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与詹姆斯谁更强? 16项数据皇帝赢11项

    < >

    腾讯体育8月2日讯 关公战秦琼,向来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当然严格意义上来说,科比詹姆斯并不算是“关公战秦琼”,两人勉强能算是同一时代的巨星,只是巅峰期遗憾的相互错开。因此我们是无法看到巅峰科比VS巅峰詹姆斯之间的巅峰对决了。那么这两位后乔丹时代最伟大的巨星,究竟孰强孰弱呢?

    科比与詹姆斯谁更强? 16项数据小皇帝赢11项

    詹姆斯在数据上完胜科比

    美媒认定詹姆斯更强

    从美媒《SidelineBlues》的评价来看,在近12年的时间内,詹姆斯相较科比占据上风。最近12年的时间内,詹皇得分+助攻队友的分数累积,达到了36389分,排名第一,遥遥领先。而科比自2003-04赛季,近12年的时间内得分+助攻队友的分数累积为29897分。乍一看,相去詹姆斯甚远,对不对?

    不过问题在于,这样的评价标准并不特别科学。要知道科比是1996年出道,打到2003-04赛季,都已经在联盟里征战了7个赛季了。同时自从2010年总决赛夺冠后,科比便开始进入到下行轨道。换言之,对于科比来说,从2010年到至今的这5个赛季里,他的状态随着年轻每况愈下,在如此状态下对比如日中天的詹姆斯,未免有失公允。

    真实的情况又是如何呢?首先评价科比应该完整解析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从1996年出道截止到现在,飞侠作为核心,或者核心之一已经先后夺取5个总冠军。在现役球员里无人出其右;至于个人数据,职业生涯总共32482分6800篮板外加6122助攻,也是相当骇人。当然了,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仍在继续,他仍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数据。

    高阶数据对比:詹皇11项数据赢9项

    BPM值:科比4.1<詹姆斯9.2

    BPM即BPM即Box Plus/Minus,翻译一下便是每百回合攻防中,与联盟平均值相比,能多得几分(数字大者为优)。在这一项对比方面,科比为4.1,詹姆斯为9.2,詹皇占优。

    BLK%:科比1%<詹姆斯1.6%

    在盖帽率方面,科比同样不如詹姆斯,飞侠的概率为1%,詹姆斯则为1.6%

    OBPM:科比4.6<詹姆斯7.3

    这项数据为进攻BPM,即每百回合进攻中,与联盟平均值相比,能多的几分。数字大者为优,科比为4.6,詹姆斯则为7.3%。

    DBPM:科比-0.5<1.9

    这项数据为防守BPM,同样是数字大者为为优。科比的职业生涯里,防守BPM值居然是负值,为-0.5;而詹姆斯在这一项统计上,则为1.9。

    TOV%:科比11.7%>詹姆斯12.5%

    这一项是失误率的统计,数字越小表明失误数越少,其中科比为11.7%,詹姆斯则为12.5,飞侠赢了一回。

    ORB%:科比3.6%=詹姆斯3.6%

    进攻篮板比,双方打成平手,都是3.6%,不相上下。

    DRB%:科比12.7%<詹姆斯17.6%

    防守篮板比,则是詹姆斯更占优势,达到17.6%,力压科比的12.7%。

    ORTG:科比111<詹姆斯116

    Offensive rating,指进攻效率值,即100次进攻所能得到的分数(数字大者为优)。在这项数据统计方面,科比为111,詹姆斯则为116,依旧是詹姆斯更胜一筹。

    DRTG:科比105<詹姆斯102

    Defensive rating,指防守效率值,即100次防守回合的失分(数字小者为优),詹姆斯依旧比科比更优秀一些。

    TS%:科比55.3%<詹姆斯58.1%

    真实命中率,评判一名球员在场上具体进攻效率的数据,科比以55.3%不敌詹姆斯的58.1%。

    STL%:科比2.1%<詹姆斯2.3%

    抢断率方面,还是詹姆斯力压科比,双方的数据对比为2.3%与2.1,詹皇胜出。

    很显然,在高阶数据的对比上,詹姆斯11项数据里赢了9项,除了进攻篮板率双方打平,以及失误率科比胜除外,其余的高阶数据,两人对比统统都是以詹姆斯的获胜而告终。这也应证了这么一个观点:相比较个人能力,詹姆斯是更优秀的一位。

    从总冠军的数量来说

    不过个人能力并不等同于江湖地位,决定江湖地位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作为核心球员所拿到的总冠军数量。科比职业生涯先后7次杀入总决赛,5次夺冠。2000年至2002年,OK组合实现三连冠。这里有一个误区:经常会有人认为,科比是倚仗奥尼尔的威力,才夺取前三座总冠军。但实际并非如此,因为在与科比分手后,奥尼尔与韦德联手夺取总冠军;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科比与加索尔联手,同样能够成功捧杯。从这一层面来看,OK组合是当年湖人的双核,地位相当。也正是由于地位相当,才会令科比萌生出“我要当老大”的野心。

    相比科比的5座金杯,已过而立之年的詹姆斯,夺冠次数略少。职业生涯里他先后6次杀入总决赛,败了其中的4次。其中2007年毕竟年少,2015年则是天灾人祸,算是情有可原。但饶是如此,詹姆斯手上只有两枚总冠军戒指,相比科比仍少了点底气。因此如若想要正式赶超飞侠,拿到江湖第一的地位,最重要的便是尽快夺取更多的总冠军。君不见当科比在推特上炫耀自己江湖地位,更多的是亮出自己的夺冠次数,而非亮出自己的个人数据。

    从MVP数量上来说

    从MVP数量上来说,则是詹姆斯占据绝对优势。从2008年到2013年这5年时间内,詹姆斯一口气连夺4座MVP,唯一失手的一次,是输给了罗斯。而科比终其职业生涯,仅仅是在2007-08赛季拿到过MVP,在这项评定个人表现的至高荣誉方面,詹姆斯以4-1占据绝对优势。

    那么总决赛MVP的数量呢?这一项上两者倒是旗鼓相当。科比在2009年与2010年的两届总决赛上夺取殊荣;而詹姆斯则在2012年与2013年的总决赛上问鼎天下。当然还是那句话,科比的职业生涯行将走到终点,相反詹姆斯仍有可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继续夺取MVP乃至FMVP,因此在对比个人荣誉方面,科比无疑是大大落了下风。

    从低阶数据上来比较

    比较完了高阶数据,再对比低阶数据。职业生涯至今为止,科比总共砍下32482分6800篮板6122助攻,其中得分已经超越乔丹,仅次于马龙与贾巴尔;至于詹姆斯的数据,目前30岁的他总共砍下24913分6502篮板6301助攻,其中职业生涯助攻数已经超越了科比。浅显来看,相对于科比,詹姆斯是一位更优秀的团队型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曾经创下的“最年轻××分”先生的纪录,正在被詹姆斯一一打破。而新赛季开打后,詹皇势必还会打破“最年轻25000分”先生的纪录。科比拿下职业生涯第25000分时,他的年龄为31岁151天;而詹姆斯基本可以肯定会在31岁前便拿到25000分。更黑色幽默的是,科比25000分的里程碑其实是个“里程悲”,2010年1月22日,湖人客场与骑士交锋,虽然科比全场拿到31分并突破25000分大关,然而詹姆斯却无意成人之美,全场砍下37分,并带队以93-87击败湖人。

    从薪金上来比较

    如此比较可能不太公正,因为当工资帽不断提升时,詹姆斯的个人收入也必然会水涨船高。截止到2014-15赛季,詹姆斯总共赚到的工资为1.498亿美元,而新赛季他的年薪将达到2297万美元,16-17赛季则为2400万美元。假设詹姆斯在2017年,32岁时与骑士续约,那么手握伯德条款的詹姆斯,届时将可以签下一份起薪超过3000万,为期5年,总金额达到2亿美元的天价续约合同!如此一来,他职业生涯所赚到的薪金数,将超越科比。

    截止到2014-15赛季,科比职业生涯总共赚到3.03亿美元,算上新赛季的2500万美元,科比职业生涯总共能赚到3.28亿美元。

    在这一项对比上,詹姆斯伴随工资帽的不断提升,或许职业生涯最终赚到的薪金数可以超越科比,不过总体来看,两名球员都是联盟里数一数二的吸金机器。

    从影响力来比较

    坊间戏称,科比有60亿球迷,而詹姆斯的球迷数量则达到120亿。虽然这是玩笑话,但足以证明两名球员的巨大人气。在推特上,科比的粉丝数量达到706万,最新发布的一条推特,已经收到了1500个赞。而詹姆斯在推特上的粉丝数量达到2280万,不过有趣的是,詹皇最新发布的一条推特,只收到了1200个赞。由此可见,詹皇在推特上的粉丝虽然达到科比的三倍还多,但活跃度却不如科比的球迷。

    从商家的青睐度上比较,暮年的科比仍能每年赚取2600万广告费,排名联盟第三;詹姆斯则每年可以赚到4400万广告费,排名联盟第二。不过还是那句话,用巅峰状态的詹姆斯,对比暮年的科比,有失公允。客观的讲,在科比的巅峰时期,同样广获商家青睐,广告费上不输詹皇。

    结论:詹姆斯有望超越,但不是现在

    这么多项对比下来,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詹姆斯在个人数据,乃至所获得的荣誉方面,都压制了科比;但在最关键的总冠军数量方面,却是科比更占优势。换言之,如果詹姆斯想要真真正正的在江湖地位上超越科比,他需要在夺冠次数上做出更大的努力,毕竟2冠对比5冠,实在有些尴尬。

    好在詹姆斯如今依然年轻,而且从今年的季后赛表现来看,詹皇并未下滑,仍有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过关斩将的巨星级实力。换言之,只要詹姆斯在未来几个赛季内状态不出现太明显的下滑,带领一支健康的骑士称霸联盟,还是很有希望的。

    如此角度来看,詹姆斯在未来超越科比的概率其实很大,但绝不是现在。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科比、詹姆斯谁更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