种意义上,此次东亚杯赛才是真正检验中国足球真实水平的一个舞台。亚洲杯赛上,国足表现不错,但中国足球要有发展、有提高,不是只靠一次大赛的不错表现与成绩,而是需要连续地、稳定地在多次大赛中有好的发挥,取得不错的成绩,才能说明中国足球真正上了一个台阶。此番的东亚杯赛,就为国足提供了这样的一次机会。

中超联赛的确很红火,但很大程度上是靠外援、靠砸钱烧出来的。但即便是烧了那么多钱,在最近两三年的亚冠联赛中,中超球队的成绩依然难说令人满意,特别是在近邻韩日两国不再主打“外援牌”的情况下,面对以本土球员为主的韩、日球会,中超球队表现差强人意。

此番东亚杯赛,韩、日以征战亚冠联赛的那些球员来对抗中超联赛中的精英球员。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国足表现如何?恐怕才能真正说明我们的水平是否真的在提升。

希望国足能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